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马菲莉》 既是舶来品,就别蹭“国漫”热度

《小马菲莉》 既是舶来品,就别蹭“国漫”热度
2020年01月26日 01:02 新京报

原标题:《小马菲莉》 既是舶来品,就别蹭“国漫”热度

  【娱情分析】

  最近,一部号称国漫、国产原创的动画《小马菲莉》悄悄上线。听这个名字很容易想到另一部动画《小马宝莉》,再一看宣传片,二者更像了。这不禁让人回想起2015年抄袭了《汽车总动员》的国产动画电影《汽车人总动员》,而后者已被国内法院判定抄袭。

  抱着实事求是的态度,笔者看了第一集。作为整个系列开篇的第一集,剧情本身的问题非常大,缺乏相应的世界观和角色介绍。作为一个面向少年儿童的作品,这些介绍是非常有必要的。不论是《小马宝莉》或是国产的《熊出没》,至少在基本功上都做得非常好。此类动画在剧情上要求阳光、积极向上,向小朋友传递正能量,结果《小马菲莉》第一集就是一匹小黑马用纸杯蛋糕贿赂老师。

  同样问题非常大的是本片的画面。全片采用低成本的3D建模,画风和人设虽然一直在往可爱上靠,但是质量肉眼可见的粗糙,配上更加粗糙的配乐,生硬与尴尬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

  笔者还去查了查这个片子背后的故事,结果发现它很难称得上是国产原创。2012年,《小马菲莉》由一家丹麦公司创作,其动画制作外包给了一家中国公司,后来由于一些纠纷该公司破产,2014年整个项目给了一家荷兰公司,仍由中国公司外包制作,结果又有了一些法律纠纷。到2016年,原有的制作者已经退出,整个项目被丢给了现在的制作公司,随后就有了我们今天看到的《小马菲莉》。当时的新闻是这么描述拍卖中的这个作品的——“根据国际畅销的玩具和生活品牌Filly改编的著名动画电视IP”。

  这也是全片最让笔者迷惑的地方,实际上全片从头到尾只有剧情勉强算是原创的,结果这个IP都是丹麦公司的,但它仍在社交媒体打着“国漫原创”的旗号在宣传,这样的“国产动画”,真的是我们想要的吗?

  前面提到的另一部动画《小马宝莉》,2010年开播,历史并不是很长(但1983年已经出现“小马宝莉”玩具)。它在中国的热度很高,推出后深受各年龄段观众的喜爱。《小马宝莉》系列的正版作品也早早引入,央视少儿频道、BTV少儿频道、爱奇艺、腾讯、B站等主流电视台和网播平台都有引进,极大地推动了《小马宝莉》系列动画和玩具在国内的发展。虽然人气比不过诸如《熊出没》这样大热的真国产原创题材动画,但知名度是有的。

  《小马菲莉》打着国产原创动画的旗号到处宣传,对于刚刚建立起来口碑的国产动画而言,伤害是难以估量的。在过去的2019年,国产动画既有像《熊出没》这样优秀的低龄作品,也有像《白蛇:缘起》《哪吒之魔童降世》这样优秀的商业动画,不论是口碑还是商业收益都迎来新高。可以想见,这部《小马菲莉》借着“国产原创动画”的东风,至少在商业上的成绩不会太差。

  对于许多中国家长来说,反正都是小马,到底是美国马还是中国马有那么重要吗?更何况他们还打着国产原创动画的旗号,对于许多之前可能没接触过《小马宝莉》的家长和孩子来说,他们可能真的会认为这部《小马菲莉》是中国人引以为豪的作品。

  所以,笔者非常希望看到《小马菲莉》在口碑和商业上双双失败,只有这样,才能彻底断绝国内动画从业者企图投机取巧、低成本圈钱的行为。如果《小马菲莉》在商业上能取得一些成绩,那么结果就是又会有大量类似公司如雨后春笋一般涌现,用类似的方法大量制造低成本圈钱的工业垃圾来糊弄观众与消费者。

  这样的故事,中国动画已然经历过一次,曾经,为了响应国家大力发展动画产业的号召,一些动画公司为了骗补制作了大量粗制滥造的低幼向动画,对于整个中国动画行业造成了严重伤害。时至今日,许多年轻人提起国产动画,低龄、幼稚、剧情无脑、粗制滥造仍是难以避免的标签,劣币驱逐良币的恶果短时间内难以恢复。

  行业的发展不仅需要资本的投入和从业者的坚守,最基本的行业自律同样重要。

  □袁蕾(动漫评论人)

小马菲莉国漫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