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数字技术弥合机会鸿沟

利用数字技术弥合机会鸿沟
2020年01月25日 19:04 《财经》杂志

原标题:利用数字技术弥合机会鸿沟

数字技术的发明并不是为解决不平等的问题,甚至有可能会扩大现有的经济和社会差距。但中国的情况,数字技术平台提供了许多缩小机会差距的手段

尽管世界各国都努力为每个人提供平等机会,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人一出生就处于不同经济和社会地位,拥有高低不平的教育或财政起点,因此获得的就业和社会机遇也天差地别。数字技术的发明并不是为解决不平等的问题,甚至有可能会扩大现有的经济和社会差距。但中国的情况,数字技术平台提供了许多缩小机会差距的手段。

这方面我可以举出四个例子。首先是小微企业的电子商务推广。淘宝网隶属于阿里巴巴集团,也是新兴经济体中交易额最大的在线市场。它使小型生产者和商户可以轻松且成本低廉地触及大城市的客户。以往由于中间费用高昂,这些企业家无法直接出售大量的产品,但在电子商务时代他们可以如愿以偿。尽管世界各地的企业均能从电子商务平台受益,但在促进农村和边远地区小企业发展的作用更显著,进而有助于实现机会均等。

其次,金融科技可以满足小微型企业的融资需求。蚂蚁金服由阿里巴巴集团部分持股,它通过使用现金流数据、在线客户评分和其他数字指标来生成信用评分,并利用这些评分为数百万中国小微企业提供无担保贷款,这些企业以往根本无法获得传统银行的贷款。

研究表明,从蚂蚁金服获得无抵押贷款的小微企业家在销售和其他业务指标方面的增长比未获此类信贷的同行要快得多。

在蚂蚁金服提供信贷服务前,两类企业的状态基本上相同。但获得无抵押贷款的企业要比那些恰好错过的企业增长强劲得多。这表明对于许多小微企业家来说,一笔小额金融科技贷款就能带来极大差异。

第三,数字技术有望直接降低贫困和富裕地区之间教育资源失衡状况。发展中国家的许多农村学校无力聘请高素质教师,也无力为现有教师提供有效的技能培训,导致农村学生的成绩往往低于富裕地区学生。

而由亚洲开发银行退休官员汤敏创立和运营的非营利组织——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致力于改变这一状况。他说服中国大城市的顶级中小学在教室里安装摄像机,让贫困和偏远农村地区的学生可以通过在线视频链接来旁听相关课程。

汤敏会邀请这些乡村学校去尝试两种模式。第一种模式是让乡村教师观察那些顶尖学校是如何教授某些课程、教师会设计和安排哪种类型的练习,然后让他们因地制宜地应用于乡村课堂中。第二种模式是乡村学校的学生可以实时观看大城市学校的课程,然后他们本班老师去充当辅导员提供额外协助。在这两种模式下,农村学生似乎学得更好且更乐意上学。友成教学计划有助于缩小中国贫困农村地区与富裕城市地区之间的教育差距。

最后,新技术可以让上市公司小股东更好地维护自身权利。中国相关部门于2014年出台了一项政策,要求所有上市公司允许在线参与其股东大会并进行投票,以前这只是大股东的特权。研究表明,在线参会增加了小股东对此类会议的参与,让公司管理层或大股东可能会损害小投资者利益的提案更难通过。因此,数字技术通过平衡小股东的竞争环境有效地实现了公司治理民主化。

在上述以及其他领域,数字技术都带来了新机遇,但公共政策也须发挥重要作用。只有政府确保每个人都可以使用数字基础设施,数字技术才能促进经济包容。为此,政府应考虑那些经过实际验证能缩小机会鸿沟的数字计划实施税收优惠。政策制定者还应确保能制定合适的法律以使数字空间保持开放,竞争且让人负担得起。

不平等是我们时代最紧迫的问题之一。公共政策和数字技术可以相辅相成,从而在中国和其他地区构建更具包容性的社会。

(作者为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访问教授、罗汉堂学术委员会委员;编辑:许瑶)

(本文首刊于2020年1月20日出版的《财经》杂志)

企业家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