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钢股份去年净利润同比降八成:钢企盈利空间受到严重挤压

马钢股份去年净利润同比降八成:钢企盈利空间受到严重挤压
2020年01月23日 22:17 澎湃新闻

原标题:马钢股份去年净利润同比降八成:钢企盈利空间受到严重挤压

1月22日,马鞍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马钢股份”,600808)发布2019年年度业绩预减公告。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公司预计2019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人民币11.13亿元左右,与上年同期相比(同比)将减少约人民币48.30亿元左右,同比减少81.27%左右。

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人民币15.83亿元左右,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约人民币35.10亿元左右,同比减少68.92%左右。

上年同期,马钢股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59.4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人民币50.92亿元。

对于本期业绩的预减,马钢股份表示,主营业务方面,2019年,受钢铁行业产能增加、产量增长等因素影响,钢价同比下跌,铁矿石、废钢、煤炭等主要原燃料价格快速上升或高位波动,包括本公司在内的钢铁企业盈利空间受到严重挤压。

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马钢股份称公司保持战略定力,通过深入推进精益运营,优化动态平衡,对标找差,柔性组产,生产保持稳定高效。公司在产能同比下降、2019年1月至2月一座500立方米高炉大修的情况下,全年生铁、粗钢、钢材产量与上年相比基本持平。

马钢股份称,上述措施部分缓解了钢价和原燃料价格变化带来的不利影响,但未能改变业绩同比下降的局面。

此外,2019年,马钢股份非经常性损益项目主要包括协商解除劳动合同的辞退补偿、收到的政府补助、处置交易性金融资产取得的投资收益等,净损失约人民币4.70亿元左右。

马钢是中国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A+H股上市公司,具备2000万吨钢配套生产规模。2019年6月2日,马钢股份发布公告,5月31日,持有马钢集团100%股权的安徽省国资委与由国务院国资委全资拥有的中国宝武签署《安徽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和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关于马钢(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股权无偿划转之协议》。2019年9月19日下午,中国宝武与安徽马钢集团重组实施协议签约仪式已在安徽合肥举行。

重组之后,中国宝武直接持有马钢集团51%的股权,并通过马钢集团间接控制马钢股份45.54%的股份,并成为马钢股份的间接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将由安徽省国资委变更为国务院国资委。

值得一提的是,对马钢集团的重组,使得钢铁央企中国宝武的“亿吨宝武”计划迈进一大步。

马钢股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