呈现古典爱情之美

原标题:呈现古典爱情之美

  春节期间正在腾讯视频热播的《三生三世枕上书》,将现代影视艺术与传统文化元素相融合,呈现出中式古典爱情之美。

  该剧取材于中国古代神话,讲述的是青丘神女凤九年幼时被东华所救,为了报恩,她自愿隐去神女身份,执意追随东华,历经磨难依旧初心不改。随着二人的相处,凤九爱上了东华,亦洞察东华甘愿为天下苍生牺牲自我之意,最终选择与东华并肩上战场,不仅完成了神女的成长,亦与所爱之人厮守。

  剧中的青丘之国最早出现在《山海经》中:“又东三百里,曰青丘之山,其阳多玉,其阴多青(青蒦)。”唐代文学家、书法家欧阳询等编纂的《艺文类聚》、天文学家瞿昙悉达撰写的《开元占经》都曾经提到过,后世的人们一直对它充满好奇与想象。

  这部剧用现代影视技术,结合古人天马行空的想象,融合当代审美趣味,构建了传说中的青丘之国,也勾画出东方神话的根骨,让传统文化的意境之美可感,勾起青年观众渴望了解传统文化的兴趣。

  从人物形象来说,女主角凤九洋溢着青春的蓬勃生机,有知恩图报的中华美德,更有“只愿君心似我心,定不负相思意”的爱情坚守。与西方影视作品中的爱情不同,中国古典文学中的爱情更多一份温婉和忠贞,汉乐府民歌中既有“上邪!我欲与君相知,长命无绝衰”的坚决,也有“愿得一心人,白首不相离”的浪漫。这部剧引导年轻人学会呵护、守护、维护爱,全剧从男女主角的人物设置到价值观传递,都蕴含着传统爱情之美和东方神话的风韵。

  优秀传统文化是古人留给我们的丰厚精神文化遗产,从中挖掘与现代社会紧密结合的内容,并提炼出正向的引导力,唤起文化认同和文化理想,传递积极的价值观,是当代影视剧创作的导向和责任。《三生三世枕上书》在这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尝试。

三生三世枕上书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