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帕米尔高原上的“火焰蓝”

【新春走基层】帕米尔高原上的“火焰蓝”
2020年01月23日 11:28 中国之声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帕米尔高原上的“火焰蓝”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3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帕米尔高原上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乌恰县是我国最西端的一个县,平均海拔超过3000米,山地、戈壁占总面积的99.8%,这里是祖国领土上每天最后一缕阳光落下的地方。

  乌恰县消防救援大队的60名指战员日复一日坚守在这里,保护着乌恰近6万百姓。建队11年来,乌恰县2镇9乡、34个行政村、2个口岸,都记录着他们跋涉的脚步和辛勤工作的身影。

  春节临近,为了让牧民过上祥和幸福年,身穿“火焰蓝”制服的消防指战员又一次出发,去往祖国最西部边境线上的一个牧民聚居点宣传消防救援知识。

 排长塞买提·艾木都带领队员做出勤前的检查(央广网发 乌恰县消防救援大队供图)

  1月18日上午10点,帕米尔高原的天刚蒙蒙亮,从清晨开始飘落的小雪洒满了乌恰县消防救援大队青年路消防救援站的院子,排长塞买提·艾木都带领队员做出发前的最后检查。

塞买提·艾木都:按分工要求,大家东西准备好了没有?

  消防员队员:报告!好了!”

  塞买提·艾木都:接下来,我们检查车辆器材。

  消防指战员们将要去的地方是乌恰县的吉根乡,那里是柯尔克孜族牧民世代居住的地方,常年与风沙、严寒为伴,冬天里,农牧家庭的生活更是时刻离不开用火,火灾的潜在危险性远大于其他季节。把先进的消防救援知识带给牧民,是塞买提·艾木都和队员们这次出勤的目的。

 去往吉根乡哈拉铁列克村的道路一边是悬崖,一边是峭壁(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李思默 摄)

  路上一边是悬崖,一边是峭壁,一路颠簸。两个多小时的车程,风雪交加。消防指战员抵达吉根乡哈拉铁列克村,从这里又继续向北走16公里的土路,终于到达铁克塔什恰提——中国最西端边境线上的一个牧民聚居点。

  听说有消防员来,大家围了上来。

 塞买提·艾木都:大家好!我是乌恰县消防救援大队的排长赛买提·艾木都,今天由我来给你们宣传一下冬季火灾防控知识。

  牧民:你好!你好!

牧民们围住消防员问个不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李思默 摄)

  哈拉铁列克村警务室警长买吾拉·买买提深知消防救援知识对牧民的重要性,铁克塔什恰提距离县城路途遥远,一旦发生火灾,“远水救不了近火”。买吾拉·买买提说:“2014年冬天的时候,就有一个牧民,打好的草放到后院,不知被谁的烟头给燃起来了。因为当时是在山里面,我们过去的时候那个火已经燃到尽头了。我们这里牧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对自然灾害的防范意识比较薄弱,消防大队来宣传讲解的话,比我们更专业,我们辖区牧民的消防意识肯定会有更大的提高。”

 副中队长丁羽翔给牧民讲解消防救援知识(央广网发 乌恰县消防救援大队供图)

  聚居点负责人玛纳甫·阿布都拉白克想知道家里煤气罐着火怎么办,刚当上护边员的叶力达尔拜克·依热西马麦提更关心堆在羊圈旁的牧草一旦着火如何扑救,大家拉住消防员问个不停。副中队长丁羽翔走进牧民的石头房,发现叶尔麦克巴依·萨那克家里的杂物和火炉靠得有些近。

 丁羽翔:咱们家现在不是正在用这个炉子吗?用炉子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防火安全,你看你们家这个房子里全是塑料纸、木头之类的,这样的话不安全,等有时间的时候将上面的一些木头、杂物清理一下,放在一个安全的地方。

  叶尔麦克巴依·萨那克:好!以后注意!谢谢你们啊,你们辛苦了!

  丁羽翔:应该的,应该的!

 公路不通,消防指战员决定骑马前往聚居点深处的牧民家(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李思默 摄)

  消防指战员们打听到聚居点深处还住着几户人家,公路无法连通到那里,他们决定骑马前往。

  马背上驮着两个墨绿色塑料箱,里面装满了消防安全宣传单和消防器材,寒风凛冽,道路崎岖,指战员们抖了抖缰绳,加快速度。

 63岁牧民马麦加克普·阿布杜力达拜克第一次在家门口见到“火焰蓝”(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李思默 摄)

  山谷深处,铁克塔什恰提聚居点中最远的一户是63岁的牧民马麦加克普·阿布杜力达拜克的家。黄色石头房里新出生的小羊羔蜷缩在柜子中,火炉上的一锅水很久都没有烧开,几缕电线打着卷挂在窗边,塞买提·艾木都环顾四周发现了安全隐患。塞买提·艾木都说:“炉子跟床上的毯子比较近,电线特别乱,就贴在木头上,也比较老化,还有小电视机,各种充电器和灯接靠到棉被旁边了,这个特别危险。”

 排长塞买提·艾木都发现了马麦加克普·阿布杜力达拜克家中的安全隐患(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李思默 摄)

  塞买提·艾木都一边讲解,一边挽起袖子,把火炉旁装苞谷的两个麻袋挪到外面的库房,又爬上窗台仔细查看电线的老化程度,他和马麦加克普·阿布杜力达拜克约定,过几天再来一次,带上PVC管,帮他重新穿电线。

排长塞买提·艾木都和马麦加克普·阿布杜力达拜克拥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李思默 摄)

  这是第一次有消防员走进家里讲解,马麦加克普·阿布杜力达拜克老人听得格外认真。塞买提·艾木都临走时,老人上前一把抱住了他。塞买提·艾木都说:“他就说了一句,‘我一个山里的老人,你们能大老远跑过来为我介绍这些消防知识,我感到特别高兴’。然后给了我一个热情的拥抱。我们互相拥抱了以后,感觉身体上的那种累,一下子释放出来了,轻松了。今年是我干消防工作的第8年,这是8年里别人主动过来给我的一个拥抱,是我工作的一个突破,也是一个肯定,对得起这身消防员服装。”

马麦加克普·阿布杜力达拜克送别消防指战员(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李思默 摄)

  春来冬往,戈壁漫长的岁月,乌恰县消防救援大队一代又一代消防指战员将足迹印在祖国西陲,守得一方平安。2009年建队以来,他们传递的科学防灾减灾理念也悄然改变着当地牧民的生产生活方式。11年里,最西端的这片边境牧区没有发生过一起较大以上火灾事故。

吉根乡哈拉铁列克村山谷中的羊群(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李思默 摄)

  趁着天还亮,消防指战员策马上路,下一个聚居点还有牧民在等待。

帕米尔高原消防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