洁特生物号称紧急生产1000万个口罩 实际200万个都压力很大

洁特生物号称紧急生产1000万个口罩 实际200万个都压力很大
2020年01月23日 19:57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洁特生物号称紧急生产1000万个口罩 实际200万个都压力很大

1月22日,广州洁特生物过滤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洁特生物”)上市,然而就在上市当日的晚间,该公司发布了关于不当发言的澄清以及致歉公告。

据悉,洁特生物董事长袁建华在挂牌仪式发言中表示,针对国内疫情,已下达1000万个口罩紧急生产任务。同时,公司刚接到广州市相关部门的200万个口罩订单。

根据公告,实际上,上述订单仅为口头需求,未签订正式的书面合同。且由于原料备货不足,难以完成200万个口罩的供货。截至1月23日收盘时,洁特生物报收于58.52元/股,较发行价上涨254.88%。

蹭热点或为卖口罩

公开资料显示,洁特生物成立于2001年,是一家主要从事细胞培养类及与之相关的液体处理类生物实验室一次性塑料耗材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包括生物培养和液体处理两大类生物实验室一次性塑料耗材,并配有少量试剂、小型实验仪器等,涉及700余种产品。

其中,子公司广州拜费尔空气净化材料有限公司(下称“拜费尔”)主要产品为民用防护口罩,针对的市场主要是雾霾天气严重地区的一般消费者。

记者在查阅洁特生物招股说明书时注意到,招股书中,该公司表示,其库存商品库龄超过一年的存货主要是拜费尔的口罩。2016年-2019年上半年,拜费尔库存商品库龄在一年以上的金额占总体库龄一年以上的库存商品金额比例分别为75.74%、82.64%、79.01%和57.63%。

此外,因口罩销售情况不理想,导致存货库龄较长,洁特生物已按照存货计提减值方法对拜费尔的库存商品计提减值准备。

难道洁特生物这波操作是为了卖掉滞销的口罩?《国际金融报》记者致电洁特生物,向其求证上述质疑,然而电话无人接听。

欲剥离口罩业务

公开资料显示,拜费尔的业绩对杰特生物经营业绩不存在重大影响。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洁特生物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24亿元、1.67亿元、2.07亿元、1.62亿元。其中,拜费尔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46.93万元、217.49万元、33.19万元和10.20万元,占公司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1.99%、1.30%、0.16%、0.11%。

此外,在上市之前,洁特生物就曾公开表示过将注销拜费尔,注销该公司一事也曾遭上交所问询。洁特生物表示,由于拜费尔长期处于亏损状态,因此决定关闭该公司,未来将会缩减或全面停止口罩业务。

既然决定剥离口罩相关业务,为何在疫情爆发时期,董事长在挂牌仪式中声称紧急生产1000万个口罩,却不考虑其是否有实力生产那么多。

据公告,目前洁特生物口罩生产所需的相关原材料备货不足,且临近春节,口罩相关材料供应商已放假,无法按要求及时提供口罩生产所需的材料。且经过该公司评估,口罩生产业务无法在短期内全面恢复,难以完成200万个口罩的供货。

在200万个口罩都无法生产出来的情况下,洁特生物董事长为何要蹭一波口罩热度?自新型冠状病毒爆发以来,部分板块股票持续上涨。其中,1月23日,国药器械服务、国防军工领涨,均上涨0.11%,口罩板块更是一枝独秀,早盘上涨3.41%。截至1月23日收盘时,口罩概念股中振德医疗、南卫股份以及奥美医疗纷纷涨停。

洁特生物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