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面对疫情,要求地方政府展现治理能力

南财快评:面对疫情,要求地方政府展现治理能力
2020年01月26日 14:49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南财快评:面对疫情,要求地方政府展现治理能力

正月初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要求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在防控疫情斗争中经受考验,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会议决定,党中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领导下开展工作。党中央向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派出指导组,推动有关地方全面加强防控一线工作。 

能不能打赢这场防控疫情的战斗,关键是领导干部的能力。中国曾经经历过sars的考验,各级干部应该有公共卫生应急的经验和能力,当前正在推进的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建设,也要求各级政府和领导干部提高治理能力,不管是危机处理能力、资源调度能力,还是社会管理能力、舆论引导能力,说到底都是领导干部的治理能力。 

 目前,从局部疫情到疫情全面爆发和蔓延,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当地领导干部起初没有关注和关心零星的感染者,没有组织卫生系统提高警惕,储备和聚集医疗资源应对挑战,也没有真正关心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积极寻找传播源头,隔断传染链条,甚至连向社会基本的风险警告都没有。

 当疫情全面爆发后,钟南山院士公开做出警告,一些国家出现来自武汉的输入性肺炎病人后,公众才知晓问题的严重性,武汉本地市民产生恐慌,以至于大部分疑似为普通流感的市民涌向医院,导致更为严重的交叉感染与疫情传播,而当地政府提前预告封锁交通的做法,又导致大量武汉市民蜂拥而逃,将潜在的病毒带向全国各地。 

 在这个过程中,湖北当地领导迟到的表态虽然干脆,要求对所有疑似患者一律无条件收治,并进行有效隔离。但武汉大量医院和医生在网络上向外界求助,医疗设备、医疗资源,医疗人员严重不足,根本没有条件接受大量病人。有的领导表态武汉物资储备充足,把应对春节需求的物资供应情况当作应对这场疫情战斗的储备,事实上,由于交通受到影响,武汉市民有抢购行动。

必须指出的是,当地政府在应对这场疫情当中,首先没有给与应有的重视,继而在疫情全面爆发后在资源统筹、人员调配、舆论引导等方面毫无作为,引起恐慌的根本原因就在于此,即当地政府没有能力掌控局面。反而是其他省份启动了全面、及时的应急防疫体制,有效的避免了疫情的扩大化。 

随着党中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全国各地的医疗资源源源不断地进入武汉市和湖北省,将会缓解武汉市医疗资源不足的状况。但是,武汉当地的防疫组织工作,仍然必须由当地完成,包括物资供应和分配,必要的交通服务,有效的阻隔机制等。 

这是一场战时的大考,考验领导干部的立场和能力。应当说,湖北省和武汉市在上半场交出了白卷,缺乏担当,没有能力,以至于导致疫情蔓延和外溢,影响全国,危及其他国家。在这场大考的下半场,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湖北必须增强资源分配力度和政策保障能力,形成合力,全力以赴打好疫情外溢歼灭战、省内疫情歼灭战,给武汉市民、湖北人民以及全国同胞一个合格的答卷。

疫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