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礼仪”普及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我们有妙招

健康“礼仪”普及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我们有妙招
2020年01月25日 16:03 中关村在线

原标题:健康“礼仪”普及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我们有妙招

2019年12月30日,武汉出现不明原因肺炎;

2020年1月3日,武汉已发现不明原因病毒性肺炎44例;

2020年1月15日,泰国、日本、韩国纷纷出现新型肺炎病例;

2020年1月17日,武汉通报肺炎新增死亡1例;

2020年1月20日,全国确诊新型肺炎218例,其中武汉198例、北京5例、广东14例;

2020年1月20日,钟南山院士肯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人传人现象;

2020年1月22日,全国确诊新型肺炎 466例,治愈25例,死亡 9 例;

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危害仍在持续……

写这些并没有威严耸听的成分,只是提醒各位小伙伴,重视起这个春节期间的“不速之客”。春节这个中国人的传统节日,似乎因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到来而变得冷淡起来,大家纷纷躲在家里以便躲过这场“劫难”,“病毒在不远游”似乎成了所有人的共识,但是春运的南来北往、拜年的走街串巷、礼仪的约定俗成,真的就能躲过吗?

中国素有“礼仪之邦”之称,正所谓有礼仪之大谓之夏,过年的礼仪你真的能够躲过吗?今天就教大家如何以“礼”代健康!

拱手之“礼”

过年见面握手递烟似乎是个很正常的程序,但是你要知道一双未清洗的手上含有80万个病菌,一克指甲垢里隐藏有38亿个病菌,平均每只手上携带150种病菌,面对这样的数字,你真的放心吗?

当然,什么都不做可定不符合国人以礼待人的习惯,这时,你可以行拱手礼,又称作揖,是古代汉民族的相见礼,行礼时,双手互握合于胸前,这样礼仪到位的同时,也无形中形成了一道屏障,保护了自己,也健康了他人。

口鼻之“礼”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国家卫健委专家组组长钟南山院士对本次疫情做了相关解答,建议:避免去武汉和随时戴口罩。此次的肺炎主要是靠飞沫传播,口罩能一定程度上阻挡飞沫从口鼻进入,减少被病毒感染的几率。

口罩怎么选择呢?越贵越好?当然不是,选择口罩是为了预防病毒飞沫的传染,过滤效率30%的医用外科即可,N95、N90的口罩都属奢侈了。在使用口罩的时候,记得尽量和脸部保持贴合,鼻夹捏紧,并及时更换口罩。

除菌之“礼”

你以为躲在家里就能躲避病毒吗?过年期间走亲访友很常见,寒冷的冬天紧闭门窗聊天在正常不过了,可是空气不流通,将病菌留在室内真的很不安全,使用具有消菌灭毒效果的空气净化器是最好的选择。

此次的病毒让不少的人想到非典疫情,其实在非典期间香港有一位“低调的功臣”--NCCO氧聚解空气处理系统。它对各类污染物都有较高的吸附效率。它能通过对吸附的污染物进行催化氧化反应,将污染物反应分解为无害的二氧化碳和水,及时排空吸附孔道,有效改善空气质量,减少可吸入悬浮粒子及空气中的细菌,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

今年,慧聪信山推出了NCCO氧聚解空气处理系统IA系列,将工业及医疗用NCCO空气净化系统改良更新为更适合民用的空气净化器,型号涵盖家用、办公、车载等不同需求,且保留了医疗级的净化标准,全方位处理室内空气污染,它不是吸附病菌而是真正的除菌。

信山IA1019S

[经销商]苏宁易购

[产品售价] 3688元

进入购买

信山IA20

[经销商]苏宁易购

[产品售价] 2399元

进入购买

一米之“礼”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主要靠飞沫传播,如果你的身边有咳嗽或者打喷嚏者,尽量保持一定的距离,国外研究报告显示,与感冒者相距一米以上被传染的几率降低九成,所以如果你的身边有感冒着,请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这也是飞沫传播的安全距离。

鞋底之“礼”

“一个容纳3000人的会场,在开完2小时的会后,地面留下的痰迹多达800多处,抽取的91份痰液中,4份被检出结核杆菌”看看这份数据是不是很吓人,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有可以能成为你感染病菌的源头,尤其是春节期间,人流量大、人与人接触紧密,这些病菌也许就隐藏在你的脚底。

因此,讲究鞋底卫生很重要:1、进门前尽量更换鞋子;2、适当清洗鞋底,并使用消毒液;3、定期清洁鞋架或者鞋底经常接触的地方;4、如果去特殊场所尽量使用一次性鞋套。

春节期间是人流量的高峰期,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我们要做好个人防控措施,降低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风险。最后祝大家春节安康,一起加油,一起度过!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