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记临沂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民警:“我挺不住了,要躺一下”

追记临沂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民警:“我挺不住了,要躺一下”
2020年01月23日 09:16 澎湃新闻

原标题:追记临沂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民警:“我挺不住了,要躺一下”

“我挺不住了,要躺一下。”这是1月16日早8时许,崔嵬躺下前在办公室说的最后一句话,也是现在让战友们想起来就泪流满面的一句话。

他这一躺下,就没有再站起来。

1月16日11时39分,临沂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民警崔嵬因连续工作,过度疲劳,突发心肌梗塞倒在工作岗位上,经医院抢救无效,因公牺牲,年仅49岁。

崔嵬1971年8月出生在豫东大地河南太康一个农村家庭,1989年参军入伍,2004年10月转业到临沂市公安局,戎装变了,但是他忠诚于党的事业的赤胆忠心始终不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始终不变,根扎沂蒙,敬业奉献,从警16年,从看守所到治安支队,他一直战斗在人们看不到的地方,没有鲜花和掌声,默默地坚守,忠诚地矗立;从大庆安保赴京执勤到进博会一线治安查控,他始终奋战在工作第一线,忠实履职尽责,从不言苦道累,站成钢铁长城里一堵最朴素的墙,站出平安中国里的一抹沂蒙红。

急难限重他冲锋在线

“有我在”是他对战友最庄严的承诺

崔嵬就这么突然走了,警服还搭在椅子上,警服后面的铁橱里堆着成千上万份心血和汗水形成的线索核查、督办单等材料。

“截止1月15日,在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中,我们共走访家庭困难退伍军人506人,家庭困难信访人47人,解决困难问题59件。”是他从警生涯最后的一份记录。

“崔嵬常说,有我在,你放心。他就是这么认真,从不当上传下达的传话筒,而是解决问题的推进器。”单位负责人杨磊眼含热泪说。元旦以来,临沂市公安机关大力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加上春节快到了,崔嵬每天打无数的电话,督促着各分县局狠抓专项工作落实。岁末年初,工作压力巨大,崔嵬尽职尽责,昼夜奋战,发现核查线索13条,有效化解风险隐患3起。

“有他在,我们就感到这份工作就很踏实。”治安支队长朱茂臣为失去这员干将异常疼心。治安支队于2018年11月成立了工作专班,崔嵬负责专班的打击工作,他做到了零懈怠、零差错。2019年8月31日,崔嵬发现一条违法线索,他非常重视,天天调度,时时跟进,经市县两级公安局调查取证,依法将违法嫌疑人李某行政拘留十日,惩治和震慑了相关违法行为。

2019年临沂市公安局启动最高等级勤务模式,进入常态化工作模式运转以来,面对复杂的治安形势,崔嵬负责的打击专班“5+2”、“白加黑”,日夜连轴转,推送信息1820条,核查人员3780人次,督办案件120起,依法打击处理206人,规劝训诫1290人,确保了万无一失。

正是在崔嵬和全体民警的共同努力下,临沂市公安局专项工作名列全省第一,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全省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保工作先进集体,被省公安厅表彰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突出贡献奖。

临危不惧他挺身上

“没问题”是他最响亮的回答

9月中旬,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到了决战决胜阶段,需要有人赴京执行任务,治安支队负责同志考虑到崔嵬儿子上高二,女儿才3岁,他妻子每次高速公路值班就是四天四夜,没通知他,崔嵬知道后却主动请缨:“我情况最熟,我去,家里没问题。”

因为任务很急,在没有航班和火车班次的情况下,他乘坐近10个小时的公共汽车,在凌晨四点到达北京,迅速进入工作状态。

在举国欢腾的那段日子里,在汇聚全球目光的首都。每一天,他迈出的脚步在清晨,停下的身影在黄昏。每一晚,都在分析研判,碾灭每一寸滋生的隐患,把夜色披成战衣。成为大庆安保维稳铜墙铁壁里一抹忠诚的沂蒙红。

风尘仆仆20天任务完成,再次接到赴上海执行第二届国际进口博览会安保的任务,崔嵬的母亲担心他的身体受不了,崔嵬还骄傲地对母亲说:“我没问题。这次去上海执行任务,全临沂公安就我一个人,我不是代表个人,是代表着整个临沂公安铁军。”

这一程,又是千里万里,这一战,又是十多个昼夜的不眠不休。期间,他通过摸排发现线索,成功化解了很多隐患。回来后,支队领导要给他报功,又被他拒绝,他笑着说:“都是应尽之责,哪用得着记功啊!”

“愿你来生再从警,一起携手筑平安”这是梅家埠办事处警务助理蔡钦宝在学习群里的留言。2019年,市公安局创新建立“警种联动、警保联控、警民联防”社会治理整体防控新机制,5月份的时候,梅家埠办事处近40名警务助理开展集中学习培训,带着试试看的心理询问崔嵬是否有时间,给他们上课。崔嵬听到高兴地回答:“这是好事啊,我没问题。”随后崔嵬利用难得的休息时间,驱车十几公里到梅家埠,为基层送去治安管理业务知识,提升了警务助理守护平安、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崔嵬牺牲的消息传开后,警务助理人人垂泪,纷纷在微信朋友圈悼念他们心中的良师益友。

“他就是一个这样的人,最常说的一句话是:我就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崔嵬的妻子乜军红默默垂泪。

十六个春秋默默坚守

“不出事”是他最闪耀的勋章

“崔嵬是个淡薄名利的人,在看守所他就常说,要尽职尽责,不出事就是最大的功勋。”在看守所一起并肩战斗的原大队长董德慈回忆说。崔嵬任监管民警时,所包的两个号每年收押千余人,他自费参加心理辅导培训班,学习心理学知识,并运用到对监管管理中。有一次一名故意杀人犯罪嫌疑人关押在他包的号里,情绪非常激动,要死要活。经一次次促膝长谈,崔嵬发现他特别在乎家里唯一的老母亲,于是几次赶赴兰陵县,解决了老人生活中遇到的问题,看到视频里老母亲深情地叮咛,这名在押人员感动地痛哭流涕,从此服从管教,不再喊崔嵬“政府”,一直喊“亲哥。”

“公共安全无小事,不出事是底线。”临沂是闻名全国的商贸名城、物流之都,治安管理的任务异常繁重,在从事治安管理的4年里,崔嵬以每周一个县区的节奏,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做好公共娱乐场所和九小场所检查,排查整改了一批安全隐患。为推行智能化管理,培训娱乐场所负责人20多次700余人,将安全的理念根植他们心中。

“安保工作事关重大,毫厘差池也不行啊。”对桌潘洪利与崔嵬在维稳专班里年龄最大,经常劝他悠着点,每次,崔嵬都用这句话回答他。

哪有人是钢筋铁骨,崔嵬也是血肉之躯,他的疲惫只是偶尔暴露在母亲面前。他母亲泣不成声地回忆说:“牺牲前,孩子还说,妈您帮着看孩子,还要照顾爸,太累了,我也可累了,但这是我的职责啊,只能干好!”

蒙山悲泪别战友,誓言无声颂忠魂。

送别崔嵬的这一天,恰值农历大寒,公安部、省公安厅、临沂市委市政府为这位忠诚的沂蒙卫士发来唁电,上千名警营兄弟、军旅战友、家中亲人、闻讯赶来的群众为他送上最后一程。

大寒已至,春亦不远

向着春天,忠诚再列阵

丰碑存沂蒙

编辑 | 朱柄翮 曹超男

安保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