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思南县: 昔日石旮旯 今日幸福路

【新春走基层】思南县: 昔日石旮旯 今日幸福路
2020年01月26日 12:34 国际在线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思南县: 昔日石旮旯 今日幸福路 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石琳婕)“昔日住在深山林,绵延数里不见人,走的尽是旮旯路。”“搬走的是贫困,迁来的是幸福。”近年来,易地扶贫搬迁号角连声吹起,如春风化雨,滋润着这位于省东北部的土地——思南县。

  1月24日,记者在思南县许家坝镇黎家坝村驻村干部李又成的陪同下,来到思南县双塘街道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丽景社区,走进社区大门,一排排宽敞气派的小洋楼整齐有序排列两侧,双向6米宽的绿色大道首先映入记者眼帘。李又成告诉记者“这个安置点配套设施齐全,距县城只有2公里,占地面积116亩,建筑面积278355平方米,共有41栋2144套搬迁安置房,目前规划安置的2014户8731人已入住小区……”

  “以前的房子晴天出门一身灰,雨天出门一身泥,路不通什么都不方便。”当记者问到搬迁生活的变化时,今年49岁的何瑞廷说道“现在丽景社区住下来了,不仅我们到县城打工方便了,最主要是小孩也不用像以前那样走几里路上学了,以前做梦都没想到会有这么一天。”

  在小区内,丽景社区便民超市前,记者见到正在买肉的张进。年初从邵家桥搬到安置点的张进,是这次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的受益者。见到记者,张进一直乐呵呵的,他说:“老家位于邵家桥村地山半腰,住的木房是雨来漏雨、风来漏风。在村委会干部的帮助下,了解到我家情况符合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去年便申请搬到丽景小区,现在女儿就在小区公办的幼儿园上学,我就在社区做义工。”社区化管理让搬迁户感受城市气息,吃穿住行都不再愁了。

何瑞延与妻子刘涛在新家

  易地扶贫搬迁不仅要搬得下、稳得住、能致富,还要管得好。近年来,该县制定了《思南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攻坚方案》,明确“五个体系”职能部门职责,确保搬得出、能脱贫、可致富。“下一步我们还将以集体经济为基础,在社区增加功能区和开设经营区,解决老百姓就业,让老百姓过上城里人的生活!”思南县许家坝镇黎家坝村驻村干部李又成说道。

  如今,思南县脱贫攻坚工作齐头并进,搭建起了贫困群众的致富桥梁,点燃了群众幸福生活的希望。以搬迁、就业扶贫作为双“引擎”,助力贫困群众致富甩“穷帽”。居住在思南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数以千计贫困群众,正迈着铿锵步伐,踏上小康的征程。

驻村干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