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颠覆性创新”术语创造者去世,享年67年

“颠覆性创新”术语创造者去世,享年67年
2020年01月25日 11:22 cnBeta

原标题:“颠覆性创新”术语创造者去世,享年67年 来源:cnBeta.COM

据外媒报道,创造了“颠覆性创新(disruptive innovation)”一词的商业学者克莱顿·克里斯坦森(Clayton Christensen)本周在波士顿一家医院去世,享年67岁。你可能不会马上认出他的名字,但科技行业--以及由此产生的每一个行业--都是建立在克里斯坦森设计的技术颠覆和创新框架之上。

克里斯坦森的理论核心是,忽视了潜在客户低端市场的成功大企业是时候要去为来自更小、更高效、更灵活、可以以更低成本几乎同样出色地完成工作的竞争对手的干扰做好准备。人们只需看看硅谷的大公司就能找到成功颠覆者的证据,从Napster到亚马逊、从Uber到Airbnb。

多年来,许多著名的科技领袖都认为,克里斯坦森在1997年出版的《创新者的窘境(The Innovator’s Dilemma)》一书对他们起到了重要影响作用。据悉,这本书是已故苹果联合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必读书目中的唯一一本商业书籍;Netflix CEO里德·哈斯廷斯在为公司构思创意时也和他的管理团队一起阅读了这本书;英特尔已故首席执行官Andy Grove曾表示,这本书跟克里斯坦森的理论是英特尔扭亏为盈的原因。

正如Jill Lepore在2014年为《纽约客》撰文所写的那样,“自《创新者的窘境》以来,每个人要么在颠覆,要么被颠覆。”像颠覆性顾问、颠覆性会议、颠覆性研讨会。虽然他最初的理论表明,从这种破坏中恢复是极其困难的,但这是可能的,而且确实有一些成功的例子。

后来,他改进了自己对颠覆性的想法并引入了“要做的工作”概念--强调要关注客户的需求并承认颠覆性是创办公司的好方法但不是发展公司的好方法。

在过去5年时间里,任何在播客上听过科技公司高管讲话的人都会听到他们提到“要做的工作”--很显然,这已经超越管理框架,它成为了一种传统智慧。

克里斯坦森出生于盐湖城地区,分别在杨百翰大学、牛津大学、哈佛大学获得学士学位、硕士学位以及MBA和博士学位,后来他成为了一名教授。另外,他还创办了克莱顿·克里斯坦森破坏性颠覆研究所并成立了风险投资公司Rose Park Advisors。

此外,克里斯坦森还写了许多书和数百篇文章,虽然他最出名的是关于颠覆性的文章,但他出版的书籍并不是全是商业性的,作为一个虔诚的摩门教徒,他的信仰跟他对公司和人们应该如何行事的思考交织在一起。2012年TEDx大会上,他发表了题为“你将如何衡量你的生活”的演讲,演讲内容是基于他在哈佛商学院2010年毕业班的一次演讲。克里斯坦森将自己的商业理论原理作为实现个人幸福的基础。

英特尔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