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是吾乡:“疫情过去了,天天都能过年”

此心安处是吾乡:“疫情过去了,天天都能过年”
2020年01月26日 14:43 中国企业家杂志

文|《中国企业家》记者 连然

编辑|王芳洁

头图来源|全景网

春节一向是团圆的日子,可是今年由于新型肺炎一事,许多人归家的路途被阻断,不得不一小家子,甚至一个人过节。就算回到家,大多数人也都“家里蹲”了,往年热闹繁忙的家族聚会,走亲访友也取消了。

这么说来今年的年味是淡了。但是,你看那些一向远庖厨的年轻人,屯了一冰箱的生鲜,开始每天精研厨艺;四海八荒的亲友们打开了视频会议,在线敬酒拜年,然后在家人微信群里给小朋友们发了红包;原本虽然回了老家,却天天不着家的人儿啊,这下子终于能好好和父母说说话,吃一顿妈妈亲手做的年夜饭。

这是一个特别的春节,虽然人和人之间的物理距离拉长了,但是只要家人的心在一起,仍然是一个团圆美好的中国年。那句诗怎么说来着,此心安处是吾乡。

新晋宝妈阿朱—— 疫情过去了,天天都能过年

因为宝宝才两个月,所以今年过年留在北京过。婆婆本来就在帮忙带小孩,老公几天前开车从天津把他爸接了过来。之前买好了酒和年货,就等着我爸妈三十从江西南昌飞过来。可是疫情越来越严重,几天前我爸妈决定退掉机票,不来北京过年了,担心从机场带病毒过来。所以这个年就我们和公公婆婆一块在北京过,今天我们会包饺子。

北京很多小区都张贴了预防疫情宣传。来源:中企图库

另外因为我堂弟和表妹都在武汉念书,过年期间大家庭的聚会也都取消了,我爸妈两个人在家过年,哪儿都不去,不拜年,我妈是护士,对疫情重视程度很高,除了春节期间上班,就在家呆了。

我和公公婆婆在北京过年也还好,虽然爸妈不能来有点难过,但是可以逗宝宝玩呀。而且带宝宝挺累的,没空想那么多。疫情过去了,天天都能过年。

我还有两个朋友都订好了在春节办婚礼,一个朋友的爸妈坚决要求取消婚礼,并成功说服了男方家里,说万一出事罪过就大了。另一个朋友先是没能说服家长取消婚礼,但是她偷偷取消了爸妈飞去男方家里的机票,后来也成功劝长辈把婚礼取消了。

即将奔三的北漂青年丹丹——终于可以不用被当面催婚了

我们家初一取消了姥爷家那边的家族聚会,除夕夜在微信群里发红包,初一在家打电话拜年。因为疫情,感觉街上很冷清,没什么人,公交车之类的都是空跑。

这是我们群里发的拜年信息:“今年春节计划:初一一动不动;初二按兵不动;初三纹丝不动;初四岿然不动;初五依然不动;初六原地不动;初七继续不动;几时能动?钟南山说动才动。”

其实我刷新闻看疫情的消息,压根儿没心思过年,不过取消家族聚会内心总算松了口气,而且不用面对亲戚的催婚了……记得去年拜年,一个姑姑先到的,东拉西扯了半天,没问什么,过了一会儿另一个姑姑来了,直奔主题催起来,然后其他人赶紧附和说:进门就想问了,一直没敢说,基本就围绕都多大了年纪,差不多行了,别太挑在催我.…… 最后以我岔开话题结束。后来呢我也就释然了,毕竟她们一年就见我一面,除了问这个别的好像也没啥可问的。

但其实催婚这个事逃是逃不掉的,拜年电话里亲戚们也没把这事儿给忘了……

来自湖南大家族的小雯——初一吃了一顿豪华大餐

大年初一,我们家族30多人的家族聚会取消了,往年都是初一来给长辈(我奶奶)拜年,谁知道早上看新闻衡阳也确诊2例重症,我爸赶紧打电话给叔叔、姑姑取消聚会,就在家电话拜年了。

初一我们家就在看电视打电话中度过了。本来一大早我妈都准备了很多食材,满当当的鱼丸、猪耳、牛肉、鸡肉、板栗、槟榔芋……现在取消了聚会,只能自己吃了。

为30多人的家宴准备的食材,最后要靠5个人“消灭”。来源:被访者

往年呢,我们家是中午拜年热闹聚会,下午打牌看电视,然后各自回家。不过接下来还会去各家吃一顿饭,大姑、二姑、三姑、叔叔,初二会去外婆家待一天,其余都是一家一顿饭 。哦,还要去三爷、二爷家走动拜年。一个庞大的家族……

和父母住的李女士——提醒大家:早睡可增强免疫力

我全家在北京,老家亲戚本来准备初一聚会拜年,被我群里劝说了八条,几个长辈互相一商量,决定不聚了——我的方法就是疯狂地往群里扔各种疫情信息,让他们看白岩松访问专家,正好那天专家说,一定不要聚会。

至于我们一家三口,在家!门都不出,不过还在犹豫,是否需要隔几天去旁边人少的公园散步两小时,也不能关在笼子里,会憋坏的。我妈已经四天没出门了。

我也会采取“战术”劝说父母戴口罩,你们病了我还得照顾,奔波医院,我也被传染,三个人都照顾不了对方,你们想这么折腾我吗?不过其实我爸妈还好,他们会看新闻,也会刷微博和朋友圈,主要是老家的亲戚,他们可能看得少,我这的宣传教育力度就得大一点。

