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大凉山中的交响乐

【新春走基层】大凉山中的交响乐
2020年01月23日 19:19 中国之声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大凉山中的交响乐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昌1月23日消息(记者王娴)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明天(24日)就是除夕,在外奔忙一年的人回家团圆,在四川大凉山,一群定期演奏交响音乐会的乐手们也终于迎来了一年中唯一的长假。

  大凉山地处中国西南边陲,是连片深度贫困地区。今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新春走基层,记者来到中国贫困地区唯一的交响乐团,聆听、采访他们的排练、演出、生活,每周在贫困地区上演不间断、全免费公益交响音乐会的凉山交响乐团是什么样?音乐会又是什么样?记者为我们讲述,大凉山中的交响乐。

  2020年1月16日,凉山交响乐团排练厅,这是春节前的最后一个排练日,指挥唐青石感冒还没好,声音大不起来,排练厅还是立马安静下来。

  到北京飞行距离超过2100公里的四川大凉山,深度贫困。凉山彝族自治州下辖的16个县中,11个是国家级贫困县。乐团正在排练准备的,是第403场“大凉山惠民音乐会”。这支50人的职业交响乐团,人数只有一般乐团的三分之二,过去的一年中,他们上演了50场不同主题的交响音乐会,免费向公众发票,每周五晚七点半是固定的音乐会时间。

  乐团全年无休,唐青石选择在春节前后集中给团员放假一个月,包括四名白俄罗斯乐手在内的大多数外地演奏员只能利用这个机会回家。这位喜欢画油画的国家一级指挥在业内享有盛誉,他提前问候大家,不忘开个玩笑。“可能明天演完以后我们就会分别,先祝大家新年快乐,你们要到哪儿去玩的,要到哪儿去走的,就一路走好哈。”

  年前的这场音乐会,演出地点不在市区,是到郊区的山中,市区观众很难像平时一样到场领票观看。也是在16日上午,距离乐团排练厅3公里之外,彝族小伙阿苏和朋友们聚在他的工作室,他们都是在微信群“西昌乐迷会”里得到“凉交”长笛演奏员叶艺果发的消息。阿苏有点遗憾,错过任何一场惠民音乐会他都不愿意:“有的时候排不到,但就算没有排到票,到后面的时候,如果过道里面还是可以坐人的,他们最后会放一些人进去,有小板凳放在那里,我们会在那里听。”他说。中学时第一次听到凉山交响乐团的演出,从小听山歌的阿苏第一次知道了世界上有这样一种音乐。阿苏告诉记者:“那个时候听到古典音乐之后,我发现这个东西真的非常吸引我。我听了非常多,我发现这就是我一直想要寻找的东西。”他改变自己的专业志向,说服父母,到云南艺术学院学习声乐,毕业后回到凉山开了自己的音乐工作室,做彝族歌曲搜集、整理、改编。

  乐迷们中,有人每周五坐几小时车从外地来听音乐会,有人会把同样曲目的新年音乐会连续听上两遍。维护粉丝、发布信息,是长笛演奏员叶艺果除了演奏外的另一份职责,当然,一切都不能耽误排练。叶艺果说:“我们乐团是最怕请假的一个乐团,找不到人替,别的乐团可能有后备力量,我们乐团没有,请一个假就空一个位置,从外地也不好借,本来人就不齐,反正我们小病基本不请假……”

  叶艺果1990年生人,是四川音乐学院毕业长笛专业的本科生,2014年来到凉山交响乐团。和叶艺果同岁的云南楚雄姑娘李佼也在2014年辞去了在家乡的工作,来凉山交响乐团拉小提琴。李佼说:“唐老师对我们的技术要求非常严格,而且他给了我很多锻炼的机会,我们团演奏员可以上独奏,他又让我做了首席。”来团几年,李佼成为第二小提琴首席。她说:“这份工作是我自己喜欢的工作,我觉得能在这个年纪做到自己喜欢的工作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但是有些时候我也会想,我若一辈子做这个,一辈子待在这里,那父母那边怎么办?有些时候会想挺多的……”

  1月16日,星期四下午,是凉山交响乐团本周排练单上唯一的“机动”时间,排练厅没人了。他们说,与其说大家在休息,可能是各忙各的去了。很多演奏员还有行政工作要做。叶艺果从小程序后台刷出发给观众的“凉交十问”调查问卷结果——“您用哪些词形容‘凉交’?”观众们选择前六名的形容词是——职业、辛苦、年轻、期待、名片、神秘。

  2020年1月17日,星期五,演出日。这一天正好是农历“小年”,下午三点,演奏员们在排练厅附近的火把广场集中。

  34岁的长号首席赵祎是北京人,从小学长号,大学在电子科技大学学计算机专业,毕业后还是忘不了长号这个爱好。赵祎曾经就职于成都交响乐团,一次偶然来“凉交”帮忙的机会让他留了下来。他介绍:“凉交音乐会的形式更贴近于真正的音乐会,而且每周有非常固定的演出,当时我觉得到这个地方来反而更符合我对工作的期望。”

  除了合练,赵祎每天还得在吹号上再花3、4个小时。他总被人问,从北京经过成都又到凉山,怎么适应?他说:“我觉得在这挺好的,而且很安静,让人能很平静,我就专心干跟吹号有关的事。”

  车来了,指挥唐青石也起身上车,还穿着平时那身薄羽绒服、运动鞋,每天带着的无纺布购物袋背在肩上。

  山路上曲曲折折走了快一个小时,车停在晚上演出的礼堂门口,没人招呼,乐手们直奔装东西的大卡车。这个在单位礼堂临时搭建的舞台比平时的演出场地要窄不少,座椅、谱架的位置都要调整。麦克风是更大的问题,交响乐演出不应该靠麦克风,但凉山交响乐团平时最常演出的“金鹰大剧院”也不是音乐厅,没有挡音板等专用音响设备,只能靠话筒带电扩音,乐手们从来没能在演奏时听到过和排练时同样的效果。

