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信息报送不及时,湖南岳阳一卫健局局长被停职

疫情防控信息报送不及时,湖南岳阳一卫健局局长被停职
2020年01月26日 11:31 《财经》杂志

原标题:疫情防控信息报送不及时,湖南岳阳一卫健局局长被停职

岳阳市南湖新区卫健局局长唐虎,成为武汉疫情发生以来首次被停职的地方官员

因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中信息报送不及时,湖南省岳阳市南湖新区卫生健康局(下称卫健局)局长唐虎被停职。这是武汉疫情发生以来首次有地方官员被停职。

1月25日下午,当地官方媒体《岳阳日报》披露了唐虎被停职的消息。报道称,1月24日,岳阳下发《关于做好湖北来岳和去过湖北人员摸排登记统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于1月25日起,每天9点前报送摸排登记情况,但部分县市区未严格执行。其中,南湖新区未报,屈原管理区迟报,岳阳县、平江县、临湘市、汨罗市摸排不严格、数据登记不严谨。这些县市区均被通报批评。

岳阳市位于湖南东北部,有“湘北门户”之称,因毗邻湖北多个县市,因而在此轮疫情防控中挑战大、压力大。

据《财经》记者了解,1月21日,岳阳召开市委常委会紧急部署,启动全面防控。截至目前该市出台了多个举措联防联控,包括加强市场管控,主要是要求全市所有电影院、KTV、网吧等娱乐场所全部暂停营业;加强交通管控,主要是对所有进入岳阳地区的湖北籍车辆和人员实施劝返,一律不得进入岳阳地区;全力隔离救治,主要是集中优质医疗资源对确诊病人和疑似病人全力救治;加强宣传引导,主要是要求各县市区调度村村通广播,加强肺炎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等等。

在岳阳出台的防控措施中,要求各地摸排登记统计近期从湖北进入岳阳的人员备受关注,这也是前述《关于做好湖北来岳和去过湖北人员摸排登记统计工作的通知》中的主要内容。但包括南湖新区在内的前述六个县市区并未严格据此执行。《岳阳日报》报道称,各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应迅速自查原因,严格按摸排和报送要求,敦促相关人员按时上报;对责任人员进行批评教育,令其作出深刻检讨,于1月26日17时前将情况反馈。

1月25日下午,岳阳南湖新区召开党工委会议。会议决定,对在防控工作中信息报送不及时的区卫健局局长唐虎先予停职处理,接受相关部门调查,并对所有在防控工作中庸政懒政的公职人员严肃追责问责。

1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公告,当日起在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面向社会征集有关地方和部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责任落实不到位、防控不力、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问题线索,以及改进和加强防控工作的意见建议。

公告称,国务院办公厅将对收到的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进行汇总整理,督促有关地方、部门及时处理。对涉及缓报、瞒报、漏报疫情,落实防控措施不力,导致疫情扩散等严重后果的重要问题线索,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将直接派员进行督查。经查证属实的,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财经》记者注意到,自1月21日岳阳市委常委会对肺炎疫情防控进行紧急部署以来,岳阳市有关负责人多次作出指示、提出要求。岳阳市委书记王一鸥在讲话中曾强调,督责问责要严格到位,要强化督查督促和追责问责,开展明查暗访,动真碰硬推动工作落实,对思想不重视、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造成不良后果的,要严肃执纪追责问责,该打板子的打板子,该表彰奖励的表彰奖励。

1月23日,根据《湖南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结合湖南省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湖南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决定,启动湖南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湖南是中国继广东、浙江之后,第三个针对疫情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省份。

1月24日,岳阳市除下发《关于做好湖北来岳和去过湖北人员摸排登记统计工作的通知》,还发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第1号令》,对所有进入岳阳地区的湖北籍车辆和人员进行劝返,一律不得进入岳阳地区。

《财经》记者注意到,1月24日以来,岳阳市在多个高速公路入口、国道、干线入口设卡,劝返湖北籍车辆和人员,无法劝返的则进行登记。这类防控甚至“深入”到了岳阳的某些乡村,但与此同时,也有一些乡村对此重视不足、防范不够。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这类城市中的“常规动作”,在一些乡村并不容易见到,少有人设防。

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岳阳方面实行市、县、乡、村四级联动。按照岳阳市委书记王一鸥的要求,要组织县乡村各级干部深入村组动员、上门入户宣传,提高群众自我防范意识。

岳阳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也呼吁市民积极行动,争当疫情防控的参与者,“主动劝导疫区乡友暂时不要回岳阳探亲访友”、“在全体市民共同努力下,联防联控,群策群力,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 

截至1月25日24时,湖南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69例,重症病例20例(另有1例重症病例转归为普通病例),尚未有死亡和出院病例。其中岳阳确诊病例为6例。

疫情被停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