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我出力

    ▌任继兵

    新春佳节问声好。年逾花甲,说说我的几个特别的春节吧。

    1956年春节,我才两个月大,我妈说,我整天依偎在干娘怀里不肯离开。干娘奶水足,我才能喝了睡,醒了喝,尽享一个婴儿的无忧时光。

    1960年春节,国家三年自然灾害期间,六一幼儿园的白老师、薛老师把父母公干在外的小朋友聚在一起,唱歌、跳舞、吃饺子,不让我们感觉到哪怕一丁点的委屈。长大以后才知道,那时候,家长和老师自己都是“瓜菜代”。

    1971年春节,刚满15岁的我,参军到了部队,在四川嘉明驻防。那是我第一次在“革命大熔炉”里过春节,全连上下官兵一心,融洽得就像一个大家庭,以北方兵为骨干,我们提前包好了饺子,在指导员指挥下,齐声高唱《我是一个兵》……真切感受到连队的温暖如家。正是在部队,我学会了挤饺子。

    1977年春节,从部队退伍的我已经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我主动申请和师傅大老郝共同值班。伙房刘师傅为我们准备了可口的年夜饭。年三十当天,我接待了一位60多岁来京探望儿子的迷路老人,亲自把他送到几里地远的水屯村。看着父与子一家团圆过年,我体会到一个警察的平凡付出也可以给百姓带来安稳幸福。

    当了39年警察,那39个春节,很少在家与家人欢聚。

    2016年春节,退休后的第一个春节,也是我从警后第一次在家中与父母妻儿过的真正意义的团圆节。那个春节,我多方面积极表现,期望略微弥补之前那么多年对家人的亏欠。

    经我主动申请并由媳妇批准,那一年的春节由我单独采购年货。刚过小年,我便提前下手,开始储存物资。第一次独自承担如此大任,我小有紧张和激动。到了菜市场,我假装很懂的样子,指着一大块排骨,说:“师傅,帮我称一称这块。”卖排骨的师傅问我用剁成小块吗,我说不用。之后,又买了一条3斤多的草鱼;3个西蓝花、一把蒜苗、几根芹菜、2根白萝卜……兴冲冲将战利品大包小包提回家,我向媳妇邀功。媳妇鼓励我:“行啊,有些家庭妇男的样子。”我刚要得意,媳妇转脸给了我“一闷棍”:“排骨怎么不剁呢?鱼鳞也没刮!蒜苗太老了……”好家伙,敢情我这个采买完全不合格。

    除夕日,媳妇和好了馅,我自告奋勇承担包饺子的责任,同时仔细回忆几十年前学会的挤饺子“功夫”。媳妇擀皮儿很快,眼瞅着我实在跟不上了,媳妇停下手检查我包好的饺子,连纠正带指点,好些个饺子我不得不返工……没有媳妇帮我,我根本完不成任务。待饺子下锅,母亲自豪地说:“哈哈,我儿子也成大厨师了!”媳妇只微微一笑,说:“自己包的饺子更可口。”

    年夜饭吃完,媳妇带上围裙又要进厨房,我一把拦住她:“今天你休息,我来接班。”我没系围裙,认真仔细把一大堆锅碗瓢盆一一洗刷得干干净净。媳妇原本不放心,仔细检查后,对我说了一个字:行!

    受了夸奖的我,笑盈盈地把花生、瓜子、水果摆上了茶几,全家围坐,等待春晚开场。

    那以后,每年春节,我都是我家不可或缺的劳力。我很开心。

排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