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预赛 他们准备得怎么样了?

世预赛 他们准备得怎么样了?
2020年01月23日 15:35 北京晚报

    昨天,新一届男足国家队结束了第一期为期18天的集训。5次一天三练,两场教学赛,再加上每天的技战术演练,国足这次冬训强度不小。3月26日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比赛即将到来,面对接下来每场比赛都不容有失的情况,李铁和国足不敢有半点懈怠。

    一天三练6小时

    从集中的第一天开始,国足集训的主题始终只有一个词“狠练”。

    18天中,球队有5天都是一天三练。这5天,每天训练时间接近6个小时。上午8000米匀速跑,中午力量训练,下午技战术演练。此外,教练组还给队员们准备了10多组体能训练器材,兼顾了腿部力量、腰腹核心力量、耐力、反应速度、平衡力、柔韧性和球性等多项指标,并采取混氧训练,给球员们储备体能。

    “在冬训的时候,国家队集训,我既要考虑国家队,也要为俱乐部考虑。所以,这段时间,一定要给队员们打好充足的体能储备,强度确实会比较大,但是这对于他们未来一年来说,太重要了。”李铁说。

    而在如此强度的训练下,队员们已经充分体会到了“魔鬼强度”的含义。有的队员私下说:“训练完回到房间累得连话都不想说,除了做一些按摩恢复,只想早早睡觉。”

    练得苦,自然也收到了效果。从训练结束前对球员的身体监测数据看,所有球员在体重、体脂等方面都有明显变化。“从足球层面来说,我们完全可以把一天三练变成一天两练,也能达到同样目的,但我们还是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来提高球员克服困难的能力。我们很高兴看到所有人都很努力。通过对球员的身体监测,他们基本达到了职业生涯最好的状态,体重和体脂方面都有很大的改善。”李铁这样说。

    两场教学赛调阵容

    集训18天,国足除了练体能,也打了两场教学赛,演练了战术打法,而对手分别是中甲升班马沈阳城建和李铁曾率领过的武汉卓尔队。最终,两场比赛国足都取得了胜利。

    这两场教学赛李铁的备战思路并不一样。首个对手沈阳城建队去年还在征战中乙联赛,他们依靠16个主场不败的战绩升入中甲。在首场比赛中,国足在上下半场排出了两套完全不同的阵容,其中上半场的主力阵容为门将刘殿座;后卫李磊、于大宝、张琳芃、吉翔;中场吴曦、蒿俊闵、池忠国;前锋刘彬彬、董学升、艾克森。国足在上半场打进3球,其中艾克森一人独进两球,张琳芃也有一球入账。下半场,李铁将包括门将董春雨在内的所有余下球员全部替换上场,替补上场的杨旭上演帽子戏法,高准翼和姜至鹏也各有一球进账。最终,国足以8比0取得一场大胜。

    显然,这场比赛,李铁一方面希望通过全方位换人来为球队寻找最强阵型,一方面也是希望通过竞争来促进球员的积极性。

    第二场教学赛,对手是去年联赛拿到第6的武汉卓尔队。这场比赛李铁更为重视,全程封闭进行。因此,媒体推测通过第一场教学赛后,李铁对于首发阵容会有所调整,而这大概率将成为3月26日40强赛国足的首发阵型。据了解,国足1比0小胜,杨旭打进全场唯一进球。

    “本次集训,我们有很多技战术信息要给到球员。让所有球员得到比赛机会,一是检验训练成果,二是通过比赛来观察球员是否能适应队伍的技战术体系。我觉得效果还是不错的,通过两场教学赛,大家收获不少。”李铁说。

    去西甲与武磊沟通

    3月26日,国足将迎来40强赛下半程的首个对手马尔代夫队。尽管国足全员非常投入,训练刻苦,然而李铁仍然认为备战的时间还是太少了,“这两周非常重要,比赛前大概只有7到9天的集训时间,显然这是远远不够的。要把所有工作全部做到位,对我们来讲确实是有很大的挑战,但我们还是希望尽可能把每天都用好。”

    春节过后,中超联赛就将于2月22日重启,国足再次集中也要等到3月下旬了。李铁表示,在国足集训之后,他会和各家俱乐部的主教练及其团队保持实时沟通,监控国脚们的身体状态,他也会在未来两个月穿梭各大赛场,考察国脚的状态并物色新人。此外,李铁还计划前往西班牙与武磊见面并沟通。

    “在这次集训结束后,所有球员的数据,如果俱乐部需要的话,我们会全部给他们。包括从1月28日开始,我也会关注亚冠资格赛、2月5日的超级杯、亚冠小组赛。我们还是希望和所有俱乐部从主教练到球员都能保持一个非常好的沟通,最重要的时候希望能够得到俱乐部的支持,可以对我们需要的国家队球员保持好的监控状态。”李铁说。

李铁国足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