  音乐会还是7点半开始,晚上7点不到,观众席已经坐满,虽是偏远郊区的场次,也有闻讯远道赶来的观众,西昌市人民医院的医生钟明特意去和唐青石握了手。“我今天刚下班,饭都没顾上吃,就赶紧过来了。”钟明说。

  每一期惠民音乐会都有不同的主题,唐青石会根据主题亲自选择乐曲,这次的主题叫做《祖国不会忘记》,除了《春节序曲》、《红色娘子军》选段《练兵场》,也有奥地利作曲家苏佩的歌剧《轻骑兵》序曲;还有柴科夫斯基的舞剧《睡美人圆舞曲》、英国作曲家埃尔加《爱的致意》《春之声圆舞曲》……一曲终了,总是掌声不断,直到指挥转身。“凉交”的乐手们说,他们的音乐会一般没有中场休息,怕不紧凑了观众不习惯。

  晚上9点半过,演出结束,大家动手,乐器一个一个被运上卡车,竖琴最后装车已经是10点20分。这次是真的要放假了。

  大号演奏员巴沙次日就出发,先到成都再去北京,一次过夜,两次转机,回到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

  长笛手叶艺果假期回家还带着任务,帮大家把需要修缮的小件乐器带到成都。深夜回市区的大巴车停在排练厅附近,唐青石第一个下车,这次没有告别的话。唐青石说:“每一年春节以后就是对我心理承受能力的一种极大考验,因为很多演奏员春节回家见了父母,东谈谈西谈谈,最后就会谈出一些变化来,然后春节以后就不来了……”

  2013年,曾担任峨眉电影乐团团长、四川交响乐团团长的唐青石离开成都,一个人来到西昌,成为凉山交响乐团的音乐总监、指挥。

  6年多时间,每周一到四排练,周五彩排和演出,今年初,凉山交响乐团刚刚上演了惠民音乐会400期庆典。

  唐青石说:“把业务条件不是特别好的那种状态,通过我们日复一日的排练和每一周不间断的演出,一年一年地来提高他们的演奏水平。慢慢我就看到了他们的进步,而且慢慢感觉他们越来越走向职业化和专业化。”唐青石从每一场音乐会的曲目编排开始,琢磨每一首曲子。观众们都知道,指挥会经常在曲目之间给他们讲解。他说:“我经常会开玩笑,我转过去,我说‘我再多几句话,你们愿不愿意听?’下边就开始鼓掌,很明显,他们想听。”大凉山惠民音乐会,最早时观众比乐手还少,现在每场一票难求。渐渐地,乐手们从观众身上受到鼓舞。

  “特别让我们感动的地方是,每一次我们谢幕的时候,整个交响乐团在台上站起来,然后下边的观众在观众席站起来,大家没有离席,这件事其实挺让我们感动的……”乐手说。

  凉山交响乐团每年花费500-700万元人民币,这位资深音乐人打包票这是全国最低,远低于其他职业乐团几千万甚至上亿元的花销。唐青石说:“以前一台音乐会是4万块钱补贴,政府补贴由州里和市里各一半,他们希望惠民音乐会是常年的工作形态。计算下来,每一年要演50场,要演50场我们才能拿到这200万。但是实际上这4万块钱是远远不够的。”另外一半的乐团花销,由当地有政府背景的国有企业“凉山文旅集团”垫付。

 记者:您觉得您会在这个地方坚持多长时间?

  唐青石:说不清楚,这个事情毕竟还要有其他人来做。我只是说当我把它交出去的时候,它是一个很职业的乐团,我希望它能够很顺利地走下去。

  记者:如果说理想化的那种比较稳定、比较职业的状态大概是10分的话,现在凉山交响乐团到了几分?

  唐青石:5分。

  记者:用了大概多久?

  唐青石:6年多的时间。

  记者:是从零开始的吗?

  唐青石:从零开始。

  曾经有记者到凉山交响乐团采访,报道末尾直问,凉山需要交响乐吗?

  指挥唐青石反问:“这种内容是直辖市或者是省会城市的人特有的一种专利吗?我觉得我们在这个地方坚守做交响乐、做高雅艺术,在这个地区来做这个事情,它也有一种很特别的意义在其中。我觉得这是一种表率。中国还有很多贫困的地区,但是在凉山这个地方,我们很勇敢地担负起交响乐在这个地方的发展,插上这面旗帜,让它迎风飘扬。”

  这个春天,凉山交响乐团将赴国家大剧院参加“交响乐之春”,他们的演出在4月一个星期天的晚上,那将是他们第一次离开凉山演出,也是第一次在正规的音乐厅演奏;

  这个春天,凉山交响乐团的忠实乐迷阿苏会接着在家乡的山村里搜集彝族音乐,坐在自己的工作室里完成新曲的改编;

  这个春天,市州两级政府给大凉山惠民音乐会的单场补贴增加到6万块钱,更多的商业演出在接洽中;

  这个春天,乌克兰的几位演奏员会到凉山交响乐团来应聘;

  这个春天,小提琴手李佼还在犹豫着,是春节后就离开乐团,还是等到国家大剧院的演出之后?

  凉山交响乐团排练厅窗外,有一排高大的杨树。西昌的冬天没有严寒,阳光里,树叶多半都在,也有些零散掉落,等到春天,又会萌出新芽,再长成一树繁茂。

乐手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