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达沃斯 | 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关注气候变化、数字税与“脱欧”

直通达沃斯 | 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关注气候变化、数字税与“脱欧”
2020年01月24日 00:26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直通达沃斯 | 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关注气候变化、数字税与“脱欧”

当地时间1月22日,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在达沃斯经济论坛上,就“气候变化与经济”、“欧盟数字税问题”及“脱欧”发表了演说,其中,气候变化和数字化战略是冯德莱恩未来五年施政重点。

她还在现场呼吁,欧盟28个成员国需要在国家利益和欧盟利益之间找到平衡点,欧盟不能分裂,需要在数字化及移民政策多个方面共同向前。

一万亿欧元应对气候变化

冯德莱恩在会上表示,欧盟在气候变化和数据保护等领域处于全球领先地位,欧盟已率先做好了应对气候变化的准备。

冯德莱恩还在会议上再次强调了《欧洲绿色协定》这份文件,她称该协议旨在未来让欧盟经济以更加友好的方式发展,并希望在2050年时,欧盟成为第一个不受气候影响的大陆。她还称,“在未来十年中,欧洲将投资1万亿欧元预算解决气候问题”。

2019年12月时,新一届欧盟委员会在上台数天内就提出了《欧洲绿色协定》政策文件,包括应对气候变化、促进能源转型、推动可持续发展模式的一揽子政策规划,亦涵盖了经济、产业规划、投资促进、对外伙伴关系等多方面的设计。

冯德莱恩表示,欧盟的绿色企业是未来欧盟经济增长的新战略,“我希望未来不仅是欧洲这样做,全球也应该这样做”。

她还在现场提出了一个有关“绿色公平”的概念,她认为欧盟正积极应对气候问题,减少排放,同时也不希望去接受其他国家过度排放所带来的气候问题,“这才是公平”。同时,她还在现场赞扬了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过程中所做出的努力。

欧盟共同的数字战略

在讲话中,冯德莱恩还提到了欧盟之间应该在数字经济发展上的立场上达成一致。

长期以来,欧盟各成员国在数字经济领域各自为政,在数字信息技术、商业化落地等方面发展不平衡,严重制约了欧盟整体的数字经济发展。去年12月初,冯德莱恩就将数字化战略作为自己的施政重点之一,力图使欧盟赶上这一波互联网经济的浪潮。

她还在演讲中表示,希望通过建立一个完善的制度,将公共行业或是公共领域企业的数据,放在一个公共的平台上,供公众使用,“这将会是我们全新的数据战略”。

早在2019年7月,冯德莱恩在欧洲议会发表演讲时就提出过这一想法:“目前在欧洲,有85%的非个人数据未被使用过,这是一种浪费。我们必须学会利用之前没有被挖掘、隐藏着的数据。欧盟还需要建立一个框架,使政府和公司能够共享数据,并安全地汇总。”

事实上,就在冯德莱恩发表演讲的前一天,她刚与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进行了会面,双方称正在努力达成美欧贸易协定,寻求减轻双边贸易紧张局势,而双方贸易争端的其中一个重点就是数字税。

冯德莱恩在演讲中还提到,“对于那些想在欧洲做生意的企业,我们非常欢迎,但同时也希望它们能够符合我们所制定的规则。”

事实上,《通用数据保护条例》(GDPR)一直以来也是欧盟用于解决一系列竞争和税收裁决的重要条例,欧盟委员曾明确表示过,作为一个整体,欧盟具有足够的经济和政治体量成为规则制定者,而非规则服从者。

欧盟与英国仍保持良好关系

演讲中,冯德莱恩再次提到了欧盟与英国的问题。她表示,“英国与欧盟将始终保持友好关系,但同时也警告未来英国想要进入欧洲市场,仍需要与欧盟规则保持一致。“无论你是否是欧盟的成员国,只要你想要进入欧盟市场,就需要离欧盟更近,离欧盟越近,机会也就越多”。

此前,冯德莱恩曾明确表示,欧盟会捍卫自身经济理念,不会给提出“脱欧”的英国开后门搞特殊。

不仅如此,冯德莱恩此前与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谈判时就提到过,英国在制药、汽车等行业的商业模式和规则标准需向欧盟靠拢。不过,英国与欧盟多年来在相关产业早已形成了高度的价值链依赖关系,对于靠拢欧盟的各项准则应该早已成为习惯。

冯德莱恩还在现场提到,过去三年半时间里,欧盟一直在积极处理英国的“脱欧”问题。她表示,“英国‘脱欧’的大部分工作已经完成,英国与爱尔兰边境问题的和平解决,令人感到满意”。

她还强调:“明确公民权利对我们而言非常重要:我们有350万居住在英国的欧洲公民和120万居住在欧盟的英国公民。因为没有人员的自由流动,就不可能有资本、商品和服务的自由流动。”

按照计划,英国将于1月31日离开欧盟,一旦英国真正离开欧盟,双方将正式开始就未来贸易关系进行正式谈判。

欧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