荧屏再现奇葩老爸

    电视剧《还没爱够》正在江苏卫视播出。剧中,冯雷塑造了一个“浪子回头”的父亲角色,这是继《都挺好》苏大强之后,又一个比较奇葩的荧屏老爸形象。

    习惯把对手的台词也背下来

    冯雷在《还没爱够》中饰演的陈非性格另类,他虽然年过半百却以年轻人心态自居,爱玩爱喝酒,平时穿着有设计感的时髦衣服,骑着改装的哈雷摩托车招摇过市。这一切都让韩庚饰演的儿子陈炯很看不惯。陈非还一再干涉儿子的婚事,总强调爱情会被生活磨没,希望儿子趁年轻,多谈几场恋爱,导致父子关系陷入危机。随着电视剧播出,一段陈非教导儿子“婚姻是火坑”的视频在网上流传,网友评论,如此当爹还是头一回见。

    与“苏大强”相比,《还没爱够》中的陈非更为自我和极致。冯雷觉得,这个父亲从根上来说,保持着“人之初,性本善”,只不过因为曾遭受婚姻的打击,就不相信任何感情,开始狂放不羁游戏人生。冯雷透露,在后面的剧情中,陈非发现儿子走了自己“恐婚”的老路,人物开始改变,“改变的过程很曲折,他以为自己得了绝症,整个人生观价值观都改变了。相当于‘死过一回’,反过来重新来过,态度也会天翻地覆。”

    没有千篇一律的父亲,只有千篇一律的父爱,陈非这样一个有些极致的父亲,也表现出了更为深切的父爱。在表演上,冯雷把握了人物在不同阶段的不同状态:生病之前的狂放洒脱,生病之后的衰老状态,“要演出一夜之间老十岁的状态。”

    冯雷拍戏有个习惯,除了要熟悉自己的台词,他还会把对手的台词也背下来。在他看来,这是做演员的基本要求,“我不喜欢用彩色笔画剧本,我是通读,我的剧本老是特干净,好多人以为我没做功课,其实我是把所有人的台词都看了。”冯雷觉得,只熟悉自己的台词肯定不行,“演戏最基本的一点,就是真听真看真感觉,你得真正听到对手说什么,看到对手做什么,你才能自己感受到什么,才能再把你的戏表现出来。所以对手的台词一定要都看了,都明白,这有助于对对手演员表演节奏的预判,熟悉了,怎么接都顺。”

    冯雷说,自己入行的时候,演员还不是一个“名利双收”的职业,从事这个行当是因为喜欢表演。一个又一个截然不同的角色,能激起他的创作热情,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感兴趣的事儿,主观能动性就更强,会有一种从内心由内而发的想挖掘的欲望,会有更好的参与感,而不是被动的拍戏挣钱。”

    感叹演戏越来越难

    在人物的塑造上,冯雷一直在尝试不同的角色类型,哪怕是反派,他也想演不同类型的反派,“我不喜欢重复之前的,不喜欢一招鲜吃到底。”尝试不同的、有特点的甚至是另类、极致的角色,正是冯雷认为演戏最“有趣”的地方,也是令他“身心愉悦的事”。冯雷开玩笑说,如果哪天有人对比自己几部戏的截图,发现这些图“可以互换”,“那真的是一个演员很悲哀的事情。”

    冯雷演过很多好人,也演过不少“反派大BOSS”,他在《人民的名义》中塑造的大反派赵瑞龙让人印象深刻。在很多人看来,演员演“好人”千篇一律不易出彩,“坏人”则是“百无禁忌”反而容易走红。而冯雷认为,反面角色确实塑造起来空间更大,但并不意味着“好人”就没有塑造空间,“不然为什么红的都是男一号?演好了就能红。从广义上讲,‘坏人’更容易发挥,但‘好人’绝对不是没有发挥余地,没红是因为没演好。”

    演了很多年戏,冯雷也会感叹“演戏越来越难”。这个“难”,其实是因为当经验和阅历积累多了,对自己的要求也就越高,心理建设方面自然就更难,“刚入行的时候,前辈会告诉你,影视创作是遗憾的艺术。所谓遗憾,就是你演完之后,总会想‘当时我要是这么演就好了’。如果每部戏你都会想‘我能更好’,那就能进步,这正是时间和阅历的积累。”

    《人民的名义》三年前的播出热潮让人记忆犹新,很多观众也在期待姊妹篇《人民的正义》。冯雷透露说,《人民的正义》刚刚杀青,基本是《人民的名义》的原班团队。在《人民的正义》里,他变化非常大,将饰演一个跟《人民的名义》中完全不同的角色。     本报记者 邱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