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西化工拟14亿元收购钛白粉企业 行业寡头垄断入局成本高

鲁西化工拟14亿元收购钛白粉企业 行业寡头垄断入局成本高
2020年01月23日 10:28 财联社

原标题:鲁西化工拟14亿元收购钛白粉企业 行业寡头垄断入局成本高

鲁西化工拟14亿元收购钛白粉企业 行业寡头垄断入局成本高

财联社(合肥,记者 刘梦然)讯,1月22日晚间,鲁北化工(600727.SH)披露酝酿数月的资产重组最新进展。交易草案显示,公司拟以总计14亿元对价,收购金海钛业100%股权与祥海钛业100%股权。通过本次重组,公司将在原有化肥业务、水泥业务、盐业业务和甲烷氯化物业务的基础上,增加钛白粉业务。

尽管市场很强劲,但据相关行业报告显示,目前我国钛白粉行业产能高度集中,市场呈现寡头垄断局面,而由于标的公司生产线在建,鲁北化工此次入局钛白粉市场面临的财务成本同样是一笔负担。

布局钛白粉行业

该起交易从披露之初即受关注。重组方案显示,金海钛业100%股权交易价格定为13.8亿元,祥海钛业100%股权交易价格为2000万元,合计共14亿元。

由于本次交易对方为鲁北集团和锦江集团,而鲁北集团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锦江集团是鲁北集团第二大股东,持有鲁北集团35.60%股权。

根据此前对上交所问询函的回复,鲁北集团对下属子公司(上市公司除外)实行资金统一集中管理制度,由鲁北集团实行资金统一管理,因此金海钛业与鲁北集团的资金往来保持在较高水平。因此本次交易也被看为是鲁北集团内部消化,“左手倒右手”的方式将两家钛白粉公司装入上市公司。

此外,鲁北化工2018年营收为6.58亿元,金海钛业同期营业收入为16.54亿元,占鲁北化工相应指标比重达251.4%,此次交易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对于交易目的,主要出于业务协同情况考虑。鲁北化工是磷铵、硫酸、水泥以及甲烷氯化物等联合生产企业,拥有30万吨磷铵、40万吨硫酸、60万吨水泥、100万吨复肥、0.25万吨溴素、100万吨原盐的生产规模。而钛白粉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废硫酸和钛石膏,可以实现资源循环利用。

交易草案显示,交易标的资产金海钛业拥有年产超10万吨的硫酸法钛白粉生产线,且另外一条年产10万吨的硫酸法钛白粉生产线正在建设过程中,建设完成后其生产能力将位于国内前列;祥海钛业正在筹建年产6万吨氯化法钛白粉项目。如果上述生产线产能全部释放,鲁北化工钛白粉产能将居于行业前列。

行业集中度高

值得注意的是,钛白粉生产行业中呈现高度集中化。中国化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 我国钛白粉生产企业主要以产能在10万吨以上的大型企业为主,占行业总产能比例高达72.96%,综合产能合计280.5万吨/年;产能在5-10万吨的中型企业占比为15.6%,产能在1-5万吨的小型企业占比则为11.44%。

截至2019年,仅有龙蟒佰利联1家有效产能达90万吨/年以上;排名第二的中核钛白年产能为33万吨;年产能在20-30(不含30)万吨的企业分别为攀钢钛业、金浦钛业、山东东佳和中国化工集团,产能依次为23.5万吨、23万吨、22万吨、20万吨。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作为钛白粉生产和消费大国,进入今年以来国内钛白粉企业启动了新一轮涨价潮,价格区间在300-2000/吨不等,并且呈现中小企业在行业淡季时带头领涨的局面。

业内人士向财联社记者分析称,除产业链的传导影响外,中小型生产企业生存状况不利也是原因之一。钛白粉行业的集中度较高,企业规模也在加大,但是钛精矿属于不可再生资源,未来供应竞争只会持续加剧,行业集中度也会进一步加大。

此次交易如果顺利完成,鲁北集团钛业子公司将借助鲁北化工实现资本化运作。不过在实现经济效益之前,还存在一定财务压力。据预测,金海钛业在建的“年产10万吨硫酸法钛白粉生产线项目”未来投资金额约为8.19亿元左右,祥海钛业正在筹建的“年产6万吨氯化法钛白粉项目”投资额约为8.9亿元左右,交易标的后续投入所需资金合计为17亿元左右。

对于筹措资金安排情况,财联社记者联系鲁北化工,不过未取得联系。由于筹措资金将给上市公司带来一定的财务压力,将导致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出现较大增长,偿债压力增加,财务风险提升等。以此来看,鲁北化工在钛白粉业务上还有较长一段路要走。

钛白粉鲁西化工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