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基因预计去年净利润最多降三成,部分产品毛利率大幅下降

华大基因预计去年净利润最多降三成,部分产品毛利率大幅下降
2020年01月23日 22:03 澎湃新闻

原标题:华大基因预计去年净利润最多降三成,部分产品毛利率大幅下降

1月23日,国内基因测序上市公司深圳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大基因”,300676)发布2019年度业绩预告。报告期内,预计公司2019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78亿元-3.29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约15%-28%。上年同期盈利3.87亿元。

对于业绩变动,华大基因给出了几点主要原因。科技服务类业务在报告期内毛利率出现较大幅度下滑,对公司业绩造成一定影响,主要是因为贸易摩擦影响部分国际市场;公司秉持“基因科技造福人类”的理念,在全国多地开拓基因健康筛查民生项目,让普通民众能够以普惠价格享受到基因领域的研究成果。普惠型检测产品价格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公司部分产品的毛利率。

此外,为保持和扩大公司的技术领先优势,增强核心竞争力,公司持续加大在生育健康、肿瘤防控、感染防控和大数据等领域重点产品研发报证方面的投入力度,预计报告期内研发费用约3.1亿元-3.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金额约4900-7900万元。

同时,华大基因称,公司相关研发成果开始逐步转化,为能快速把握政策红利,实现遗传病、肿瘤诊断和感染防控新产品的市场导入及市场占有率的提升,公司加大了在市场推广方面的投入力度,加强了营销渠道的建设,并通过多种模式加强大众对基因科学的认知度,提升市场渗透率和覆盖率。因此,报告期内公司销售费用有所增加。

最后,报告期内,华大基因非经常性损益对公司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5000-6000万元,主要系报告期公司理财产品收益减少约4000万元。

华大基因控股股东为深圳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37.18%;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汪建。总部位于中国深圳,在北京、天津、武汉、上海、广州等国内主要城市设有分支机构和医学检验所,并在欧洲、美洲、亚太等地区设有海外中心和核心实验室,已形成“覆盖全国、辐射全球”的网络布局。

公司主要主营业务为通过基因检测、质谱检测、生物信息分析等手段,为医疗机构、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等提供基因组学类的检测和研究服务。主要产品包括NIFTY(无创产前基因检测/胎儿染色体非整倍体检测)在内的生育健康基础研究和临床应用服务、肿瘤防控及转化医学类服务、感染防控基础研究和临床应用服务、多组学大数据服务与合成业务、精准医学检测综合解决方案等。

华大基因毛利率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