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的“春劫”,会是出行市场的变局起点吗?

网约车的“春劫”,会是出行市场的变局起点吗?
2020年01月26日 15:38 猎云网

原标题:网约车的“春劫”,会是出行市场的变局起点吗? 来源:脑极体

猎云网注:全球最大规模的年度人口迁徙,也造就了网约车平台的“春劫”。一方面,最大份额的滴滴城际顺风车业务尚未正常恢复,给了其他网约平台如嘀嗒、哈啰也趁势崛起抢夺市场份额的契机,这也让2020年的网约市场充满了不确定性。同时,春节的特殊节点以及疫情新闻,也给网约车出行造成了不小的安全隐患。加上节日期间司机出车欲望降低,打车难、打车贵的现象又再一次重演。出租型网约车营运也因临时推出感谢费模块而被约谈。文章来源:脑极体(ID:unity007);作者:藏狐 。

想必不少同学都已经在春节返乡的路上,而没有搞定车票的人也纷纷求助起了高价机票、网约车等“曲线救国”的回家方式。

全球最大规模的年度人口迁徙,也造就了网约车平台的“春劫”。

一方面,最大份额的滴滴城际顺风车业务尚未正常恢复,给了其他网约平台如嘀嗒、哈啰也趁势崛起抢夺市场份额的契机,这也让2020年的网约市场充满了不确定性。

同时,春节的特殊节点以及疫情新闻,也给网约车出行造成了不小的安全隐患。加上节日期间司机出车欲望降低,打车难、打车贵的现象又再一次重演。出租型网约车营运也因临时推出感谢费模块而被约谈。

总而言之,春节期间,出行变得更加复杂,也更突显其重要。网约车平台的变局,或许也正在其中酝酿。

网约车市场的春节三重变奏曲

之所以称其为变局,是因为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伴随着资本的退潮,网约车出行市场也日趋沉寂。市场份额最大的滴滴在与公众安全、隐私等舆情问题做斗争,美团、曹操等偏安一隅冲击二三线城市份额,嘀嗒拼车等也同样不敢妄动,易到的口碑传说也早已吹散在北风中。

除了市场格局的冰封,同样令城市人感到固化的还有高企的车费。资本的退潮也让平台用“亏损补贴”砸出的“共享经济”趋向崩溃。加上政策对私家车进行商业营运以及司机归属地的重重限制,原本有效拉低网约车价格的私家车退潮。

据滴滴的公开数据,2019年在滴滴平台获得收入的网约车司机达到了1166万人,其中51.5%是进城务工人员。与之前滴滴2600万注册司机数量对比,足足少了1500万名左右。运力大幅减少,平台盈利诉求,两厢交汇之下就是打车费用越来越高。

无论是其他网约车平台,还是消费者自身,都在期待一场能够“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变化。

春节,就是这样一个契机。

首先,春节返乡需求激活了沉寂已久的顺风车市场。不仅嘀嗒、哈啰等平台开始跃跃欲试抢占市场,闲鱼、微博、QQ群、58等平台上的私家车顺风拼车信息也大幅增加。嘀嗒出行的大数据预测显示,春运期间,嘀嗒平台的合乘需求预计超过6800万次,承载的客运量约占30亿人次。“共享经济”重新出现了火苗。

其次,春节出租车运力萎缩考验平台运营水平与商业伦理。伴随着网约车的职业化,市内巡航网约车往往以外地务工人员为主,春节必然导致运力下降,如何解决问题也在萌生市场格局松动的可能。比如滴滴2020年春节公开信,为了解决出租车运力不足的问题决定开始涨价;而美团打车则在上海地区推出春运期间增加感谢费模块,一度引发了舆论不满。

与此同时,春节也对网约出行的安全问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春节期间的返乡顺风车比平时更考验人们之间的信任,毕竟平安回家团聚才是春节的第一奥义。有司机表示,如果是闲鱼平台上来询问的顺风车乘客,他也会打开对方的芝麻信用分等判断一下其是否可靠。“大家回个家都不容易”,在安全保障上采取更健全措施的平台无疑更容易被选中,甚至有数据表明,嘀嗒出行的订单量就是在滴滴顺风车停止运行的时间里疯狂上涨的。

