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通高速一年后的“情歌之乡”

探访通高速一年后的“情歌之乡”
2020年01月25日 10:46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探访通高速一年后的“情歌之乡”

(新春见闻)探访通高速一年后的“情歌之乡”: 四川甘孜藏区跑出发展“加速度”

中新社甘孜1月25日电 题:探访通高速一年后的“情歌之乡”:四川甘孜藏区跑出发展“加速度”

  作者 王鹏

  “如果不是通了雅康高速,我们农场哪可能发展这么快哦!”鼠年春节来临,距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几十公里的三祥农业园区被阳光笼罩。种植大棚内,工人们正在给刚刚种下的羊肚菌浇水。园区负责人刘得荣说,得益于交通更加便利,园区2019年种植规模迅速扩大至600亩。

  2018年年底,被称为“云端天路”的甘孜藏区首条高速公路雅(安)康(定)高速通车,从成都出发3.5小时便可抵达“情歌之乡”康定,给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按下了“加速键”。

  “这儿雨水充沛,一年四季不下雪,有阳光,适合种蔬菜水果。”三祥农业园区位于大渡河流域的深山中,是一座新开发的梯田式农场。刘得荣说,以前因为交通不便,蔬菜运到成都需翻越二郎山,要将近10小时,如今新鲜蔬菜采摘完毕,运送到成都只需不到4小时。

  刘得荣告诉记者,随着运输更加便利,农场2019年种植的100万斤海椒迅速运到了盛产郫县豆瓣的成都市郫都区,“那几个月农场停满了物流车,而以前我们只能把海椒晒干了再运出去,不然路上时间太久,无法保证品质。”他说,仅此一项改变,2019年就给农场增加了30万元(人民币,下同)左右的收入。

  正如刘得荣所说,高速公路正在带动当地物流业的飞速发展。康定一家快递公司客服经理格桑告诉记者,甘孜藏区盛产牦牛肉、松茸等特产,以前只能通过空运,价格昂贵;如今则能使用冷链车通过陆运运输,运输成本降了一半。

  “情歌之乡”首条高速的通车,不仅带动了农牧业、物流业的发展,也给甘孜藏区旅游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会。

  位于康定市孔玉乡的色龙村,古寨村落中炊烟缭绕,农耕田园与巍峨雪山相互映衬,犹如世外桃源。近两年,这里成为甘孜藏区首批乡村振兴战略试点村寨,正形成集休闲观光、康养度假等为一体的藏地原乡休闲度假地。

  据色龙村党支部书记陈永强介绍,自2019年“五一”开园以来,已有1.8万多人次游客前来村里观光旅游,实现收入超75万元。“如果没有高速公路,游客怎么来我们这偏僻的村子?”陈永强说,如今全村人都是旅游项目的经营者,大家都尝到了“旅游饭”的甜头。

  位于康定市区的跑马山景区,2019年游客接待量也快速增加。该景区办公室主任何明刚告诉记者,2019年跑马山接待游客超13万人次,同比增长65.27%,门票收入超364万元,同比增长51.59%。“高速通了,自驾游的明显多了,每到节假日停车场都停满了车。”

  色龙村和跑马山景区只是高速公路带动旅游发展的一个“切片”。数据显示,2019年康定市接待旅游人数超954万人次,同比增长89.8%,旅游总收入近105亿元,同比增长109%。同时,整个甘孜藏区2019年接待游客3300余万人次,同比增长47.98%,综合收入363亿元,同比增长62.16%。(完)

康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