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驰援!铁路在行动

千里驰援!铁路在行动
2020年01月26日 16:13 中国日报网

原标题:千里驰援!铁路在行动 来源:中国铁路

国铁集团及所属各单位坚决落实各地政府防疫措施,配合有关地方政府做好火车通道暂时关闭工作,开展测温筛查,优先安排防疫物资运输,加强职工健康防护,助力防疫攻坚战。

南昌局集团公司抢运防疫物资积极应对疫情

1月25日起铁路部门调整部分列车运输方案,南昌局集团公司管内停运动车18.5对、普速旅客列车11对,调整运行区段1对。

为了积极支援武汉地区,南昌局集团公司第一批采购的160吨萝卜,第一时间通过T147次、T168次列车行包车厢运往武汉地区,从1月25日大年初一起,每日持续运送。为保障这次重点物资运输任务的顺利实施,南铁积极协调物资供应商、中铁快运、装卸公司等部门,开辟绿色通道,调整列车股道安排,增加列车武昌站停靠点,为装卸作业提供条件。

按照武汉地区提出的需求,南昌局集团公司与政府部门、属地医院建立联系渠道,积极采购筹备口罩、洗手液以及相关药品,积极组织防疫物品的装卸和运输。近日来,赣州站通过T158次列车将200箱防控物资运送至武昌站,庐山站通过D2236次列车将30箱药品运往武汉站,这批药品将送武汉当地医院。

目前,南昌局集团公司已实行24小时防疫值班留守制度,管内南昌、福州、厦门等主要客运车站已设置旅客异常体温医学排查点,为广大旅客进行测温。加强车站候车室、旅客车辆预防性消毒、终末消毒等工作,防范疫情蔓延。

广西首批铁路运输防控物资发往武汉

1月24日20时,一批应急防控物资被连夜装车、发车,发往湖北武汉,这是广西铁路部门发出的首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物资。

据了解,该批次防控物资主要为当前急需的N95型医用口罩,共计63箱20万副。为了减少中途停留时间,广西铁路部门积极开辟绿色通道,优先组织运输安排,连夜抢装抢运,确保物资以最快速度到达武汉。

这批防控物资预计于1月25日16时57分到达湖北襄阳,再通过转运,最后被交付给武汉红十字会,将有效缓解疫情防控物资短缺的压力。铁路部门表示,下一步将密切关注疫情变化情况,积极做好装卸组织,优先安排好应急防控物资运输。

长三角铁路开辟“绿色通道”运送防疫重点物资

上海局集团公司全力落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各项防疫措施,优先安排防疫药品、医疗器械、口罩、手套等防疫重点物资运输,严格按照要求及时运达目的地,同时免费为旅客办理退票手续,服务防疫工作大局。

1月24日6时10分,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支援武汉的5万只口罩, 在南京南站紧急装车,搭乘由合肥客运段值乘的D4203次列车发往武汉。

1月24日,杭州支援武汉的12箱测温仪快件,紧急送至杭州客运段值乘的G594次列车,妥善放置5号车厢,8时16分由杭州东驶向武汉。

郑州站严密防控并助力防疫物资运输

1月25日5时31分,Z291次载着由郑州车站发出的3批145箱药剂,运向冠状病毒重灾区武汉市汉口站。近日,郑州站已向武汉等城市发送多批次抗击病毒的药品。该站启动了承运绿色通道,由车站应急指挥中心,与运转车间联系为装车作业便利股道。行包车间组织专人负责,做好拖车牵引车准备,及时保证重点药品的装车和对标装载,确保药品及时送到目的地。

除夕夜他们坚守春运一线 全力做好疫情防控

1月24日除夕之夜,万家灯火、阖家团聚的时刻,仍有大量铁路职工坚守春运一线。

“每年除夕,我们都会有一批职工在岗位上度过。今年情况特殊,很多人主动要求留下来。”广州火车站站长郭飞跃说。临近零点,他带领值班工作人员到各个岗位看望慰问当班职工和旅客,为他们送去新春祝福。

在广州火车站出站口,尽管出站旅客不多,但这里却显得更加忙碌。智能红外体温检测系统的监视器旁,客运员王穗东和同事目不转睛盯着屏幕,密切注视着每一名出站旅客的体温。不远处的出站通道,广州铁路疾控中心病媒生物防治部部长戚剑雄正带领两名全副武装的卫生防疫人员进行消毒。他们都经历过2003年“非典”时期,当时从疫情开始就直接参与了,每天都要进行消毒,这次也一样,他们要尽全力把消毒防疫工作落实到位。

出站口最右侧的墙上有“发热旅客专用通道”的醒目标识。凡是经智能红外体温检测系统侦测到体温异常的人员,将从这里直接进入站外的专用医疗点接受进一步检测。

在医疗点内,有三位医务工作人员,医疗点负责人、广州市越秀区儿童医院儿科副主任朱朝海介绍,从专用通道过来的体温异常人员将在这里接受检测,确认发热症状后,就会送入相邻的隔离室进一步观察处理。今年除夕他原本可以在家过年,但疫情当前,他和千千万万医务工作者一样主动选择了坚守。

在车上,广州铁路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正全副武装对列车进行全面消毒。带队作业的广州铁路疾控中心主任杨裕桢介绍:“根据目前疫情的情况,我们的工作整体上包括消毒、检疫、防护和保障有四大块。”据介绍,铁路部门按照属地政府的工作安排,采取预防性消毒、随车消毒和终末消毒等方式,每日对候车室、旅客列车进行消毒。加强车站和旅客列车空调通风设施检查、维修和消毒,做好候车室和旅客列车通风换气,保持室(车)内空气清新。

截至1月24日,广州铁路疾控中心已累计发放体温测量设备2600余份,预防性药品近20000份,累积消毒面积2000多万平方米。

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近期退票人员较多,未取纸质车票和非现金购买且未打印报销凭证的电子客票,可在网上直接办理;需到车站办理的,开车日期前全国任一火车站均可办理,大家可合理安排时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