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疫情面前的“逆行者”

致敬疫情面前的“逆行者”
2020年01月25日 13:40 中国企业家杂志

文 | 万建民

图片来源 | 视频截图

除夕夜,万家团圆之际,一支支救援队伍向着湖北“逆行”进发:

解放军3支医疗队共450人分别从重庆、上海、西安飞赴武汉,广东、上海、江苏等多路医疗大军紧急驰援武汉……请战、出征,分秒必争,义无返顾!因为没有人比他们更明白时间的重要性。

各地医疗救援队的到来,将极大缓解武汉一线医护人员的压力,也极大缓解武汉市民的焦虑。当前武汉防控疫情最大的挑战,是及时无条件收治所有疑似患者。因为医疗资源紧张,一些疑似患者未能及时得到确诊,也未能有效隔离治疗,而是居家观察。这造成了极大的疫情扩散隐患,也加剧了普通市民的恐慌情绪。一些得了普通感冒的市民,蜂拥到医院就诊,又增加了医院的压力,加大交叉感染的风险。

亡羊补牢,犹未为晚。1月24日,武汉市召开落实分级分类筛查工作视频调度会,宣布全面进入“战时”状态,在全市落实分级分类就医制度,确保无条件收治所有疑似患者。会议部署,由各社区负责,全面排查所在辖区发热病人,并送至社区医疗卫生服务中心对病情进行筛选、分类,避免患者无序流动,减少医院内交叉感染。

我们要向这群疫情面前的“最美逆行者”们致敬,也要向已经在一线奋战了20多天的医护人员致敬!他们也是为人子女、为人父母的普通人,在尚未完全掌握传播规律的病毒面前,他们也有放不下的牵挂,也有人之常情的担忧,但职责所系,他们无怨无悔,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不顾个人安危,“逆行”到最危险的一线,担当守护。

面对突发传染病疫情,一线医护人员面临着最大的最危险。他们每天接触大量病毒,身体上要承受巨大的工作压力,不能得到很好的休息,心理上还要承受少数患者的不满和焦虑。更为严峻的是,日前武汉多家医院紧急向社会求援,储备的医疗物资已经严重不足。朋友圈里流传着一位武汉中年医生情绪失控的视频,可以看出长期超负荷压力下,一些医护人员已经不堪重负。

2003年的非典疫情,医护人员是牺牲最大的人群,感染比例、死亡比例远远高于平均数。这既有突发传染病的一般规律,也有我们的防控体系不健全的因素。信息不透明、传导不及时,基层医院缺乏必要的防护物资,对医生防护措施不严格等等,都是血的教训。我们不能让曾经的错误再次上演,各级行政主管部门要压实责任,确保一线医护人员的安全。

我们恳请一线医护人员保护好自己。此次驰援武汉的医疗队伍,有不少参加过2003年抗击非典的战役,当年北京小汤山医院创下了医护人员零感染的记录,最重要的经验就是医护人员要“放松心情、保证休息、科学防护”。这些经验丰富的医护人员驰援武汉,相信一定会极大地鼓舞一线医护人员的信心,也帮助他们渡过眼前的难关。

我们也恳请患者和广大市民以最大的信任配合医护人员工作。他们已经长期承受了超负荷的压力,那厚厚的防护服下单薄的身躯很可能已经疲劳到了极限,为了抓紧时间抢救病人,他们甚至忍着不喝水、不上厕所,因为穿脱防护服一次至少要半个小时。他们中的很多人,在家里甚至还是会在父母跟前撒娇的孩子,就像一位医生所说,“哪有什么白衣天使,只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治病救人,和死神抢人罢了”!

致敬这些平凡的英雄们,致敬疫情面前的“逆行者”。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除了战胜,我们别无选择!

疫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