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正月初一不闲着, “悬崖村”村民直播卖蜂蜜

【新春走基层】正月初一不闲着, “悬崖村”村民直播卖蜂蜜
2020年01月26日 12:31 国际在线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正月初一不闲着, “悬崖村”村民直播卖蜂蜜 来源:四川日报

(陈古吉的孩子展示野生蜂蜜。受访者供图)

  川报观察记者 何勤华

  走访对象

  凉山州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列尔村村民陈古吉

  “朋友们过年好,正宗的野生蜂蜜,只剩30多瓶了,有需要的赶紧联系吧……”1月25日是农历正月初一,在欢度节日的同时,凉山州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列尔村村民陈古吉不忘在直播平台晒自家采的野生蜂蜜。

  阿土列尔村更为大众熟知的名字是“悬崖村”。因进出村要借助10多段藤梯,攀爬落差达800米的山崖,2016年5月,在媒体聚焦下,这个大凉山深处不为人知的小山村引来社会广泛关注。2016年开始,凉山州、昭觉县两级统筹投入资金,实施“钢管天梯”工程,建成了2550根钢管构成的“钢梯路”,村民出行难、出行险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杀鸡宰羊、腌晒猪肉、制作荞粑粑……彝历新年刚过不久,又迎来农历春节,这个位于海拔2500多米的高山村落,散发着浓浓的节日氛围,村民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网络直播,现在几乎成为陈古吉生活的一部分。“这是我的孩子们,他们过年可高兴了!看,他们在放鞭炮。”在大年三十的直播中,陈古吉还将镜头对准自己的几个孩子,胆大的点鞭炮,胆小的在一旁捂着耳朵,孩子们都非常开心。看到孩子们快乐成长,陈古吉也十分欣慰。他说,2019年孩子们变化都很大,两个孩子上初中了,老大陈心明的成绩在班上名列前茅,在家里也是爸妈的小帮手。

  “现在的日子很好了,就像每天都在过年啊。”40多岁的陈古吉和记者熟悉起来后,打开了话匣子。

  陈古吉说,不管是直播卖蜂蜜,还是家里收入增加,都得益于2017年6月“悬崖村”通信铁塔的建成——通信信号实现全覆盖,稳定流畅的4G网络通到村里。

  “悬崖村”气候环境好,每年都会开很多野花,野蜂是这里的常客。以前,村民采收的蜂蜜只能自产自销,就是运下山也卖不起价。随着“悬崖村”名气越来越大,陈古吉也瞄准商机,成为村里第一个采集并出售野蜂蜜的人。

  2018年开始,陈古吉在网上卖野生蜂蜜,当年就卖出50多斤。去年,受天气影响,他收获的蜂蜜只有30多斤,目前已销售一半,收入3000多元。“这要是在几年前,根本不敢想象。”陈古吉说,几年前,一家人在山上居住,很少下山,收入微薄,更别说用智能手机在网上卖农特产品了。现在,只要有陌生人进村,陈古吉就会主动和对方攀谈,互加微信,推荐自己采的野生蜂蜜,他的朋友圈目前有1000多个好友。在25日的直播中,他不仅展示、推介自己采集的野生蜂蜜,还特别向网友们介绍了彝历新年。

  “以前一家人一年的收入才几千块钱,现在光蜂蜜就可以卖近万元。”他说,现在的生活和前几年相比,“真是幸福极了,像蜜一样甜。”

  不久前的彝历新年,陈古吉家宰了一头100多斤的年猪。除夕当天,他家又宰了一头小猪,制作了一桌美食。未来,他希望更多游客到“悬崖村”体验民族风情,感受这里的高山峡谷,他和村里人一定会热情接待。

悬崖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