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旅管理踏入一片新蓝海

商旅管理踏入一片新蓝海
2020年01月23日 05:54 经济日报

原标题:商旅管理踏入一片新蓝海

“携程商旅2018年的交易额达到220亿元。截至2019年12月中旬,携程商旅平台已有1.1万家大型企业入驻,中小企业客户注册超过了32万家。”携程集团高级副总裁兼商旅事业部CEO方继勤把公司近年来的成绩归功于深耕TMC(商旅管理)行业,以及对前沿技术和模式的不懈探索。随着中国商旅市场的日渐成熟,方继勤认为商旅行业踏入了一片新蓝海。

“2013年,全行业只有一款中航嘉信发布的商旅APP,功能单一仅提供在线查询。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数据,当年1月份腾讯发布微信用户数突破了3亿。”方继勤回忆说,他嗅到了移动互联网的商机,商旅市场这一细分领域在移动端还存在很大潜力。

沿着这一思路,方继勤坚持在“携程APP”之外,打造了“携程商旅APP”。“在2013年,仅用100天就做出国内第一款TMC应用。”方继勤说,这是国内首款专为企业及商旅人士打造的手机APP应用,可以实现实时查询、预订、授权及管理等,功能相对丰富。

上线以后,用户的快速增长让方继勤有些意外。“事实证明,当初的选择是对的。”方继勤找到了商旅行业的痛点,携程商旅APP提供机票、酒店、火车票、用车、团队申请、费用管控等一站式服务,大大降低了客户在差旅出行上的时间成本,提高了出行效率。

目前,携程商旅已构建了自己的技术“护城河”,与单一的出行产品预订服务相比,携程商旅全流程管控整合了差旅审批、人事对接、产品预订、结算对接、数据互通等功能,不仅能为企业降低差旅成本、提高效率,还能解决报销流程繁琐、员工垫资等实际痛点。

“这不仅是高门槛的‘护城河’,还是高规格的行业准入标准。”方继勤说,携程商旅用5年培养了中国商旅用户的使用习惯,其他品牌也要在某种程度上遵从这样的行业标准和用户体验。

站在更宽的维度中不难发现,我国商旅行业的发展历史并不长。2003年外资商旅管理服务商纷纷进入中国市场,中国商旅管理市场步入萌芽阶段。2006年以后,以携程为代表的本土商旅管理服务商相继涌现,商旅管理的运营模式开始逐渐被国内企业所接受。

近年来,随着企业对于商旅的成本控制、效率提升、管理规范等要求逐渐增强,商旅行业进入快速发展期。2018年全球商旅总支出达到1.41万亿美元,中国是最强劲和最重要的市场,达到3784亿美元。

“预计未来5年,中国商旅将实现健康的年度增长,年均增长率为6.1%,远高于全球平均增长水平,总量将达到5096亿美元。”方继勤认为,中国当前的商旅管理普及率不到10%,远落后于国际市场40%的普及率。因而在这一细分领域,仍然蕴藏着巨大的机会。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潜在机遇,那就是在整体经济形势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无论民企还是国企,都开始重视管控差旅成本。”方继勤认为,差旅服务看重的是合规、节约成本和提升效率,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考虑将商旅管理服务整合到合作伙伴旗下,这种变化源于企业优化成本的诉求越来越强。

“想要在市场中逆势而行甚至打破竞争格局,差旅管理企业必须转变思路。”方继勤认为,要从规模增长转向能力增长,打造基于新一代交互技术的差旅平台,不断满足客户个性化和定制化的需求,同时用精细化运营和服务巩固核心业务优势。

目前,携程商旅APP已发布7.0版本,将IM人机交互和AI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其中,能准确地与客户互动交流,平均30秒即可完成一个订单。谈及未来,方继勤认为,避免行业衰退最好的方式就是通过不断的创新赋予行业新的驱动力。“未来,我们希望通过创新为中国创造一个世界级商旅管理公司,推动本土差旅管理行业健康发展,帮助企业实现差旅管理带来的价值。”

携程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