【快评】多地列车“寻人通报”应进一步明确座次

【快评】多地列车“寻人通报”应进一步明确座次
2020年01月26日 16:43 界面

原标题:【快评】多地列车“寻人通报”应进一步明确座次 来源:界面新闻

图片来源:海洛创意

文 | 何香奕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扩散风险加大,1月25日,山西、云南、山东等地有关部门,纷纷发布紧急通告,通报在火车、大巴等公共交通中发现的新病例,并紧急寻找同乘人员。

山西平遥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发布的紧急通告称,1月20日晚20时,在太原武宿机场乘坐中巴(车牌号:晋C60695)于当晚22时返回平遥的群众,同乘人员中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本人已经隔离治疗)。通稿提醒同乘人员,自觉进行居家隔离连续14天,做好自我防护并及时向所在地相关部门报告,期间如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必须立即前往县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

当天,云南省文山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的急寻21日D3937次动车7号车厢乘客通告称,1月21日,由南宁往昆明的D3937次动车7号车厢的一名乘客经百色市医疗机构诊断,已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目前已被广西医疗机构收治。D3937次动车7号车厢共有57名乘客在文山境内下车,通告提醒在文山下车的乘客主动与所在县(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系,配合当地部门做好医学观察,若有发热、咳嗽等症状,请及时到就近的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就诊诊治。

山东威海市疾控中心当天发布的急寻22日K1068次列车4号车厢乘客通告也提醒,1月22日7时14分,由汉口出发抵达威海的K1068次列车4号车厢,发现1名由武汉疫区回乡人员伴有发热症状,目前已收治观察。该车厢乘客,需采取必要防护措施。

上述通报得到了社会的好评,这种寻人信息对于接下来的疫情防控有着重要的意义,提醒同车乘客重视自身身体状况,加强自我隔离、防控或者进一步的就医诊治,很可能会切断一些严重的传染扩散环节。

但外界也注意到,上述相关通告还存在一定的信息模糊性,有的通告虽然具体到了车厢,但是都没有通告具体的座次。现在的火车售票系统中,每个座次都已经具体到了乘客个人的身份信息,如果考虑到保护个人隐私,通告可以不具体到患者的个人姓名等隐私信息,但是完全可以具体到座次。

进一步的信息明确和披露能更精准的锁定高风险传染者,让患者附近的乘客引起更加的重视,在重大疫情传播过程中,任何模糊不清的信息公布疫情传播扩散都可能难以被阻断,增加接下来的疫情防控的难度,甚至酿成更进一步的疫情爆发,难以收拾。

国外有一些成功的经验可以借鉴,比如2015年,韩国在MERS(中东呼吸综合征)事件时,通过了《感染病预防及管理相关法律修正案》,要求公开感染患者信息、打造医院间及国家和地方自治团体间的信息共享系统、开设感染病管理事业支援机构、针对护工人员及出入人员需要进行备案等。

所以,在重大疫情危机之下,相关信息不但要求是及时、公开、透明的,也要求信息是具体和精准的,建议各地在接下来的相关信息通告中,能进一步公开信息。

车厢疫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