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巴里坤绣娘巧手创“指尖经济”

【新春走基层】巴里坤绣娘巧手创“指尖经济”
2020年01月23日 21:30 国际在线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巴里坤绣娘巧手创“指尖经济”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热依达报道)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有一群绣娘,她们掌握了一项新技能——河南安绣。不同于祖辈,她们的绣品不只作为家庭装饰和喜事礼仪之用,还卖到了河南、北京、上海等地,“指尖技艺”变成了“指尖经济”,她们“织就”了一条致富新路。

  1月16日,记者来到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萨尔乔克乡苏吉东村村民帕丽达古丽 · 阿合依提家。走进她家,如同进入了一个五彩缤纷的绣品世界。

  当地女性从小就有学习刺绣的传统,但是刺绣多是家用,距离市场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以致绣娘空守着好技艺,绣品卖不出好价钱。2017年,河南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积极联系河南安绣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培训当地哈萨克族绣娘,向她们发放订单,不限时、不限量回收产品,并提供原材料和工具,以订单式计件支付工资。

  见到帕丽达古丽时,她正坐在绣花架子前赶制刚刚接到的订单,背后的炕上坐着她不满一岁的女儿。一边刺绣,一边照顾孩子,帕丽达古丽很享受这种家庭工作两不误的生活。

  帕丽达古丽说,得知有安绣培训的时候,还担心自己能不能绣好。在家人的鼓励下,她报名参加了培训。河南安绣所用的绣针比普通的绣花针还要小,用比头发丝还细的线呈现出细节。经过40多天的培训,她学会了拱针绣、石头针绣、链子扣绣、双三角针绣、水草针绣等针法。

  学成后,帕丽达古丽便与河南安绣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签订合同,为该公司刺绣安绣作品。

  现在,每个月帕丽达古丽能挣1000多元。“作为一名家庭主妇,不耽误做家务,还能赚钱贴补家用,真是太好了!”帕丽达古丽说。

  从帕丽达古丽家出来,记者又来到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新安绣馆,馆中展示的200多件安绣作品中有100余件出自巴里坤绣娘之手。

  新安绣馆中不仅有安绣作品,还有不少当地刺绣合作社展出的当地传统刺绣作品,包括抱枕、床上用品、汽车摆件、服饰、钱包、手提包等。

  除了展示,新安绣馆还进行不定期培训。2017年以来,河南安绣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免费培训巴里坤各乡镇哈萨克族绣娘200多名。

  “目前,能接订单的绣娘有近百位,有些绣娘已经有3年的工作经验,每月能挣到3000多元。随着她们技艺的提高,绣品的质量会提高,绣品价格也随之提高。”巴里坤新安绣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郝兵说。

绣品古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