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中南医院教授桂希恩:预计正月十五前武汉市的疫情回落

武大中南医院教授桂希恩:预计正月十五前武汉市的疫情回落
2020年01月26日 14:17 界面

原标题:武大中南医院教授桂希恩:预计正月十五前武汉市的疫情回落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在新型冠状病毒肆虐的春节假期,年逾八旬的桂希恩教授仍然坚持每天到办公室工作。记者就新型冠状病毒的相关问题采访了桂希恩教授。

记者:作为知名传染病专家,您如何看待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情?

桂希恩:现在面临的形势很严峻,但现在各级政府高度重视,采取的防控措施在中国史无前例(超过2003年SARS流行时采取的措施),当前的检查和治疗手段比以前更多,相信疫情完全可以得到控制。

医务人员要保护好自己。本病主要通过近距离的飞沫传染。 

我们医院感染科医护人员都在一线坚守岗位,每天都在接触新型冠状病毒的患者,包括传染性强的患者。虽然感染科医护人员被传染几率比一般医护人员更大,但没有一个人被传染,说明只要预防措施得当,本病完全是可以预防的。

全国多地医务人员放弃春节休息来武汉支援防控工作。我们这些本地医务人员更应继续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作贡献!

记者:您建议大众应该注意些什么?

桂希恩:本病传染来源尚未肯定,但来自动物可能性最大。因此应尽可能避免接触动物,尤其是野生动物。与感染者直接接触可造成传染,因此要勤洗手。当前不要参加聚会(包括家庭聚会),以减少感染机会。任何人患本病都要隔离治疗。戴口罩但不乱扔口罩,不随地吐痰,这是每个人都应遵守的个人卫生习惯。

记者:现在有一种说法,称抗艾滋病毒药物可以治疗新型肺炎?

桂希恩:作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目前尚无批准的特异性治疗手段,治疗以综合治疗为主。但推测对其他RNA病毒有效的药物可能对本病有效。例如治疗流感的阿比多尔,治疗艾滋病的克立芝(蛋白酶抑制剂)等。但其有效性及安全性、合适的剂量、疗程及可能的作用机制,尚待探索研究。应在科学设计的基础上,通过工作得出相应结论。

记者:您对这次新型肺炎的发展如何预测?

桂希恩:SARS病死率大约10%,现在新型冠状病毒的死亡率比SARS低,医务人员感染率也更低,我们在10多年前能控制了SARS,今天我们也能控制新型冠状病毒。我们既要提高警惕不能麻痹大意,但也不必过于恐惧。新型肺炎患者中,大部分是轻症,而且是可以治愈的。我们应该有信心。

我们控制SARS病毒花了6个月,我预计新型冠状病毒完全能控制而且比控制SARS快!目前新的确诊患者一天比一天多,但从顶峰到下降应该不需要太长时间,发病率“转弯”可以以周计算,预计正月十五前武汉市的疫情可能出现回落。

记者:今后还会有类似的传染病出现吗?

桂希恩:几千年来,真正被人类消灭的疾病只有一个——天花。艾滋病、军团病、SARS等新发的传染病不断,新型冠状病毒也属于新发传染病之一,即使我们成功将把这个病毒控制,将来肯定还会有新的传染病发生。人类与传染病的斗争永远不会停止。作为医务人员,更不应该害怕疾病,在疾病面前打退堂鼓!应有终生与疾病斗争的思想准备。

(桂希恩,人民医学家,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感染科教授,著名艾滋病防治专家,湖北省艾滋病临床培训中心主任。2004年度十位“感动中国”人物之一。  )

疫情传染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