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流行病学专家曾光解读17例死亡病例:警惕老年人成为“超级传播者”

首席流行病学专家曾光解读17例死亡病例:警惕老年人成为“超级传播者”
2020年01月23日 14:55 界面

原标题:首席流行病学专家曾光解读17例死亡病例:警惕老年人成为“超级传播者” 来源:界面新闻

图片来源:海洛创意

记者 | 梁宙

2020年1月23日,国家卫健委公布了17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死亡病例病情介绍,其中15名死者在60岁以上。

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在接受界面新闻专访时表示,目前还未发现有老年人成为“超级传播者”,但这样的情况值得警惕,此外,现在谈论新型冠状病毒是否会像SARS病毒,或者像流感一样还为时尚早。

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截至1月22日24时,国家卫健委收到国内25个省(区、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571例,其中重症95例,死亡17例(均来自湖北省)。13个省(区、市)累计报告疑似病例393例。

界面新闻统计国家卫健委公布的17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死亡病例病情介绍发现,17例死亡病例中,死者年龄最小为48岁,其中,50-60岁1例,60-70岁5例,70-80岁2例,80岁以上8例,绝大部分死亡病例的死者都是老年人。

此外,17例死亡病例中,大部分患者在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之前也是慢性病患者,如患有肝硬化、粘液瘤、高血压、脑梗塞、脑软化、冠心病、慢阻肺、糖尿病、脑梗死等慢性疾病。

曾光在接受界面新闻专访时表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感染情况与当年SARS在很大程度上相似,被感染的老年人往往也是慢性病患者,他们得病以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对人体的呼吸系统、循环系统、免疫系统等都有一个全面感染的过程。

“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后,人体的新陈代谢会发生变化,老年人往往适应不了,承受不了这么大的负荷,”曾光说,我们非常重视这一点,“过去SARS期间就是这样,老年人成为‘超级传播者’的可能性比较大,目前我们还未发现有老年人成为‘超级传播者’,但这样的情况值得警惕。”

1月22日,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李斌在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时表示,专家组判断认为,病例主要与武汉相关,已经出现人传人,和医务工作者感染,存在一定范围社区传播,疫情传播途径以呼吸道传播为主。病毒存在变异可能,有进一步扩散风险。

曾光此前曾对媒体表示,近期确诊人数的上升速度明显加快,是因为“人和病毒斗争过程中,确实发生了一些变化”,一开始,新型冠状病毒是环境传播人的,人与人的传播不是主要的方式。人类被传播之后,再传播的能力不太强,“现在是逐渐在增强。”

有很多人担心,新型冠状病毒是否会发生变异,逐渐适应环境、适应人类,从而进一步扩散,甚至会成为流感一样。曾光对界面新闻表示,现在谈论新型冠状病毒是否会像SARS病毒这样,或者像流感一样为时尚早,当年SARS病毒被控制以后,这么多年再没有出现过,后来再出现的已不是SARS病毒,而是新型冠状病毒。

“我们希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治可以像SARS这样——疫情被我们控制后,多年不再出现,这也是我们争取的结果,而不希望它年年都来。”曾光说。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呼吸和危重症医学科主任王广发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目前正在隔离治疗。资料显示,王广发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专家组成员,曾随国家卫健委专家组前往武汉。

1月22日晚上11时许,王广发发布微博表示,其病情好转了。他分析自己的发病原因,称其在回京后出现最早的症状是左下眼睑的结膜炎,高度怀疑是病毒先进入结膜,而后再到全身。“如果这个推测成立,则我的防护盲点就在没有戴防护镜。”王广发表示。

曾光告诉界面新闻,对于王广发的分析,他觉得是很有道理的,因为呼吸系统疾病病毒完全可以从结膜进入,也可以通过口腔、鼻腔等进入,在呼吸系统疾病的传播途径中,经呼吸道传播是一个途径,接触传播往往是第二个途径。

老年人疾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