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北京:年三十遍寻年味饺子皮

疫情下的北京:年三十遍寻年味饺子皮
2020年01月25日 16:54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疫情下的北京:年三十遍寻年味饺子皮

在疫情下,这个年注定异样。

“北漂”很多年,也在北京度过很多次新年。但经历多少次,还是会有乡愁,在过年时依旧会想念在老家的亲人、朋友、同学,想亲见;更会想念年三十的时候,老家叔叔哥哥们打的糍粑,婶婶们做的擂茶,想亲尝。

 今年早就想着一定要回老家过年。火车票依旧很难买,只能每天半夜努力刷票,终于在一天晚上11点半抢到了,迅速下单。在那一刻,似乎已闻到了糍粑的糯香。

 但不巧的是,武汉新型肺炎疫情的日益加重打乱了这一计划。因为不敢让家中老人冒险,我们只能狠心退票,留一丝遗憾在心头。

 在年前,因为家里老人身体不好,我又工作忙碌,疏忽了年货。实际上,往年我也是习惯性最后一天才“补货”。今年既然选择在北京过年,本也是像往年一样在大年三十去扫货,包括入乡随俗准备包饺子的料,却发现今年连买年货都不“顺利”。今年大年三十这一天的主线是“寻找饺子皮”。

01

一路“口罩”

因为过年,跟往年一样,北京道路通畅,大街上空荡荡的,偶尔出现的路人也都戴着口罩,但这次不是因为雾霾,而是武汉新型肺炎。

摄影:朱萍

 自5天前北京通报出现首例后,武汉新型肺炎病例就不断增加,每日都有新增病例通报。

截至1月24日20时,北京市累计确诊病例36例,其中西城区4例、朝阳区5例、海淀区6例、丰台区2例、石景山区1例、通州区2例、顺义区1例、大兴区2例、昌平区3例,外地来京人员10例。

 疫情每日都在不断更新,从路人主动戴口罩的画面来看,大家都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毕竟多年前的非典很多人还是印象深刻。

 广州一位同事感慨说,在广州很多人都没有戴口罩的习惯,公交、地铁会多一点,一出路面很多人就摘口罩了。少数戴口罩的也都是年轻人,老人家都不愿意戴。“跟家里人吵了半天,他们都不戴,佛了……”

对比来看,北京戴口罩的人更为普遍,可能也因为近两年的雾霾,一定程度上让北京人养成了戴口罩的习惯。

 很多老人不戴口罩,确实有观念上的原因。有年轻人说劝老人戴口罩,比老人劝年轻人穿秋裤还难。一位朋友说,他从有确诊病例的大城市回到农村家里后,主动隔离了两天,自己戴口罩,却被家里人嘲笑。

另外有些人则单纯是因为口罩缺货了,他们并非不想戴口罩。

 与路人一样,早上出门“扫货”时我也戴着口罩。

 往年年三十热闹拥挤的超市,今年人很少,甚至显得有点冷清。两位大妈聊天说:看人这么少,我们还要戴口罩么?服务台几位工作人因为没有顾客也在闲聊,讨论朋友们回武汉是否会受疫情影响。

摄影:朱萍

 超市中,只有少数顾客没有戴口罩。很多人都是匆忙选好自己要买的东西,迅速到收银台结账。跟往年每条收银台队伍都排到货架旁的情况比起来,今年结账太爽快了,每个收银台都只有一两个人。

 也许是因为过年,超市里的肉蔬并不便宜,一把2两的韭菜38元,五花肉39.9元一斤,黑猪肉肋排甚至要88.8元一斤。因为打算入乡随俗年三十包饺子,怕家里“存肉”不够,我选了一个中等可接受价位的猪肉。

 但却被告知,超市没有饺子皮卖了,只能别处再寻。

02

别人“风景”的背景

走出那家超市后,我们再往其他超市寻找。

 一路上仍是空旷,路旁柱子上的红灯笼随着微风飘着。偶尔有戴着口罩、拎着买年货的人匆忙走着。

 偶然一瞥,马路对面正好是东岳庙。本人没有特别的信仰,但骨子里也有对美好的向往,也期许吉祥,2019年过得并不顺遂,心中隐隐还是希望能够“祈福”。

 往年大年三十,有庙会的东岳庙还是很热闹的。但今年的年三十,东岳庙大门紧闭。

 迅速拿起手机拍这难得的“画面”,却发现马路对面也有一个戴着口罩的人拿着手机拍过来。一瞬间,我也成为别人风景里的背景。

摄影:朱萍

 也许这个人也跟我一样,震惊于难得一见的“空旷”,谁曾想这闹市中的“庙会”会这么寂静。

 实际上从1月23日起,北京取消庙会等活动的消息就陆续传出来,东岳庙也在其中。一位工作人员说,北京所有大型活动取消,怕人聚集多的地方危险,东岳庙在除夕当日停止开放,具体开放时间另行通知。

往年,作为一个外地人在北京过年,总想寻找一丝年味,所以都会去庙会蹭热闹,去故宫看华灯,今年只能抱憾了。

而且,本可以消磨假期的中国国家博物馆初一起闭馆,中国美术馆、恭王府博物馆、潭柘寺戒台寺妙峰山景区等都在大年三十关闭。这些地方何时恢复开放,需等另行通知。

 不知道何时恢复,因为疫情不知道后续进展如何。

 不过,我后续的事情是确定的,就是再找饺子皮。

 但在寻找到饺子皮之前,需要解决午饭。我们一路看了多家饭店,都关闭了。往年,这些餐馆即便是春节放假也会过完除夕之夜,而我找到的一家号称24小时不打烊、宇宙服务第一的海底捞也放假了。原因,依旧是武汉新型肺炎。

03

从二环外到五环外

在二环外寻找饺子皮失败后,我们一路往东,奔向了五环外的农贸菜市场。

 这个菜市场经常有很多惊喜,首先是价格便宜,其次是品种比较齐全,是一个“扫货”好去处。

 但这次却没有惊喜,门口贴着“因上级通知关闭”的字样。

 最后的希望也被破灭。

 但还是不想放弃,我选择了自己擀面做饺子皮。这对于一个不擅长面食的南方人来说,有着很大的难度。最终家人对我的要求是,饺子皮不破,形状不论。

摄影:朱萍

 不知道为什么要坚持,哪来的执着,只是觉得要坚持大年三十一定要自己包饺子。

 也许因为包饺子寓意着平安团圆。最近在跟踪武汉肺炎的报道,看到每天新增病例不断攀升,多地都在启动重大突发公共事件1级响应,还有回不去家乡、无法与亲人们团聚的朋友们。希望大家都平安的愿望油然而生。

 “百病不侵”,是今年拜年的祝福语中频率最高的一个词。在疫情笼罩下的大年三十,注定是异样。

疫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