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疫情下,出行、旅游、酒店各行业应对措施再升级

新型肺炎疫情下,出行、旅游、酒店各行业应对措施再升级
2020年01月24日 00:11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新型肺炎疫情下,出行、旅游、酒店各行业应对措施再升级

据卫健委官网公布,截至1月22日24时,收到国内25个省(区、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571例,其中重症95例,死亡17例(均来自湖北省)。13个省(区、市)累计报告疑似病例393例。

随着疫情状况变化,越来越多的行业加入到这场防疫战中,今日午间,原定于春节上映的7部大片集体退出春节档,开启退票流程。与此同时,最先一批针对疫情作出积极响应的旅游、出行等行业的企业则进一步升级了应对措施。

离汉通道关闭,航空、网约车企业快速调整

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今日凌晨发布通告,自1月23日10时起,武汉全市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恢复时间另行通知。

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民航局再次向全行业下发紧急通知,要求湖北机场集团向各运输航空公司提出削减涉汉航班的建议,各运输航空公司及时制定进出武汉机场的航班削减方案。

据武汉天河机场公布,1月23日计划进出港航班共600架次。截至上午9时,已正常起降45架次,因故临时取消进出港航班199架次。民航局官网显示,截至今日11时30分,共取消了航班288班。

记者关注到,目前已有多家航空公司下发取消武汉进出港航班通知。其中东航、南航、吉祥航空宣布取消1月23日武汉部分进出港航班。

目前东航已公布两批取消武汉进出港航班通知;南航取消107个武汉进出港航班,部分进出武汉的国际航班取消停靠武汉;吉祥航空也已宣布取消1月23日武汉往返大阪、武汉往返惠州的航班。

此外,部分航司对未来一段时间内涉及武汉的航班进行了调整。其中春秋航空宣布取消1月24日至2月28日武汉大阪的往返航班,记者获悉,春秋航空只有武汉大阪往返航班,没有至其他地区的航班。深圳航空则取消了1月24日、25日涉及武汉的全部航班,并增加行程涉及湖北多个城市的免费退改规定。

从国际航空公司来看,据雅虎消息,ANA宣布停飞东京成田-武汉之间的航班。据悉,这是首个针对国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作出响应的外国航司。此外,酷航今日中午宣布,决定取消1月23日-1月26日出发的新加坡-武汉TR120航班,以及1月24日-1月27日出发的武汉-新加坡TR121航班。

《国际金融报》记者在武汉天河国际机场官网和飞常准进出港大屏中查询到,1月23日进出武汉的国内和国际航班中,绝大多数航班已经取消。

铁路方面,据媒体报道,武汉三大火车站已关闭,所有窗口已变更为退票窗口。在道路、水路方面,交通运输部今日发文,暂停进入武汉市的省际、市际包车客运业务,严格管控营运车船驶离武汉,做好抵离武汉公路水路通道查控等任务。

一些出行相关企业已经快速响应。嘀嗒出行启动了疫情一级响应,决定于1月23日10时起,暂时关闭武汉城际顺风车和市内顺风车通道;已有的进出武汉的城际订单,如未出发,全部取消行程,平台会第一时间通知用户,并全部免责免费取消;对于已经出发的顺风车行程,以及过去7日内已完成的顺风车行程,嘀嗒出行平台会对用户发布安全提醒。

滴滴出行下午发文表示,为了最大限度地降低人传人的几率,滴滴即日起暂时关闭武汉市内的网约车跨城(进出武汉)、拼车和顺风车服务。

酒店、在线旅游企业应对疫情保障范围扩大、措施升级

继昨日发布暂停或取消人员聚集的文旅活动和文化演出等系列防控措施后,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今日宣布启动以下措施:全市所有旅游团队一律取消、旅行社依法依规做好退团退费工作、积极做好政策宣传和咨询投诉回复工作。

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下,住宿业、在线旅游业是最高一批推出应对措施的。从1月21日起,华住集团、锦江都城、开元酒店等酒店企业针对疫情推出退改保障政策,包括对春节期间武汉地区的订单提供免费取消保障;携程、同程艺龙、马蜂窝、去哪儿、飞猪、驴妈妈、美团旅行、途牛等平台也率先推出票、房退改保障等政策。

而随着疫情状况变化,部分企业针对疫情扩大保障范围,多次升级应对措施。例如在线旅游龙头企业携程在最近三日对保障措施进行更新,并推出新的退订政策。

1月23日,携程向全国酒店发起发起“安心取消保障”倡议,倡议上线仅1小时,已有数万家酒店响应。

近期,出行、旅游、住宿的大部分相关企业推出的无损退订措施主要针对武汉地区,但今日洲际酒店推出的退改保障措施在地区范围上则没有作出过多限制,洲际酒店表示,即日起至2020年2月3日期间原计划入住洲际酒店集团旗下中国大陆地区、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及台湾地区酒店的客人,通过直订渠道预定可进行变更或取消,不需支付额外费用,通过中介或第三方预定客房的客人可联系中介或预定平台。

此外,记者昨日关注到,有多位用户在航司、OTA等企业的官方微博评论下表示自己的退票退房申请没有得到满意解决,客服电话打不通等情况。不过,今日有用户向记者反馈,经过与平台沟通,诉求已经解决。

包括同程、美团在内的多个平台称,由于短时间内咨询量激增,会出现客诉需求处理延迟的情况,希望用户耐心等待。美团酒店今日发文向用户表示,咨询量激增导致处理延迟承诺免费取消等保障措施会一一兑现。

疫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