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积极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避免疾病的二代传播

专家提醒:积极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避免疾病的二代传播
2020年01月23日 18:37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专家提醒:积极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避免疾病的二代传播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数逐渐增加,疫情进展也牵动着民众的心,但面对疫情,比起恐慌,更重要的是要做好了解和预防。

1月22日,针对如何防控新型肺炎疫情扩散的局势,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美年大健康首席科学家宁毅教授向社会大众介绍了一系列积极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举措。

第一,勤洗手,戴口罩,减少感染几率

互联网流传服用维生素C和煮醋等预防方法,相关学术研究结果不一致,询证较少,应该关注生活方式,阻断病毒传播,避免人员拥挤场所、勤洗手,戴口罩,减少感染几率。

目前正值春节期间,人流密集拥挤,应该带好口罩,并严格避免吃野生动物,并增加室内通风,增加户外运动,以提高我们的免疫力,打击病毒。

第二,优先选用N95口罩和医用口罩

出门时优先选择佩戴N95口罩,经由权威机构测试,N95口罩可以能过滤0.3um非油性颗粒,防护级别较高,阻止潜在的空气中小的颗粒,并减少病毒的传播。

同时,医用口罩防护效果不比N95差,据宁毅教授介绍:“上周,JAMA的论文也发现医用口罩有类似的能力,可以防止潜在的病毒传播。如果我们找不到N95口罩,可以使用医用口罩替代。”其他口罩有保护作用,但是比较弱。

第三,当下要注意避免疾病第二代传播

关于病毒感染,宁毅教授表示:“目前还无法确定感染强度,但目前有研究发现这种病毒比SARS(非典)弱,这是个好的消息,未来,我们还需要进一步确认上述研究结果和认识这个病毒。”

同时还要注意控制二代传播,比如一个病人从武汉到外省,如果能很快确诊病人,阻断传播,那么我们就非常成功了。如果病人继续扩散到他们的家庭或他们的朋友,我们称之为第二代病人,或第三代病人,将使我们处于高风险之中。

17年前,突如其来的SARS让大众陷入恐慌,如今,2019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的出现,需要再次面临考验,现在关键是全民要积极参与做好预防工作,尽早控制这个疾病的传播。

此外,美年大健康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当前,美年大健康公司全体分院应对新型肺炎,从董事长以下都在备战流感,体检分院都实施进院先测体温,高度重视预防。”

病毒感染疾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