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疫情防控信息决不允许缓报瞒报漏报

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疫情防控信息决不允许缓报瞒报漏报
2020年01月26日 14:56 澎湃新闻

原标题: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疫情防控信息决不允许缓报瞒报漏报

重庆市卫健委官网1月26日通报称,1月25日0时-24时,重庆市新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18例,3个区为报告首例确诊病例。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梳理发现,在新增3个区后,重庆24个区县和国家级新区两江新区报告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在1月25日下午召开的重庆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一级响应工作调度会议上,重庆市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陈敏尔在会上强调,坚持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发布疫情防控信息,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决不允许缓报瞒报漏报。

同时,重庆已有区县发布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令第1号,禁止举办婚嫁、祝寿、乔迁、满月等各类酒席,各游艺场所、影院、网吧、KTV等公共娱乐场所一律暂停经营活动。

3个区报告首例,新冠肺炎确诊区县增至24个

重庆市卫健委的通报显示,1月25日重庆市新增确诊病例18例,新增重症病例1例,危重病例1例。江北区、大足区、铜梁区为报告首例确诊病例。

截至25日24时,重庆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75例,新增2起无湖北居住史或旅游史,但均为湖北输入病例家庭,累计5起。目前追踪到密切接触者813人,已解除医学观察20人,尚有793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澎湃新闻梳理发现,在新增江北、大足、铜梁3个区后,重庆市已有两江新区和24个区县确诊新冠肺炎,目前仅剩14个区县未有病例报告。

重庆市卫健委通报称,重庆市已启动网格化筛查工作,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开展社区排查,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市级疾控专家组加强对区县监测与检测、疫情报告管理、密切接触者排查和隔离、院感控制及生物安全等工作指导力度。各医疗机构严格落实防止院内感染的各项措施,强化对医护人员的个人防护。定点医疗机构集中专家、药品器械,全力以赴救治患者。

市委书记:决不允许缓报瞒报漏报

1月25日下午,重庆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一级响应工作调度会议,对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部署。重庆市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陈敏尔出席会议并讲话。

据《重庆日报》报道,陈敏尔指出,重庆市发现第一例新冠肺炎病例以来,疫情防控形势日益严峻。重庆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各级各部门和医务工作者夜以继日地战斗在防控一线,疫情防控工作正有序推进。

陈敏尔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重大责任切实抓紧抓实抓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坚持生命至上、防治为先,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工作要求,调配精干力量和医疗资源,提高救治能力。

同时,坚持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发布疫情防控信息,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决不允许缓报瞒报漏报。

重庆市交通局副局长陈永忠在重庆市1月26日举行的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疫情发生后,重庆市交通局启动了交通应急响应,全方位交通运输管控。在道路方面,于1月22日暂停与武汉的包车往来,1月23日暂停与武汉的班线客车往来。水运方面,1月24日暂停“两江游”和重庆旅游船舶“三峡游”,1月25日暂停朝天门至大竹林航线,并且对相关船舶进行通风、消毒处理。11艘游轮暂停经营。

陈永忠说,铁路和民航方面,根据国家层面抗击疫情的总体要求,1月23日起,由武汉载客到重庆的旅客列车全部暂停,往返重庆和武汉的民航航班全部暂停。后续还将根据疫情控制情况,在班线客运、城市公交等方面适时采取相应措施。

有区县已禁止广场舞等群众性文化活动

澎湃新闻采访发现,为全力做好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重庆市秀山县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1月25日发布第1号令。

秀山县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第1号令命令:禁止举办婚嫁、祝寿、乔迁、满月等各类酒席,婚嫁日期在管控期内的延期举行,白事活动必须报所在村(居)备案,并严格控制人数;各餐饮经营单位不得承接婚庆、祝寿、团年等各类酒席宴会。

同时,县内禁止广场舞等群众性文化活动,取消春节送文化下乡等文化旅游活动;各游艺场所、影院、网吧、KTV等公共娱乐场所一律暂停经营活动;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体育馆等公共文化服务机构暂停对社会开放;县内旅行社暂停经营活动,已经组团的一律取消,对已在途团队要及时调整线路,避开疫情地区,合理规划返程线路,做好劝解工作,保护游客健康卫生安全;县内所有景点景区一律关闭;县内暂停全县活禽市场交易、宰杀,禁止贩卖野生动物及其制品。

第1号令显示,该命令于1月26日零时起施行,禁令解除时间另行通知。

澎湃新闻注意到,在秀山县发布1号令当天,重庆市丰都县人民政府发布《关于暂时取消各种聚会宴席活动,加强湖北在丰回丰人员及车辆管控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

《通告》,所有酒店饭店、农家乐一律不准举办大型活动和各类宴席活动;所有人严禁参与城乡各类宴席、聚会活动;所有人一律不准在茶楼、坝坝席等公共场所聚集。

同时,2020年1月10日后湖北在丰回丰人员及密切接触者一律居家观察至少14天,并主动向当地村(居)报告,接受排查,严禁组织和参加各类公共活动。凡出现疑似症状,必须第一时间到就近医院接受检测。

此外,2020年1月10日后湖北在丰回丰车辆必须主动向交警部门报告,并实行交通管制、限制出行。

《通告》称,凡违反以上规定的,将依法严格追究法律责任,以上暂停的各类活动恢复时间另行通知。

重庆市卫健委发布的新冠肺炎疫情报告显示,丰都县和秀山县目前各有1例确诊病例。

陈敏尔瞒报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