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金融业:北京要监管沙盒试点出成效,天津要争取金控牌照

布局金融业:北京要监管沙盒试点出成效,天津要争取金控牌照
2020年01月23日 19:58 澎湃新闻

原标题:布局金融业:北京要监管沙盒试点出成效,天津要争取金控牌照

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作为中国四大直辖市,北京、上海、重庆、天津都高度重视金融业的发展。

随着地方两会召开,从四大直辖市政府工作报告,可以看到其对2020年金融工作的部署。

北京提出,推动“监管沙盒”试点取得成效,努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金融科技中心。

上海提出,要推动科创板持续发展,加快打造服务全国科创企业的重要投融资平台。

重庆提出,要深入实施金融科技应用试点和金融标准创新建设试点,深化区域性股权市场改革。

天津提出,要整合市属金融资产,争取金融控股牌照。

北京:

推动“监管沙盒”试点取得成效

1月12日,北京市市长陈吉宁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

加强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建设

首先,提高服务金融管理部门和金融机构的能力,

承接更多国家重要金融基础设施的建设运营

,提升金融街论坛影响力。

第二,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

吸引更多国际金融机构在京落地

,争取一批金融开放改革的突破性试点在京率先实施。

可见的是,2019年北京巩固国际三大信用评级机构集中在京落地等良好开放态势,重点吸引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中国法人机构、贝宝支付等一批世界知名金融机构在京发展。

第三,加快国家级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建设,

推动“监管沙盒”试点取得成效

,努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金融科技中心。此前1月14日,北京公示了6个拟纳入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的应用。

陈吉宁表示,2019年北京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在中国率先开展“监管沙盒”试点,累计入驻企业70余家。北京成为全球金融科技聚集度最高的城市之一。

上海:

加快打造服务全国科创企业的重要投融资平台

1月15日,上海市市长应勇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以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

国际金融中心

具体内容包括:加快建设全球性人民币产品创新、交易、定价和清算中心,基本形成国际化程度较高的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加快建设全球资管中心,大力发展金融科技,基本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金融机构体系。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基本形成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的金融生态环境。

除此之外,上海还强调科创板的发展。该市政府工作报告显示,上海要推动科创板持续发展,加快重点领域改革攻坚。深入实施“浦江之光”行动,支持和鼓励更多科创企业上市,

加快打造服务全国科创企业的重要投融资平台

可见的是,2019年,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顺利落地。受理205家企业上市申请,70家企业成功上市,筹资额达到824亿元。

重庆:

深入实施

金融科技应用试点和金融标准创新建设试点

1月11日,重庆市市长唐良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金融业,要围绕建设

立足西部、面向东盟的内陆国际金融中心

,增强资本市场、跨境融资、创业投资、资产管理、新型金融等核心功能。

重庆还提出,强化金融创新,创建长江经济带(重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深入实施

金融科技应用试点和金融标准创新建设试点

,深化区域性股权市场改革,拓展跨境结算与投融资便利化应用场景。

与此同时,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还强调了与新加坡的金融合作。

该市政府工作报告显示,要建设引领性开放平台。高标准实施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发挥运营中心作用,办好中新金融峰会和陆海新通道国际合作论坛,

加快中新金融科技合作示范区

、多式联运示范基地、航空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建设,促进重庆与新加坡“点对点”项目合作、西部地区与东盟“面对面”互联互通。

天津

:要整合市属金融资产,争取金融控股牌照

1月14日,天津市市长张国清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主动对接中央企业、金融机构、科研院所、医疗机构、高等院校等,打造一批承接非首都功能标志性工程。

该市政府工作报告显示,要发展动产融资服务、离岸金融等新业态,提升“解放北路+友谊路”金融服务集聚区能级。加快推进金融开放创新,建设高水平的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加快世界级融资租赁聚集区建设。

根据报告,2019年天津初步建成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租赁2.0版创新政策加速落地,飞机、国际航运船舶、海工平台等融资租赁业务保持全国领先,形成机构、产品、政策、智库为一体的生态圈。

此外,天津市政府工作报告表示,要整合市属金融资产,争取金融控股牌照。天津的市管金融机构包括天津银行、天津农商行、渤海银行、滨海农商行、渤海证券公司、泰达国际集团、北方信托公司、天津信托公司等。2019年7月29日,中国人民银行会同相关部门起草了《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了金控公司的牌照制。

金控金融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