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年味分外浓

    贾亮

    耳畔没有喧嚣的鞭炮声,空气里没有弥漫的火药味,由于禁放令,北京的大年夜,安静祥和;和往年相比,由于庙会和游园取消,地坛、大观园等公园里,不见人头攒动;马路上不见车水马龙,小区里上门拜年的人应该也少了。北京的这个大年初一,确实没有往常热闹。

    为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北京启动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很多市民因此要调整春节假期的安排日程,不去故宫游览了,不去厂甸逛庙会了,不去电影院看电影了。但在略有遗憾之后,人们也可以享受到更多的温情——家中年味分外浓。

    大年夜,一家人围坐一堂,吃年饭,包饺子,可以畅饮,可以畅谈,可以踏踏实实地把春晚看完,然后一觉睡到自然醒;因为年初一不用到庙会赶场,少了不少迎来送往的应酬,很多市民有了更充足的时间陪伴家人。真正在家过年,踏踏实实过年,家中的聚会之乐,不会亚于庙会;家中的把酒言欢,不会亚于酒楼聚会。虽然逛庙会和游园,是春节的传统项目,总让市民流连忘返,但偶尔改变一次,其实也影响不了北京的年味。过年首先是家庭团圆,一起包饺子,一起看春晚,老人含饴弄孙,孩童依偎撒娇,才是最大的精神愉悦,“忙来忙去都说是为了这个家,可我这两天才明白,其实最亏欠的就是家人,因为一年到头也跟他们吃不了几顿踏实饭,说不上几句知心话。”这是一位朋友在朋友圈的感慨,有同感的肯定不在少数。

    的确,很长时间里,我们追求过年的形式,或多或少地忽略了过年的内容,有些应酬迫不得已,有些活动徒有虚名,导致不少人过年比上班还累,陪别人比陪家人的时间还多。年是一个节日,更是一种文化,而这个文化的核心就是家,放这个长假的目的也是为了家。不期而至的疫情虽然阻挡了很多人回家的脚步,很多人只能待在家里不再外出,却也让他们在亲情中感受到年本来的味道。家是年味的根,亲情是年味的魂,无根无魂自然淡,有根有魂自然浓。

    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为防止疫情扩散、病毒传染,几乎每一个人都在默默地做着贡献,在家过年、减少出行,未尝不是在以绵薄之力尽到对国家的责任。

    新春伊始,我们要给那些正在救治一线与病毒战斗的白衣天使拜年,正是他们以战士的姿态,甘于放弃小家团圆的牺牲精神,给每个家庭送去祥和安定;也要给安守家中的市民拜年,疫情终会过去,春天必定到来。

疫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