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比高铁票难买

作者 | 第一财经 段倩倩

比春运期间高铁票更难买的东西,是新型冠状病毒蔓延时期的口罩。

柳依依对此深有体会。她休了年假,1月16日就从平时工作的深圳回了河北老家。春运期间的高铁票难抢,可她还是回到了家。在柳依依看来,高铁票不过如此,口罩比高铁票更难买,尤其是N95口罩。

N95口罩指通过美国NIOSH认证,非油性颗粒物过滤效率大于或等于95%的口罩。KN95口罩指符合中国GB 2626强制性标准的口罩,防护效果等同于N95。除了工业口罩,医用防护口罩、医用外科口罩也有同等防护效果。

值得注意的是,普通医用护理口罩、棉布口罩等对病毒防护效果极为有限,而电商平台上有防护效果的口罩被抢购一空。京东提供的数据显示,1月19日至22日期间,京东平台口罩累计售出超过1.26亿只、消毒液累计销售31万瓶,洗手液累计销售100万瓶。仅1月22日一天,口罩的销量环比上月日均增幅高达48倍。平台偶尔放货消费者要拼手速。

正值春节假期,第三方商家多数只接单不发货,对于1月22日之后的订单,商家承诺的发货日期为2月1日。寥寥数家春节发货的第三方商家,把口罩价格定得奇高无比。霍尼韦尔、3M等知名厂商的N95口罩产品,曾被商家炒到50元/只,正常水平下N95口罩售价约10元一只。

包括淘宝、京东、饿了么、苏宁易购等在内的多家电商平台先后发布声明,称不允许平台上口罩等健康用品涨价。第一财经查询电商网站后发现,春节发货的N95口罩均价在30元一只。

对医用耗材需求最大的城市是武汉,武汉也向社会呼吁请求支援医用耗材。1月22日晚间,阿里巴巴称已协调到国内92家口罩厂商,可统计的口罩现货库存共计4612.2万只,这些厂商预计节前可继续生产157万只口罩;节后全面恢复生产后,预计日产能1628.9万只。

1月23日,网易严选表示通过紧急协调产能,追加了一批新口罩,其中3万片3D防护口罩专供湖北,优先免费提供给湖北用户,付邮即可领取;另有15万片独立包装一次性口罩供全国用户购买。

不仅是线上,线下药店口罩同样难买。22日下午,第一财经走访河北邯郸市部分药房,N95口罩普遍断货,有药店表示N95接受预定,晚上能到货,售价为25元一只。被问及口罩品牌时,该药店店员表示,N95现在要靠抢,药店不知道到货口罩的品牌,也不清楚能到多少货,具体情况要等口罩到货后再看。

23日上午,这家药店将KN95口罩放在了收银台位置,店员称口罩价格是30元一只,“口罩现在是一天一个价。”第一财经走访该城市其它药房发现,N90(非油性颗粒物过滤效率大于或等于90%的口罩)口罩也卖到了30元一只。

对于哄台物价行为,广东省、江西省、和北京市等多地市场监督管理局曾表示,要求零售药店明码标价,不跟风涨价。

柳依依对第一财经表示,如果没有休年假,自己就不会回家了——正常情况下她1月22日才能回家,在病毒传播的压力下,那些没有休年假的同事,很多退掉了返家的车票或机票。22日晚间,柳依依所在城市的多家药房口罩被抢空,她知道自己晚了一步。当天晚上,柳依依在电商平台疯狂扫货,光是买口罩就花了超过1500元,涉及到淘宝、拼多多、京东、苏宁易购等平台。“有的商家虽然没提价,但是春节后才会发货,照年前这个状况,年后不一定有货,多买一点,以防有的商店不发货。”

柳依依对买不到口罩的恐惧超过了买不到高铁票。和每一个人一样,她期待不戴口罩就能出门的日子。

第一财经京东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