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5G芯片降价,既为缓解营收焦虑,又为压制联发科

高通5G芯片降价,既为缓解营收焦虑,又为压制联发科
2020年01月25日 10:19 中国家电网

原标题:高通5G芯片降价,既为缓解营收焦虑,又为压制联发科 来源:钉科技

  近两年手机市场整体表现不佳,这也使得大部分厂商的出货量表现受到了一定限制。不过,5G技术加速发展,成为了各大厂商唤起销量的关键。在2019年,不止手机厂商们纷纷为5G造势,上游芯片厂商们更是加紧在5G芯片方面的布局,高通、联发科、海思以及三星都相继推出了5G旗舰芯片。

  然而就现阶段来看,5G还并没有给行业提供太大的助力。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3.89亿部,同比下降6.2%,其中2G手机1613.1万部、3G手机5.8万部、4G手机3.59亿部,5G手机1376.9万部。

  纵观全球手机市场,在5G方面中国手机市场是进展迅速的一个,然而透过数据来看,2019年中国全年5G手机的出货量远不及4G手机零头,甚至还略逊于不再是市场主流的2G手机。

  不过,这并没有阻止手机厂商们布局的热情,甚至部分厂商为了更好地抢占市场,祭出了“价格战”这一战术,这也使得5G手机从最初4000-5000元的价格,来到1000-2000元左右。

  继而,在5G市场环境不理想,行业“价格战”频发的背景下,5G芯片的供应商高通也加入到了“价格战”之中。据了解,中资天风证券知名分析师郭明琪的最新报告指出,高通骁龙765G芯片的价格大幅降低至40美元,达到25–30%的降幅。

  在手机芯片市场一向话语权十足的高通,在5G芯片方面率先打响“价格战”,钉科技认为有两点主要原因:

  首先,源于自身的焦虑。根据日前高通公布的2019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第四季度高通营收4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58亿美元下降17%,环比下降50%。此外,该季度高通净利润为5亿美元,环比上一季度的净利润下降76%。

  不难看出,尽管自身5G芯片受终端厂商追捧,但是由于市场总体环境不佳,5G还未给自身业绩带来太大的改观。因此,高通需要通过一些方式,来加速自己5G芯片的输出,从而更好的激活市场,帮助自身缓解业绩压力。

  其次,来自对手的压力。除了缓解自身焦虑外,高通的降价或与联发科有关。2019年,联发科不断为自己的5G芯片造势,先是发布了联发科发布了全新一代5G芯片天玑1000,这款芯片联发科突出了性能。近日,则是发布了盯准中端市场的天玑800 5G芯片,联发科在5G方面频繁的推新,意味着想在5G时代有更好的表现。

  因此,高通为了保住自己的在移动芯片市场的地位,以及抑制联发科强劲的发展势头,降价便是不错的选择。据了解,高通骁龙765G降价后,其价格将低至40美元,这个价格将比售价60–70美元的联发科天玑1000更低,更低的售价,更强大的用户认知,或进一步扩大高通的市场占比,进而挤压联发科在5G芯片方面的表现。

  从终端市场来看,高通选择降价后,或进一步加速5G终端的普及。目前来看,虽然5G手机已经从最初的价格不断下探,但是与4G产品还是存在一定的差距,因此随着高通在5G芯片方面进行降价,这或进一步影响5G手机的价格,未来行业或许会出现更多的5G平价机,而这会加速5G手机的普及。

  如今来看,5G的来临,不仅为手机厂商们提供了全新的机会,对上游芯片厂商也带来了全新的挑战,各大芯片厂商之间已经开始暗中较量,市场或迎来一轮洗牌。

5G芯片高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