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在空气中发现大量微小的真菌碎片

2020年01月23日 09:29 cnBeta

原标题:科学家在空气中发现大量微小的真菌碎片 来源:新浪科技

北京时间1月2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的化学家报告称,他们在大气中发现了真菌细胞的纳米级碎片。研究人员在本周发表于《科学进展》(Science Advances)杂志上撰文表示,这些碎片非常小,直径约为30纳米,但其数量要比之前预计的多得多。

“这些碎片很可能是真菌孢子的碎片,在与水接触后,孢子会膨胀并破裂,”该研究第一作者、超细气溶胶实验室的专家迈克尔·劳勒(Michael Lawler)说,“鉴定出它们是真菌碎片很出乎我们的意料。大气中大量纳米粒子的出现通常归因于大气中气体的反应,由分子反应生成的,而不是由较大的颗粒分解而成。”该实验室负责人、加州大学尔湾分校的化学教授詹姆斯·史密斯也是作者之一。

迈克尔·劳勒表示,这些真菌碎片比完整的细胞(直径可达数千纳米)更容易被吸入肺部深处。这意味着,它们可能更容易引起真菌相关的过敏反应或导致易感人群的哮喘。

这项研究还探讨了这些微小的生物质碎屑如何有助于云层中冰晶的形成,因为已经有研究发现,一些类似的真菌细胞能促进大气中形成冰晶。

劳勒说:“大型完整的生物细胞在大气中极为罕见,但我们发现真菌纳米颗粒的浓度要比细胞高几个数量级。因此,如果其中一些或全部都是良好的冰核,那它们可能会在云层冰晶形成过程中发挥作用。”

为了进行观察,研究人员将空气引入一个进气口,对其中的粒子进行筛选,只接收直径为20到60纳米的粒子。之后,研究人员用一根薄薄的铂丝对样品进行30分钟的收集,再使其气化,用高分辨率质谱仪对产生的气体进行检测。

真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