从一家独大到百花齐放,在这个辞旧迎新的节日,出行市场也开始了久违的化雪争春。

勇者斗恶龙:网约车“春劫”的不确定因素

目前来看,我们已经见到不少推动出行市场变革的作用力。它们能够真正转化为一场“地壳运动”吗?可能需要考虑到三个前提:

1.顺风车需求的节庆性涨跌。

可以明确的是,城际顺风车运力的突然增长主要以返乡需求息息相关,甚至有司机“正好有空位,顺路一起载回家,不求赚钱,就是一起摊一下油费、过路费”。司乘双方显然都没有长期留存的考量和必要,再对比顺风车平台大规模的市场动作。如哈啰推出了8000万“春运基金”,以激励司机和乘客使用平台搭乘顺风车,其中就包含一万个乘客免单名额、一万个车主油费奖励、智能用户补贴等等,会不会只是一场无用功?亦或是大举抢夺市场份额的序曲?恐怕还需要2020来为我们解惑。

2.公共基础设施的政策捆绑。

以当前共享出行平台在核心区域的绝对化市场优势,某种程度上也承担着公共出行的基础服务职能,因此纯粹的市场运营手段必然会受到政策方面的监督和约束。比如美团“感谢费”刚刚上线不久,就被上海市消保委以“涉嫌侵犯公平交易权”而约谈,最终选择了下线。在这种情况下,网约车平台无法利用信息不对称和市场调节竞价手段来实现“超车”,寻求更深层次的经营理念就成了各个平台都需要探索的方向。

3.价格激励与司机收入的断层。

既然阶段性的运营手段无法有效激励私家车的加入,那么专职网约车司机的收入和工作意愿能够通过春节涨价来保障吗?答案是否定的。一方面春节的特殊意义,即使专职司机也会有阖家团圆胜于几倍工资的想法;而且当前司机收入降低、用户打车贵的矛盾,主要还是源于平台抽成越来越高,10-20%的比例并不罕见,也就从一个全民开车的现象级职业转变为“苦力活”,只要平台商业模式不改变,运力的持续减少将是长期趋势。

从这个角度来说,自从网约车平台从天天补贴到几乎破产,转变为如今打车难、打车贵的直接推动者,屠龙少年变成了曾经的自己剑之所向的魔龙,已是宿命。

请回答2020:当网约车摘下“魔戒”

如果说,资本是网约车市场曾经主动靠近并戴上的“魔戒”,由此激活了一系列排异反应,包括过度补贴的竞争方式——

根据恒大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独角兽报告:2019》,汽车交通行业的著名头部独角兽滴滴估值为450亿美元,较去年的600亿美元估值下降了150亿美元。而滴滴CEO程维也曾公开表示,滴滴自2012年以来就没有盈利过,6年累计亏损了390亿元。“虽然我们收了一些Take Rate(抽成),但这里面绝大多数又以乘客补贴和司机补贴的形式返还了回去,所以滴滴一直在亏损。”

资本退潮,迎接平台的就是自身造血能力不足的生存危机。而一旦铤而走险,则是安全风险漏洞的公众危机。

那么,摘下资本的“魔戒”之后,网约车平台究竟要凭借哪些武器继续前行呢?在我们眼中,技术当然是最值得押注的宝藏。

首先,通过技术手段来提升运力,远远比单纯的涨价更能解决现实问题。

早在美团推出“感谢金”方案之前,滴滴就通过“同时呼叫”“定制春节补贴”“春节出行指南”等方式,借助自身数据平台与机器算法来实现更高效的运营,将打车成功率稳定在66%以上,基本满足春节出行需求。

另外,除了自家平台之外,集成了多个服务的地图工具也成为网约车重要的流量入口。而想要撬动这一富矿,就需要结合地图用户的使用场景,将本地生活、出行资源、技术接口等实现实时完整的对接。比如百度地图2016年就开通了境外服务,也上线了网约车聚合平台,携程境外打车与百度的海外业务实现一键合作,就成为其重要的变现手段之一。

言而总之,经历了冰封期的出行市场,在这个春节重新回归大众视野并引发争议,未尝不是新机遇浮出水面的前兆。这里也祝愿大家春节红包在手,打车一叫就有。

推广:猎云银企贷,专注企业债权融资服务。比银行更懂你,比你更懂银行,详情咨询微信:

zhangbiner870616,目前仅开通京津冀地区服务。

网约车滴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