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助农达人周鑫带领乡亲走上共同致富之路

扶贫助农达人周鑫带领乡亲走上共同致富之路
2020年01月26日 11:57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扶贫助农达人周鑫带领乡亲走上共同致富之路

中新网湖南1月22日电(钟欣)湖南安化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安化竹鑫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周鑫,生于山青水秀、风景优美的安化芙蓉山贡茶产地云雾山村。近几年,竹鑫茶业通过“公司+基地+贫困户”的方式实施扶贫产业建设,带动当地百姓共同致富。目前,他们结对帮扶当地云雾山村、文丰村、廖家坪村等几个行政村的贫困户143户525人脱贫致富,被誉为扶贫助农达人。

为扶贫农户开办扶贫技能培训班,面对面的向帮扶对象传授种植、养殖等技能。 钟欣 摄

  “我们采的茶只卖给竹鑫茶业公司,因为他们不仅收购我们的茶叶,还帮我们卖农副产品,帮我们脱了贫。”当地茶农这样称赞周鑫。

  近日,记者在安化县清塘铺镇文丰村见到了竹鑫茶业公司负责人周鑫。她正忙碌着为帮扶的200多户茶农准备春节的礼品。“还有个北京的朋友要买点土鸡、蜂蜜和农家坛子菜,下了1000多块钱的单,我正在联系农户准备这些东西,晚上就去发快递。”周鑫一边查看微信订单,一边介绍。

  早年在广东经商打拼的周鑫,2014年回乡创办安化竹鑫茶业有限公司。他们使用的茶叶都生长在芙蓉山脉的荒山野岭,全是依靠当地农户上山采摘收集而来。好的原料,结合传统制茶工艺,短短几年,竹鑫茶业便在业界形成了良好的口碑。公司目前拥有生产厂房3000多平方米,分设黑毛茶生产线、百两和千两花卷茶生产线及手筑茯砖和黑砖茶生产车间,现有荒山茶园鲜叶供应面积约3000多亩,新建成高山茶园基地300多亩,成为“林中有茶、茶中有林”的茶园基地示范区和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生态园。

帮助扶贫农户清塘铺镇、云雾山村杨永初(右二)晾晒地瓜干、回收他种植的农副产品,解决山区农户产品外销难的问题。 钟欣 摄

  “是乡亲们为我们提供了优质的茶叶原料,才让我们生产出这些好茶,我要帮带他们脱贫致富过上好生活。”周鑫说。近年来,他们为结对帮扶的贫困户提供了大量的增收机会,发放肥料140余吨,茶树种苗523000株,组织技能培训3次。

把帮扶对象请进茶厂既向他们传授技术,使他们有了一技之长。 钟欣 摄

  据悉,2014年,安化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5.8万人,贫困发生率17.5%,贫困村130个;截至2019年11月底,全县130个贫困村已全部摘帽,未脱贫人口仅剩2158户5763人,贫困发生率已降至0.64%。一片叶子撑起一个产业,一个产业带动一个贫困大县脱贫。(完)

助农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