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武汉医疗队的除夕:会议桌上吃盒饭,不看春晚看培训视频

援武汉医疗队的除夕:会议桌上吃盒饭,不看春晚看培训视频
2020年01月25日 12:21 澎湃新闻

原标题:援武汉医疗队的除夕:会议桌上吃盒饭,不看春晚看培训视频

今天是除夕,吃顿团圆年饭对绝大多数中国家庭来说都是头等大事。在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即将援武汉医疗队也吃了一顿特别的年夜饭。

“这顿年夜饭,我大概一辈子都会记得”

没有大圆桌,吃饭在会议室长桌上;没有“硬菜”,手上的是普通的盒饭;投影屏上没放春晚,放的是新型冠状病毒防护培训的知识——这是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即将援助武汉医疗队队员们的大年三十。

“以前大年三十都是科室里排值班,近几年虽然不在值班一线了,但大年三十、年初一都要查房,我已经记不清有多久没在家吃年夜饭了。” 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是本次江苏援助武汉第一批医院之一,首批队员有六人,急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胡星星是医院国家级紧急医学救援基地队员中报名的第一个。他告诉记者,虽然在医院的吃年夜饭并不少,但看着身边一遍又一遍在过操作培训要点的同事们,想到即将赴武汉面临的挑战,这顿年夜饭的滋味依旧是特别的,“我大概会一辈子都记得!”

援武汉医疗队队员合影
会议室里的年夜饭
会议室里的年夜饭

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医护人员朋友圈

他告诉记者,他平时的工作就是重症相关,与感染性疾病打交道,本次武汉疫情爆发后,在医院也一直在新型冠状病毒防护的第一线,对情况相对熟悉,所以报名时都没有犹豫,“疫情紧急,作为一名党员,我想只不过是换一个地点去战斗,相信我们一定能打好这场战役。”

他们说:“先有大家,才有小家”

从医院下发通知到确定医疗队名单报省卫生健康委,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只用了不到一个小时,包括胡星星在内,共有6名队员时刻待命,随时准备出发。

感染科副主任医师朱云鸿是队员中的老大哥,他说:“家里人都很支持,他们为我感到骄傲!”他也表示会照顾好队员们,相互关心,互相团结,共同完成救治任务。

重症监护室主治医师陈浩有多年重症病例救治经验,医院动员部署会刚一结束他就报了名。报名后,他向在同一家医院工作的妻子袁雨护士嘱咐,报名去武汉支援没有和你商量,我想你一定会支持的,先有大家才有小家……

重症监护室主治医师陈浩说先有大家才有小家
参加医疗队的护士刘丽推迟婚礼

十三病区护士长吴卫娟的老公和4岁多的儿子己回老家,听说她报名老公非常支持,吴卫娟的妈妈前天消化道出血在老家住院,她一人在南京待命随时出发,只能用手机视频问候老人,也拜托老爸多多辛苦!她含着热泪动情说: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努力完成党组织的任务,就是用实际行动向组织交出答卷。

重症监护室护士王兰是单位护理后备人才,她说,年轻党员在危难时刻,应该面对挑战,为国家作贡献。

来自急诊重症监护室的护士刘丽出生于96年,是这批队员中年龄最小的,她是一名党员,一名医务工作者,同时也是一位待嫁新娘。疫情防控任务紧急,她毅然推迟了原定于1月30日(大年初六)的婚礼,报名参加江苏援湖北医疗队,未来老公在朋友圈里称她为“最美新娘”。

来源|通讯员 罗鑫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杨彦

春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