对了,除夕那天我们家就是在吃零食、唠唠嗑,看完春晚,同时讨论疫情,然后就觉得增强免疫力要早睡,就赶紧睡觉了。

取消了云南游的赵先生——找回小时候的感觉也挺好

我们本来是要去云南过年,新型肺炎这个问题出来了,没等政府号召就主动把票都退了,就是退早了,机票损失了一千多块钱。这两天就是看春晚,嗑瓜子,聊天,睡觉……找回了小时候的感觉,也挺好的。

拜年聚会这事儿反正我是停了,不过大聚会停了,自己家里人小范围聚会还是有的。对了,我妈以前不会微信发语音,这两天也学会了。

吃了睡睡了吃的小徐——又下单了几百个口罩

今年是第一年在北京工作,就在刚要回家的20号,新闻说广东发现首例,武汉新增病例突增,然后当天各个群就疯传口罩脱销,当时还没有特别强的感觉。临近春节好不容易抢了张火车票,还是要回家过年,晚上坐火车回家北京站当时戴口罩的人据我观察年轻人居多,老人很少。

来源:中企图库

21号到哈尔滨,发现戴口罩的更少,和朋友交流。网上的消息发酵的更多,病例越来越多。网上口罩开始逐渐不好买,去了药店也没有。

22号加的几个群里开始疯狂买口罩,各个群里消息满天飞。虽然宅在家里,还是劝父母出门戴口罩。过年不要去看电影,聚会了。公司群里也开始每天统计人员健康情况,各地也取消了演出活动,感觉事情越来越严重。

23号,醒来看到消息武汉封城。虽然宅在家里,还是慌,又下单了几百个口罩。朋友聚会也基本上取消了,大家都是宅在家里等过年。今天听回来的朋友说,火车站戴口罩的人已经十有八九了。

24号家里过年,在家里吃了睡,睡了吃。

27岁的未婚青年远远——一个单身狗的过年,基本上毫无惊喜

一个单身狗的过年,基本上毫无惊喜。因为工作的特殊性,除了每天坚守在岗位值班以外,我的过年安排基本和计划一致,主要就是见见朋友,陪陪家人。对于疫情我其实没有那么害怕的,很理性。

我大姐从四川到河南再到山西过年,先去丈夫家,再回我家来。带着两个娃,一路奔波。疫情虽然重,回家过年仍然是每个人的难以割舍。二姐家的小公主刚出生,就不敢折腾了,所以没有回家。

昨天晚上二姐突然打电话过来说可不可以买到口罩,整个太原市已经卖空了,我才感觉到一丝丝紧张。然后我联系我的好朋友,他说之前卖的N95,现在都要50块一个了,还没货。于是我就到处开始了我的买口罩之旅,一个口罩涨5倍已经是稀松平常的事啦,卖不卖给你都要看脸色,还好我脸大,买到几个。

口罩是抢手货。来源:中企图库

联系许久未见的朋友,本来想着趁着过年大家都有时间可以聚一下,但是由于疫情,还是有点犹豫。朋友圈里每个人都发的是与疫情相关的防护知识,微信群里每天都在通报每天的疫情发展状况。365线开外的小县城乡镇都把KTV,网吧,电影院等娱乐休闲场所关闭了,还要统计外来人口流动方向,本来就没有什么娱乐活动的县镇,大家只能窝在家中看电视了吧,但是大家的过年热情还是一样。

怎么说呢,我们应该重视疫情,但是也不用太过惊慌,既不要完全无所谓,也不要草木皆兵,风声鹤唳。就把疫情的防护当作是一种习惯就好。

好客的山东人刘先生——宅到疫情可控,宅出美好明天

我这里其实没有什么不同,因为我本身就在家工作,过年我是正常回家的,只不过是我的爸妈没有去和他的兄弟姐妹们聚会了。

爸妈两边各自的家族聚会都取消了,除夕和初一就忙着给舅舅姑姑等亲戚挨个电话拜年,劝说勤洗手做好防护,不要出门。疫情可控风波平息后,相约再聚。有话说是“好客山东一时不好客,方可一世好客。“

我家冰柜里整理出来准备初三家宴的鸡鸭鱼肉也重新收了起来。我爸妈还把初七旅行的机票也退了。

总结就是,为自己的幸运感恩,为不幸的朋友祈福。愿奔赴一线的英雄平安归乡,愿我的朋友们宅到疫情可控,宅出美好明天。

取消了寒假聚会的佟佟——在家里呆着为社会做贡献

我大概是过年前一周离校回家的,当时网上关于疫情的信息披露的还没有那么多,所以也没有很在意这次武汉肺炎,依旧是在微信上和朋友们商量着寒假怎么像往常小聚一下。

回家之后大概两三天左右的时间吧,这时微博各个渠道关于武汉肺炎的消息才多了起来,可能因为政府才重视起来吧,看得越多自然也是越慌张,接下来的时间便是无时无刻对家里人的劝说,戴口罩、勤洗手、少出门以及过年不要再拜年了之类的。

是的,从回家到现在基本上都在说服家里人,但也是在昨天社区也发了通知之后家里人才算是取消了过年所有的活动。

目前每天的活动就是在家里呆着为社会做贡献,哈哈哈哈哈终于有正当理由在家宅着了。希望这次疫情能快点结束吧,我也好早点回学校学习。

疫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