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小时交锋 11次否决

12小时交锋 11次否决
2020年01月23日 15:35 北京晚报

    经历逾12小时激烈交锋和闭门讨论、11次投票否决民主党提出的修正条款后,共和党掌控的美国国会参议院当地时间22日凌晨投票通过了针对总统特朗普的弹劾案审理流程决议。

    开案陈述两天变三天

    充任弹劾案“主审法官”的联邦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约翰·罗伯茨21日下午1时18分左右宣布“开庭”。

    当天焦点是就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提交的弹劾案审理流程决议草案辩论和投票。原定分配给“控辩”双方各两天、每天12小时的开案陈述时间改为双方各三天、每天8小时。

    美联社报道,参议员苏珊·柯林斯和莉萨·穆尔科斯基等多名温和派共和党人在一次闭门午餐会上施压麦康奈尔促成这一改变,主要原因是担忧日程过于紧凑且“黑夜”开会引发负面政治联想。柯林斯和穆尔科斯基等至少4名共和党人眼下是民主党奋力争取的“摇摆”对象。这家通讯社解读,开案陈述时间变化凸显这一历史性弹劾案在选举年暴露在公众视野,正让政界人士日益不安。

    随后在参议院的电视直播镜头中,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亚当·希夫等民主党“管理人”与帕特·西波隆为首的总统律师团队利用“控辩”双方的辩论时间互相攻讦。西波隆说,民主党人提出的滥用职权、妨碍国会两项弹劾条款远达不到宪法所规定的弹劾标准。“唯一结论是总统绝对没做错……案件根本不成立。”希夫则说,总统的做法已构成宪法所规定的“正当化弹劾的不当行为”,尽管已有“压倒性”证据指控特朗普,仍有必要传唤新证人、检视新证词。

    民主党不断遭否决

    民主党人在审议修正案阶段屡次有意更改审理流程,遭共和党人拒绝。

    参议院少数党领袖查克·舒默对决议草案发起多项修正案,要求白宫、国务院和隶属白宫的行政管理和预算局呈交关联特朗普与乌克兰“黑料换军援”交易的文件,传唤白宫办公厅代理主任米克·马尔瓦尼。共和党人和民主党人大多依照党派立场投票,致这些修正案没有通过。

    舒默遇挫后又发起多项修正案,要求国防部呈交文件、传唤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约翰·博尔顿和两名白宫官员,仍遭否决。

    按照麦康奈尔设想的审理流程,“控辩”双方各作三天开案陈述后,允许充任“陪审团”的100名参议员提问,之后“陪审团”将表决是否准许“控辩”双方各自传唤更多证人或检视更多证据。直到当地时间22日凌晨近2时,决议草案才获表决通过。开案陈述定于同一天晚些时候开始。

    议员窃窃私语 互递纸条

    美联社报道,新近加入总统律师团队的阿兰·德肖维茨和肯尼思·斯塔尔当天没有现身。已宣誓“作出公正裁决”的参议员安静坐在各自座位上,无法随身携带手机等电子产品。

    彭博社报道,“庭审”当天禁止摄影师入内,参议院的摄像机只聚焦“控辩”双方。镜头之外,4名民主党总统竞选人在内的全部100名参议员让通常空荡荡的会议室满座。每人书桌上都有弹劾案文件、纸笔和水杯。

    他们不能发表意见,只能窃窃私语、互递纸条。随着“庭审”进入深夜,不少人昏昏欲睡。两名“摇摆”参议员坐在一起,柯林斯记着笔记,穆尔科斯基全神贯注。另有大批记者和民众挤在旁听席,一名画家作“法庭”素描。

民主党特朗普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