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纳米比亚湖山铀矿上的中国年轻人

【新春走基层】纳米比亚湖山铀矿上的中国年轻人
2020年01月26日 16:07 国际在线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纳米比亚湖山铀矿上的中国年轻人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中广核斯科公司员工张怀峰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修莉):在神州大地欢庆佳节、万家团圆的日子里,却有这么一批中国人在异国他乡坚守岗位,无法赶赴这场与亲人欢聚的新春之约,他们是在海外重大工程的施工人员、金融机构的工作人员、援外医疗队的医生、教授中文的老师……,他们像一滴水,一缕阳光,一颗小小的螺丝钉,用自己的双手和热情,搭起了中国与世界交往的友谊桥梁。

  在非洲大陆西南部,纳米布沙漠里蕴藏着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露天铀矿——湖山铀矿。自2012年,中企收购纳米比亚湖山铀矿后,刚毕业的张怀峰便投入到中国铀矿海外事业发展中,并在海外一线坚守了七年。

  清晨六点,天刚放亮,张怀峰已经驾车行驶在纳米比亚广袤的戈壁滩上了。七年如一日,在每个工作日的黎明时分,他从驻地驱车76公里前往湖山铀矿矿区。

张怀峰与部门成员开早会

  纳米比亚湖山铀矿是世界储量第三大的铀矿,全面投产后将成为世界产量第二大铀矿。这是中国在非洲最大的单体实业投资项目之一。张怀峰毕业后没多久便投身到湖山铀矿项目中。“虽然湖山铀矿还处于开采早期,但是它对纳米比亚的贡献是非常大的,不管是GDP的带动,还是就业规模,都是纳米比亚政府重点关注的项目。这种特大级的露天(铀)矿也是国内没有的,所以对我们做采矿、地质、水冶的人来说,不管是技术、管理、商务财务等方面,都有许多值得学习的地方。”

  早上7点半,地质部部门例会准时开始。七年后已经成长为地质部经理的张怀峰,与当地员工站在一起讨论今天的工作安排。除张怀峰外,参会的其他人都是纳米比亚当地人。在湖山项目上,95%的员工都是纳米比亚人。走上管理岗位的张怀峰表示,海外工作需要的信任是要通过努力赢得的。“当初中国人来的时候是遭到很多质疑的,很多关键性的技术信息,他们都不愿意跟你分享。但是慢慢经过一个过程,通过做事的方式,或者是你的一些交往,让他感受到中国人的勤奋程度或者努力程度值得他们学习,我们在团队中就慢慢地融入进来了。中国人也在管理岗位上任职,真正的融入到在公司的管理体系之中。”

张怀峰在采矿现场检查数据

  与张怀峰共事7年的纳撒尼尔则这样评价张怀峰:“在技术方面,他是优秀的,我觉得他懂得几乎全部的事情,他能明白正在发生什么。我与他交流顺畅,他会让你懂得问题所在,也欢迎你与他沟通。他很随和,是一个很好的部门负责人。”

  湖山铀矿项目作为中国“一带一路”上的重要项目之一。在项目建设期间为纳米比亚提供了4500个建设就业岗位,而投产后也将提供2000个永久就业岗位。达产后,湖山项目还将推动纳米比亚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约8%,出口额增长约20%,并有望使纳米比亚成为全球第三大天然铀生产国和出口国。作为海外建设的一员,张怀峰希望自己能成为一个国际复合型人才。“不管是对我国‘一带一路’建设的倡议还是从团队的角度,在湖山项目工作可以带出一个国际化团队。不可否认,我们有很多东西需要向人家学习的东西:先进的技术、值得借鉴的经验,以及管理体系,取长补短,集团可以打造一支自有的国际化人才团队,将来对中国矿业的发展都是有利的。从个人成长的角度来说,我们肯定是朝这个目标去的。”

张怀峰与当地员工在采矿现场

  上午,处理完办公室事务后张怀峰驾车前往采矿现场,核查工作。中午12点多,忙碌了一上午的张怀峰只有半个小时填饱肚子便投入紧张的工作中。张怀峰坦言,矿区的工作是单调而忙碌的。在海外工作7年,除了为结婚而回去的那一个春节,张怀峰的春节都是在纳米比亚度过的。张怀峰说,“我们中方团队春节时会吃一顿团圆饭,因为外方不放假,春节可以调休一天,因为工作岗位脱离不了,我也没调休过。”

  虽然忙碌,张怀峰依然非常珍惜湖山铀矿项目这一平台。平日里,即使再累张怀峰也会回家“充电”,除了为将英语像母语一样运用自如,能和外方更好地沟通而学习英语外,张怀峰还从繁忙的工作中挤出时间考取了地质学博士。张怀峰在把青春献给海外建设的同时,也通过努力不断提升自己。“我对于能自己能来到这种国际化的项目,是非常珍惜的,感谢这一平台。可以毫不吝啬地说,我们获得的平台、获得的锻炼的机遇,所获得的成长其实是走在同龄人中前列的。有的时候会自己给自己施加压力。从很多方面要提高自己,不管是学历、语言,还是专业能力、管理能力,你肯定要逼着自己去提高。从发展自己的角度来好的话,所以说这个奋斗也是必须的。”

纳米比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