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联社保险早会(1月24日)

财联社保险早会(1月24日)
2020年01月24日 08:43 财联社

原标题:财联社保险早会(1月24日)

财联社保险早会(1月24日)

政策方向

监管加强险企股权变更备案和关联交易报告管理工作

中国银保监会等13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社会服务领域商业保险发展的意见》

行业动态

监管摸底人身险公司2019年经营管理信息

财政部、医保局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救治费用保障工作

FSB发非银行金融中介监测报告

印度试行“一单保多车”

机构要闻

马明哲部署平安开年四件大事:加强党建、抗击疫情、决胜脱贫、科技创新

天安财险2019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6.43亿元

2019净利同增138% 依附国家电网 英大财险闷声发大财

印尼出手救国有寿险公司

政策方向

1、监管加强险企股权变更备案和关联交易报告管理工作

1月23日,《上海证券报》消息,监管部门向相关保险公司下发了《关于加强股权变更备案和关联交易报告管理工作的通知》指出,树立保险机构审慎经营理念,切实做好财险公司、再保险公司股权变更备案和关联交易报告管理工作,强化工作的主体性、实质性和规范性。

2、中国银保监会等13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社会服务领域商业保险发展的意见》

1月23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展改革委、教育部、民政部、司法部、财政部等共13个部门共同发布《关于促进社会服务领域商业保险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指出,近年来,商业保险通过完善社会服务风险分担机制、提供长期资金支持等,有力促进了社会服务领域消费发展,但同时也存在支撑作用不够充分、保障功能和资金支持力度有待提升等问题。

为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商业保险在保障民生、促进消费和拉动内需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经国务院同意,就促进社会服务领域商业保险发展提出以下意见:一、扩大商业健康保险供给;二、提升商业保险机构参与医保服务质效;三、加快发展商业长期护理保险;四、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五、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六、探索满足60岁及以上老年人保险需求;七、优化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支持政策;八、促进养老服务产业发展;九、释放其他社会服务领域商业保险消费潜力;十、推动保险资金加大社会服务领域投资力度;十一、完善保险市场体系。(财联社)

行业动态

1、银保监会启动保险机构公司治理评估工作

《上海证券报》消息,近日,银保监会人身险部、财险部分别向相关保险公司下发《关于开展公司治理评估工作的通知》。据透露,此次主要评估的内容是2019年保险公司的公司治理状况(可结合实际适当向前追溯),包括股东治理、董事会治理、监事会和高管层治理、风险内控、关联交易治理、市场约束、其他利益相关者治理8个方面。

2、财政部、医保局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救治费用保障工作

1月23日,36氪消息,财政部与医保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保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医保及财政部门要确保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确保收治医院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对于患者发生的医疗费用,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按规定支付后,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给予补助。

3、FSB发非银行金融中介监测报告

1月19日,金融稳定委员会(FSB)发布《2019年非银行金融中介全球监测报告》。该报告介绍了FSB的年度监测结果,以评估非银行金融中介机构的全球趋势和风险。2019年其监测工作的主要发现包括:在银行的推动下,2018年全球金融资产总量增长1.4%,达到378.9万亿美元。保险公司和养老基金的资产基本保持不变;而其他金融中介机构的资产则略有下降,这是由于2018年末股市下跌,一些机构的投资回报减少。

年度监测是FSB增强非银行金融中介机构生存与适应能力政策框架的重要组成部分,涵盖截至2018年底29个市场的数据,占全球GDP的80%以上。FSB脆弱性评估常设委员会主席科拉斯·克诺特(Klaas Knot)表示,非银行机构在全球金融体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银行保险报)

4、印度试行“一单保多车”

《印度经济时报》1月20日发消息称,对于拥有多辆汽车的车主,印度一些保险公司根据车主预期用途和使用次数不同统筹制定方案,提供“一单保多车”服务,与目前一张保单保全家的健康险类似。为此,基于车辆用途和使用频率进行车险定价将很快在印度成为现实。

因为车主不会同时驾驶两辆车,保险公司ICICI Lombard推出更灵活的保单方案,允许客户对保额进行调整。该公司车险保单制定的工具是一个基于应用程序的界面,可将多辆车链接在一起并制定保障方案。该公司承保负责人Sanjay Datta表示:“我们将对这种模式进行开发,并在半年后对其进行评估。”如果评估后反馈良好,则推行下去。(中国银行保险报)

机构要闻

1、马明哲部署平安开年四件大事:加强党建、抗击疫情、决胜脱贫、科技创新

1月23日,中国平安官方微信号消息,平安集团召开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党委扩大会议,董事长、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马明哲表示平安全体上下要扎实推进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党建工作,将其贯穿于推动平安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二是加强服务实体经济,助力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崇高使命;三是进一步切实履行保险使命,发挥保障服务功能及医疗健康领域的业务特长,在抗击疫情及其他保障社会民生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四是深化“金融+科技”、“金融+生态”战略转型,抓住难得的窗口期,全面提升科技能力,推动赋能创新。

2、天安财险2019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6.43亿元

近日,西水股份发布公告称,子公司天安财险预计2019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43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5.49亿元左右。据称,公司本次业绩预亏的主要原因是本期天安财险处置兴业银行股权及本公司因天安财险处置兴业银行股权将对兴业银行核算方法由权益法转换为金融工具核算所致。(慧保天下)

3、2019净利同增138% 依附国家电网 英大财险闷声发大财

根据英大泰和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公布的偿付能力报告,其2019全年保险业务收入86亿元,较2018年同期的83亿元略增,但净利润14.4亿元,同比增加138%。其净资产也由2018年的43.6亿元增至58.6亿元。

英大财险创办于2008年,注册地北京,目前注册资本31亿元,在28个省市开展业务,实际控制人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公司高层多来自股东方,所做业务多与股东相关。

与其它主要从事股东方业务的公司类似,英大财险保费量并不大,从2018年年报数据来看,其保费规模仅约78亿元,排在行业第14名,但6.04亿元的净利润排在近90家财险公司的第7名。(财联社)

4、印尼出手救国有寿险公司

此前,消费者反映,在寿险公司PT Asuransi Jiwasraya办理的银行保险权益到期,但欠16.42万亿卢比(约合1.58亿元人民币)没有兑付。迫于及早解决问题的压力,印尼政府计划对寿险公司 PT Asuransi Jiwasraya进行重组,以改善保险公司的财务状况。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提议对保险和养老金产业进一步改革。他表示,很多工作有待提高,无论是在法规层面,还是监管层面,以及资本要求方面,都很重要。而且,并不只是因为Jiwasraya的事才要这样做。

(鲍仔权 整理)

保险财联社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