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地探访 | 封城的第一天,武汉怎么样了?

实地探访 | 封城的第一天,武汉怎么样了?
2020年01月23日 18:45 第一财经


作者 | 第一财经 吴绵强 周芳 陈益刊

编辑 | 张富贵

为了遏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扩散,按照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自1月23日10时起,武汉全市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
封城后的武汉人,过得怎样?
一财记者武汉“封城”首日探访发热门诊

▲记者:第一财经 吴绵强

23日上午10时许,第一财经记者在武汉市红十字医院采访了解到,目前等待检测体温的人群已经排起了长队,医护人员身穿防护服给患者监测体温,导诊台的护士正在忙碌地为前来咨询焦急的患者答疑解惑。

▲2020年1月23日,协和武汉红十字会医院发热门诊,不断有前来就诊的市民,均戴着口罩。

▲2020年1月23日,协和武汉红十字会医院发热门诊内,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对前来问诊的患者检测。

▲2020年1月23日,协和武汉红十字会医院发热门诊大厅,众多市民前来问诊和检测。

护士告诉记者,目前医院有470张床位,但是还没有住满,大家可以根据病情的轻重缓急来判断,如果症状不是很明显,可以到家里待着自行隔离。护士同时表示,如果有疑似病例,将会立即送到病房,做隔离处置措施。

市民周先生已经63岁了,需要监测体温,早上7点就过来排队,一直等到现在。周先生的老伴介绍,丈夫身体不好,有肺部疾病,10天前就出现肺肿,在其他医院无法办理住院,今天才来到这里。

▲2020年1月23日,协和武汉红十字会医院发热门诊内,患者进行信息登记。与普通信息登记不同,这一次信息登记中,除了个人信息之外,还要详细登记住址信息。

▲2020年1月23日,协和武汉红十字会医院发热门诊内,一名市民趟在大厅的椅子等待就诊。

▲2020年1月23日,武汉协和红十字会医院通知,接上级通知,我院暂定为“发热患者定点诊疗医院”。即日起,门诊只接诊体温≥37.3°发热患者,其他专科均停诊,非发热患者请到其他医院就诊。不便之处,敬请谅解。

尽量不出门

尽量不出门,已经成为不少武汉市民的选择。

“我家现在就是不出门。”武汉市民乔先生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刘女士一早喊上老公去超市买东西,买了三购物车的东西,包括蔬菜、肉类等食品,花了2000多元。“后面就留在家里不出去了”。

张女士告诉第一财经记者,自己几天都没有出门了,买菜主要通过某大型生鲜电商平台。昨天上午下单1个多小时菜就送到了,晚上想再买点菜,下单送菜已经排到今天晚上9点以后。

王女士和家人已经在家宅了多日,身在外地的丈夫原本计划今日赶回武汉,但在上飞机前却被拦下,航班取消。她的爸爸一早赶去超市采购。“希望生活供给充足,希望疫情尽快得到有效控制!”

目前网上也流传着一些超市提高蔬菜价格。第一财经记者致电武商超市相关人士处了解到,网传的天价大白菜为有机净菜,一直是十多块钱一公斤,价格并未上涨。目前超市以保供应为主,价格是随行就市,“新鲜蒜苗不比存货,现在又封城了,价格贵些也可以理解”。

一位武汉市民早上去菜市场发现,大家都在抢着买菜,大白菜都没看见卖了,小白菜(小油菜)5.5元一斤,胡萝卜4.8元一斤。

不仅食物,医药品也成为抢手货。

▲记者:第一财经 吴绵强 周芳

▲图为1月23日,市民在武汉一药店购买温度计。

▲图为1月23日,武汉市民在超市购买防护用品、预防药物和生活用品。

第一财经记者到武汉市区的几家药店比如好药师大药房、惠济药店等探访,药店工作人员说,今天客流量明显比往常多,大家都集中购买防常规防护用品、预防药物以及红外体温计等,防护口罩和手套销售一空。

▲图为1月23日,武汉一山姆会员店,货架上的物品已卖光了。

▲图为1月23日,武汉一山姆会员店个人用品和婴儿护理用品专区,民众排队购买物品。

武汉一家医疗机构的一线医生说,医院急需N95口罩,护目镜,防护服,塑胶手套……,目前不仅仅我们一家单位缺,是所有的单位都短缺。一般医疗单位准备的防护服等物资,1年都不会用到现在一个小时的量。

▲图为1月23日,武汉市民在超市购买防护用品、预防药物和生活用品。

一位武汉市委有关人士呼吁,大家有渠道尽快呼吁其他城市来驰援武汉,当下不能拘泥正规流程。

当天,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指挥部发布消息称,目前,武汉市大宗商品、食品、医疗防护用品等储备充分、供应顺畅。请广大市民不用恐慌,不必囤积,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湖北省商务厅介绍,春节期间,将继续加强粮、油、肉、蛋、菜等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并做好应急预案,畅通主要生活必需品货源渠道,组织大型流通企业和应急商品重点联系企业适当增加库存,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场供给、价格稳定,还将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进一步做好卫生防疫工作,督促各商场超市、农贸市场严把生鲜食品进货关、加强源头追溯管控,加大消毒灭菌频次、加强环境卫生管控。

1月21日,九州通、国药控股湖北公司、奥美医疗、稳健医疗、高德红外等10余家企业共同承诺,24小时开足马力生产,不计成本从外省空运,全力保障武汉市急需的口罩、防护服、体温检测仪等防控产品供应。

那些还在上班的人

小陈是武汉一家大型互联网公司员工,春节包括他在内可能有100多人需要加班。他上午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公司刚刚开会决定,为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大家都回家办公。

“我们今天分行通知停止营业,现在在家里。”一位武汉银行人士告诉记者。

作为武汉市的一名公务员,小布的春节几乎没有休息。他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原本他只需要在春节假期值班一天,但现在是轮班倒,“一天12个小时”。

目前,对于武汉普通市民而言,疫情的加重意味着出门的大大减少,想方设法地不去公共场合;但小布这样公务员的生活却是另外一番场景:全副武装地穿梭于办公室、公共管理区域甚至部分医院。

自2020年1月23日10时起,武汉市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

▲记者:第一财经 吴绵强

因为小布自己开车上下班,所以目前不受影响,但是在公交、地铁暂停运营之后,他说没车的同事,目前还可以选择的是出租车和滴滴,或者由顺路的同事开车带到单位。

武汉的王女士说,今天自己要去单位上班,早上街上人比较少,还有些人不戴口罩。

“我早上感觉大概还有两三成的人没有戴口罩,一些人的防范意识还是不强,这也让人很担忧。”小陈说。

1月22日,武汉市政府通告,当日起在该市公共场所实施佩戴口罩控制措施。市民群众到商场购物、去公园散步以及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须按照要求佩戴口罩。拒不执行者,由各相关主管部门依法处理。情节严重者,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通告指出,佩戴口罩控制措施实施范围包括宾馆、美容店、影剧院、公园、图书馆、商场、公共交通工具以及其他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等8个类别。

发热门诊患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