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生产商获国家药监局快速审批通道

多家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生产商获国家药监局快速审批通道
2020年01月25日 22:33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多家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生产商获国家药监局快速审批通道

1月25日,上海之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表示,其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已于昨日通过上海市医疗器械检测所的检验,成为国内首个经法定检验机构检定合格的新型冠状病毒检测产品。

获得国家药监局的上市批件后,这种试剂盒将被发往各地医院、疾控中心以及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用于测定疑似患者的样本中是否有新型冠状病毒。

据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介绍,全国范围内已有多家企业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进入了国家药监局快速审批通道,除之江生物外,还有圣湘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圣湘生物”)、上海辉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捷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上海伯杰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中山大学达安基因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华大集团旗下的深证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华大基因”)和深圳华大智造科技有限公司。

其中,华大基因官方宣布,将向武汉市捐赠10000人份新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第一批试剂盒正在配送途中,以驰援武汉当地的疫情防控工作。据了解,华大基因已经快速成立了应急指挥部,武汉、深圳、天津三地团队放弃休假,随时待命,3小时左右即可出具新型冠状病毒RT—PCR核酸检测结果,为疫情防控提供最快的信息反馈。

此外,圣湘生物也宣布,已向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捐赠全自动核酸提取仪、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配套耗材等价值1000余万元应急物资,支援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目前,第一批应急物资已从圣湘生物发出。

业内人士表示,“我们期待改善试剂的物流运输情况。因为生物制剂需要冷链运输,航空运输单位听到运输的产品里面有液体、冰袋,可能会要求我们走陆运,但陆运的时间太长。我们期待为生物制剂企业开辟一条物流的绿色通道。”

南京地区某检验科专业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这类试剂需要专业仪器和实验室,这不是所有医疗机构和单位都具备的。目前,全国范围内,仅部分大医院可以做到检测,但大部分小医院都不具备检测能力。如若使用不当,极易引起交叉感染。因此,若非专业人士去接触和操作这类试剂,会有很大风险被感染。”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