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卫健委权威解读丨个人防护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最关键的7个问题

北京市卫健委权威解读丨个人防护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最关键的7个问题
2020年01月26日 15:02 北京商报

原标题:北京市卫健委权威解读丨个人防护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最关键的7个问题

随着疫情逐步变化,个人如何防护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避免感染,民众最期待的还是权威渠道提供的应对之策。就此,1月26日,北京市卫健委组织地坛医院感染中心主任医师陈志海、市疾控中心免疫预防所所长、主任医师吴疆,全面地解答了目前人们最关心的多个关键问题。到底如何区分普通感冒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后在家自我隔离靠不靠谱?在下文中,这些都已给出了明确的答案。

地坛医院感染中心主任医师陈志海(左)、市疾控中心免疫预防所所长、主任医师吴疆(右),权威解读个人防护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过程中的关键问题

如何区分感冒、流感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陈志海:感冒患者经常出现打喷嚏、流鼻涕等上呼吸道症状,但乏力、发热、咳嗽等症状都不太明显;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呼吸道感染,现在也是流感高发的季节,流感的病人症状比较严重、发病急,在发病的第1-2天就出现明显的高热、头痛、肌肉酸痛、关节痛、乏力、食欲下降等一系列的症状;而患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多数病人,起病相对比较缓,尤其是在发病的前三天,会有一点低烧、咳嗽、畏寒等症状,往往不太严重,随着病情的进展,在第5-7天症状会愈发严重。由于这个病早期症状比较轻,所以还有一些感染的病人在参加聚会、旅行、逛商场等,这些症状的病人是目前最需要重视的。

专家建议:科学防护病毒,不信谣、不传谣,保护好自己

普通市民如何初步判断自己是否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陈志海:首先要自己判断流行病学史,换言之,自己是否来自湖北,有没有与从当地过来的人有比较密切的接触。在上述问题答案是肯定的基础上,自己出现了咳嗽、乏力、周身不适等症状,就得引起高度重视,需要进行自我防护,比如采取戴口罩、和家人隔离、不要去公共场所等基本措施。然后,患者可以去医院的发热门诊进行一些病毒学的检查。

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后,病情会出现怎样的变化?

陈志海:少数人感染了之后,可能会有不发病的情况,仅在呼吸道中能直接检测出病毒。目前,我们发现确实有无症状的带毒者或者轻重的患者,尤其是一些青少年、成年人感染后可能仅仅有一些低热、畏寒、咳嗽等身体不适症状,经过5-7天可能就痊愈了。

普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会出现发热、咳嗽、逐渐加重的乏力等症状,早期症状比较轻,但到了1周左右的时候,病情会逐渐加重,发展到肺炎甚至重症肺炎。所以典型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病例,会有一个逐步加重的过程,尤其到了第2周,常常表现的病情是最严重的。

而一些重症患者会出现呼吸加快、呼吸衰竭甚至多脏器损害的症状。进一步来看,有人会需要呼吸机支持、浓度性休克,甚至多脏器功能衰竭需要一些生命支持系统的支持,这些就是危重症病例,可能会导致死亡。

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重症患者主要特点有哪些?

陈志海: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最危险的人群是60或65岁以上老年人。现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死亡病例主要集中在70、80岁老年人群体,而青壮年人如果表现出重症,往往与自身的因素有关,比如患者本身就有慢性病,因自身免疫性疾病长期使用激素、免疫抑制剂,导致人体免疫功能本身就在下降等情况。现在临床也能看到个别青壮年人表现为重症病例,这也和发病后没能得到及时休息有关。

轻症或普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是否可以在家自行隔离?

陈志海:是否可以居家隔离和疫情的发展、变化的趋势有关。我建议只要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就尽量不要选择在家自行隔离,因为哪怕没有明显症状或者是轻症患者,都有明显的传染性,居家隔离不一定能完全符合要求,有感染自己的家人、亲戚朋友的风险,对社会也有很大的影响。而重症病例就更要早点去医院隔离、治疗。在当前阶段,我们可以把所有感染病毒的病例都进行严格的隔离、防护,采取相关措施。疫情如果有进一步发展、病人大量增加,在能力达不到的情况下,居家隔离也是可以选择的措施。

北京是否已经出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人传人”的情况?

吴疆:目前看起来,这个疾病肯定是出现了“人传人”的情况。现在北京的病例并不完全每个都来自于湖北武汉。

专家建议:科学防护病毒,不信谣、不传谣,保护好自己

市民在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过程中可以做什么?落实四方责任中个人责任具体应怎么做?

吴疆:四方责任中有两方责任和个人关系更密切,即单位责任、个人责任。任何人都应当依法协助、配合、服从政府部门组织开展的防控工作,从自觉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不去人多地方做起,做好自我防护,依法接受相关机构有关传染病的调查、样本采集、检测、隔离治疗等预防控制措施,并如实提供有关情况。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起的肺炎,属于乙类传染病,但按照甲类传染病来管理。传染病的防控中,一定要控制传染源,特别是有些人属于无症状携带新型冠状病毒者,居家观察14天十分重要。这种自我医学管理是切断传播途径的重要手段。个人从外地返京,一定要向单位报告。特别是从武汉等病例较多地区回来的人,要进行自我观察一早一晚量体温的同时,还要向疾控部门报告。

按照通知要求,从疫情发生地区回京的人员,要切实按照要求居家观察14日,每日向所在单位或者居(村)民委员会报告健康状况,配合做好相关部门对自我健康状况的随访或者电话询问。

从疫情发生地区来京的人员,本着对自己和他人健康负责的态度,在到京14日内,每日早晚要主动接受或者自行开展体温监测,尽量减少和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出入公共场所;外出时应当佩戴口罩,加强个人防护。如何这些人员出现了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时,应当立即到就近的医疗卫生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并配合医务人员对自己健康状况的询问。

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疑似病人、确诊病人及密切接触者,要依法配合相关机构做好排查、隔离治疗、居家观察。

疫情咳嗽流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