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逆行医生 相信武汉力量

致敬逆行医生 相信武汉力量
2020年01月23日 15:35 北京晚报

    贾亮

    “中国政府和人民有信心战胜这次新的传染病,打赢这场疫情的阻击战。”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李斌22日在发布会上强调。这是一场突如其来的战斗,又是一场必须赢得的战斗。为此,自今天10时起,武汉全市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无特殊原因,市民不要离开武汉,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为打赢疫情防控战,武汉以壮士断腕姿态投入战斗。

    战胜无情的病毒,需要无畏的勇士。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病毒肆虐,更要勇往直前。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女医生张旃副教授的请战书上写道,“此事我没有告知明昌。个人觉得不需要告诉,本来处处都是战场!”短短的一句话,巾帼不让须眉的气势磅礴而出,白衣天使捍卫患者健康的使命尽在其中。更有医生在请战书上,写下了“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的壮语。

    “犹记当时烽火里,九死一生如昨。”当战胜非典疫情的大功臣钟南山院士,在84岁高龄再一次披挂上阵,因买不到机票只能在高铁餐车上闭目养神,第二天一早开完会又前往医院了解情况,每一个看到的人都对“老将出马”报以崇高的敬意,也因“老马识途”平添了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勇气和信心。

    是天使,更是战士。无论是疫情战场上的新兵,还是经验丰富的老兵,他们都无愧于英雄的称号,是我们值得信赖的防线。

    但战胜疫情不能止于致敬。不该让他们“一个人去战斗”,这也不是一场靠一个群体的力量就能赢得的战斗。战胜非典的成功经验里,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一切为了人民、一切相信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打一场众志成城的人民战争。身份不允许每个人站到阵地前沿、冲锋在前,但我们可以做到守好自己的责任,不给前方将士添乱;普通人没有冲击病毒的能力,但我们至少可以不制造、不传播、不相信谣言……这何尝不是战斗的姿态?

    大敌当前,任何人都要放弃“不会是我”的侥幸,更不能做冷漠的看客。人民日报发出的倡议中,请其他地区市民,无特殊事项,不要去武汉;请武汉市民,尽量留在武汉;呼吁每个人加强防范,戴上口罩,减少接触密集人群,等等,都是每个普通人不仅可以做也该义不容辞去做的、对战胜这次新的传染病疫情大有裨益的“神助攻”。

    众志成城,人民必胜!

疫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