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丨中国疾控中心详解新型肺炎日程预防、居家观察、疑似症状措施

科普丨中国疾控中心详解新型肺炎日程预防、居家观察、疑似症状措施
2020年01月26日 15:56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科普丨中国疾控中心详解新型肺炎日程预防、居家观察、疑似症状措施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是一种新发疾病,中国疾控中心根据目前对该疾病的认识制定本指南,适用于疾病流行期间公众个人预防指导。

中国疾控中心指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应从何病人接触的最后一天起采取医学观察14天。在家中观察期间需与医学观察人员保持联系,并需要了解病情观察和护理要点,掌握家庭预防的洗手、通风、防护和消毒措施。

 一、日常预防建议

1.避免去疾病正在流行的地区。

2.减少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尤其是空气流动性差的地方,例如公共浴池、温泉、影院、网吧、KTV、商场、车站、机场、码头、展览馆等。

3.不要接触、购买和食用野生动物(如野味),避免前往售卖活体动物(禽类、海产品、野生动物等)的市场,禽肉蛋要充分煮熟后食用。

4.居室保持清洁,勤开窗,经常通风。

5.随时保持手卫生。减少接触公共场所的公共物品和部位;从公共场所返回、咳嗽用手捂之后、饭前便后,用洗手液或者香皂流水洗手,或者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不确定手是否清洁时,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肘衣服遮住口鼻。

6.建议外出佩戴口罩。外出前往公共场所、就医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应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

7.保持良好卫生和健康习惯。家庭成员不共用毛巾,保持家居、餐具清洁,勤晒衣被。不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注意营养,勤运动。

8.主动做好个人及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自觉发热时要主动测量体温。家中有小孩的,要早晚摸小孩的额头,如有发热要为其测量体温。

9.准备常用物资。家庭备置体温计一次性口罩、家庭用的消毒用品等物资。

二、家庭成员出现可疑症状时的建议

1.若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可以症状(如发热、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轻度纳差、乏力、精神稍差、恶心呕吐、腹泻、头痛、心慌、结膜炎、轻度四肢或腰背部肌肉酸痛等症状),应根据病情及时就医。

2.避免乘坐地铁、公共汽车等公共交通工具,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的场所。

3.就诊时应主动告诉医生自己的相关疾病流行地区的旅行居住史,以及发病后接触过什么人,配合医生展开相关调查。

4.患者的家庭成员应佩戴口罩,与无症状的其他家庭成员保持距离。避免近距离接触。

5.若家庭中有人被诊断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其他家庭成员如果经判定为密切接触者,应接受14天医学观察。

6.对有症状的家庭成员经常接触的地方和物品进行消毒。

三、居家医学观察期间的具体建议 

1.将密切接触者安置在通风良好的单人房间,拒绝一切探访。

2.限制密切接触者活动,最小化密切接触者和家庭成员活动区域。确保共享区域(厨房、浴室等)通风良好(保持窗户开启)。

3.家庭成员应住在不同房间,如条件不允许,和密切接触者至少保持1米距离。哺乳期母亲可继续母乳喂养婴儿。

4.其他家庭成员进入密切接触者居住空间时应佩戴口罩、口罩需紧贴面部,在居住空间中不要触碰和调整口罩。口罩因分泌物变湿、变脏,必须立即更换。摘下并丢弃口罩之后,进行双手清洗。

5.与密切接触者有任何直接接触,或离开密切接触者居住空间后,需清洁双手。准备食物、饭前便后也均应清洁双手。如果双手不是很脏,可用酒精免洗液清洁。如双手比较脏,则使用肥皂和清水清洁。(注意酒精使用安全,避免意外吞食用或引发火灾)。

6.使用肥皂和清水洗手时,最好使用一次性擦手纸。如果没有,用洁净的毛巾擦拭,毛巾变湿时需要更换。

7.偶然咳嗽或打喷嚏时用来捂住口鼻的材料可直接丢弃,或者使用之后正确清洗(如用普通肥皂/洗涤剂和清水清洗手帕)。

8.家属应尽量减少与密切接触者及其用品接触。如避免共用牙刷、香烟、餐具、饭菜、饮料、毛巾、浴巾、床单等。餐具使用后应使用洗涤剂和清水清洗。

9.推荐使用含氯消毒剂和过氧乙酸消毒剂,每天频繁清洁、消毒家庭成员经常触碰的物品,如床头柜、床架及其他卧室家具。至少每天清洁、消毒浴室和厕所表面一次。

10.使用普通毛巾洗衣皂和清水清洗密切接触者衣物、床单、浴巾、毛巾等,或者用洗衣机以60-90摄氏度和普通家用洗衣液清洗,然后完全干燥上述物品。将密切接触者使用的床品放入洗衣袋。不要甩动衣物,避免直接接触皮肤和自己的衣物。

11.戴好一次性手套和保护性衣物(如塑料围裙)再去清洁和触碰被密切接触者的人体分泌物的物体表面、衣物或床品。戴手套前、脱手套后要进行双手清洁及消毒。

12.若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出现可疑症状,包括发热、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轻度纳差、乏力、精神稍差、恶心呕吐、腹泻、头痛、心慌、结膜炎、轻度四肢腰背部肌肉酸痛等,应立即就医。

具体指导建议如下:

①前往医院的路上,病人应该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

②如果可以,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医院,路上打开车窗。

③时刻佩戴口罩和随吃保持手卫生。在路上和医院时,尽可能远离其他人(至少1米)。

④若路途中污染饿了交通工具,建议使用含氯消毒剂或过氧乙酸消毒剂,对所有被呼吸道分泌物或体液污染的表面进行消毒。

密切接触者疾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