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锡进:在武汉最困难的时候,全中国人要让武汉民众物资不短缺,不慌张、不孤独!

胡锡进:在武汉最困难的时候,全中国人要让武汉民众物资不短缺,不慌张、不孤独!
2020年01月23日 13:53 环球网

武汉已经“封城”,全中国人民都在关注那里。从昨天开始,网上就流传了武汉医疗诊治体系几乎已被压垮,很多发热病人无法就医,甚至到了只能外逃寻求就医保命的程度。今天又看到了武汉民众抢购日用品,各种物资都可能匮乏的消息。

老胡像大家一样担心,在一些微信群里看到很多人发出驰援武汉的倡议,心里觉得热乎乎的。我今天上午通过多方了解武汉的实际情况,其中一位比较了解全局的人士在电话里对我说,由于这两天市民们出现了一定的恐慌,局部出现资源紧张和安排处置不当的情况都是有可能的,但就整体而言,武汉市现在辟出7家大医院和7家小医院集中诊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和疑似病例,能够保障所有患者实现就诊。而且这部分病人的医疗费用全部由政府埋单。这当中发生了个别被确认不是新型肺炎的呼吸道患者分流治疗时的摩擦。他承认这部分问题并非每一起都能处理得圆满,可能引起了一些人的意见。

在生活领域,他表示,武汉没有出现市民某项日常大宗消耗品的紧缺,比如汽油今天早上迅速出现抢购,市政府及时发布加油站24小时不停售的承诺,希望缓解公众的紧张。他说,如果武汉缺哪些资源,相信国家会给予强力的支持,他表示有信心武汉市能在未来一段时间里保障市民维持正常生活所需的各种物品。

关于驰援武汉,他说,武汉人看到这样的网上呼声都挺感动的。不过他同时表示,当前武汉特别急需的一些人,武汉会通过渠道与他们联系,其他人,他认为,还是不要来。武汉虽已“封城”,但目前是一个完整正常运转的城市,一些热心人如果以志愿者的方式来武汉可能难以发挥作用。而且如果得不到好的安排和照料,他们个人的健康风险或会超过熟悉当地情况的武汉市民。

说到这里,老胡想补充几句,两天前我就向武汉方面提出在春节期间前往武汉,进入最核心的救治区采访,接触一线的医务人员等。但是武汉的有关部门婉拒了,我很理解他们婉拒我的原因。

(武汉机场资料图)

让我们大家一起来关心武汉,支持武汉。以他们最需要的方式帮助他们,打赢这场前所未有的城市保卫战。中国是物资丰富且调集能力十分强大的国家,在武汉最困难的时候,全中国人民要做到让武汉民众不仅不短缺物资,而且要帮助他们不慌张,不孤独。这决不是武汉一城的战斗,这是全中国的战斗。全体国人将一直与武汉1100万市民在一起。

(胡锡进微博截图)

来源:胡锡进微博

(制图:环球网/旺仔)
(制图:环球网/旺仔)

患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